世足賽外的血淚 外勞死逾400人中國商涉及這些(圖)

發表:2022-12-12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圖片來源:Jun Qian ATPImage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2日讯】目前卡達爾世界盃足球賽正如火如荼進行,可是日前卻發生了一名菲律賓移工於渡假村進行維修之時,竟不小心滑倒撞傷身亡。對此,參與本屆世界盃籌辦工作的一位卡達爾高級官員塔瓦迪(Hassan Al Thawadi)在受訪時披露,這次世界盃籌辦期間工人死亡人數估計大約在400至500之間。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卡達爾交付與遺產最高委員會(Supreme Committee for Delivery and Legacy)的秘書長塔瓦迪此番說詞,是在接受英國記者摩根(Piers Morgan)採訪時隨口說出來的。

該件事恐重新激起人權組織對於卡達爾為了舉辦此次世界盃所造成這麼多外籍勞工死亡之批評。這些勞工建造了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體育場館、地鐵線路,以及比賽所需之新基礎設施。

摩根將部分採訪內容發佈在網路上。在採訪中,這位元英國記者問塔瓦迪:“你認為勞工因為世界盃所做的工作而死亡的真實總數是多少?”

塔瓦迪回答道:“估計約400左右,在400到500之間。我沒有確切的數字。這是已經討論過的事。”

不過卡達爾官員此前並沒有公開提過這個數字。塔瓦迪的交付與遺產最高委員自2014年至2021年底的報告,只有包括參與建造及翻新現有世界盃體育場館工人死亡之數字。

這些公布的數字死亡人數總計40人。其中的37人,卡達爾稱是死於心臟病發作等非工安事件,而另3人則死於工作場所事件。有一份報告還單獨列出了一名工人於疫情期間死於COVID-19。

塔瓦迪於接受採訪,在討論體育場館的工作之時,提及上述這些數字,但隨後在說明賽事所有的基礎設施建設時的死亡人數,才說出了「400至500」這一數字。

交付與遺產最高委員會後來發布聲明稱,塔瓦迪所指的是「2014年到2020年期間,卡達爾全國所有與工作有關死亡人數(414人)之國家統計數字,其涵蓋所有行業與國籍。

中國承建商涉及暴力虐待外籍勞工及侵犯勞工權利

另據報導,儘管中國男足並沒有進入世界盃,不過中國官媒聲稱卡達爾世界盃中國元素可說是隨處可見,比如中方承建之盧塞爾球場(Lusail Stadium)。但有人權報告披露稱,盧塞爾球場於在施工過程中涉及了暴力虐待外籍勞工,且侵犯勞工權利的情形是卡達爾各個體育場館項目中最多的。

盧塞爾球場是由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所承建的,該集團將盧塞爾球場稱是“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專案,而中國官媒也稱盧塞爾球場為中國製造的“金名片”,可是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勞工人權組織Equidem所發佈的報告中,卻揭露出了該專案充滿外籍勞工的血淚與艱辛。

人權報告還引用了對一名尼泊爾工人之採訪,其講述在盧塞爾球場工作之經歷。他說:“我們被強迫持續勞動”;還有一名尼泊爾勞工指出,在盧塞爾球場,有一位來自孟加拉的勞工自5樓高處掉下來摔死了,還有一名來自於中國的工人,更從25米高的地方摔下來了,當場死亡。

卡達爾世足爆移工工安意外身亡 高層卻冷回

卡達爾世界盃執行長哈特爾(Nasser Al-Khater)於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問題,竟然回答:「死亡本來就是生命的一環,無論在工作中或者是睡夢中」。

哈爾特說,當然一名工人過世了,我們會對他的家人表達哀悼之意,且記者將這個問題當成第一個問題來問非常奇怪。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奈特(Ella Knight)表示,哈特爾聲稱每一件死亡事件皆經過調查,這是不正確的。多年以來,他們一直都在呼籲卡達爾當局應該對工人死亡事件進行調查,可是卻毫無回應。政府應為每一個因為工作而失去親人的家庭來調查其真相及施予援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