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驚悚大處決 伊朗首度處決抗議者令人憂心(圖)

發表:2022-12-13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1日,伊朗民众為馬薩•阿米尼(Mahsa Amini)之死走上首都德黑蘭街頭示威。
9月21日,伊朗民众為馬薩·阿米尼(Mahsa Amini)之死走上首都德黑蘭街頭示威。(圖片來源: 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12月13日讯】據法新社報導,在伊朗當局對當前持續之示威活動進行第一次處決,而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抨擊,同時人權團體於11日提出警告,目前有數名抗議人士正面臨遭處死的迫在眉睫危機。

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為被控違反嚴格之著裝規定,她在9月於伊朗首都德黑蘭遭逮捕後陷入昏迷逝世,導致伊朗掀起抗議的浪潮。伊朗政府形容此波抗議潮為「暴亂」,並代表著從1979年革命以來,對此政權的最大挑戰。

活動人士稱,當局鎮壓抗議活動之目的,是為了要向公眾灌輸恐懼。

聯合國人權事務的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形容此起處決,主要是為了對其他抗議民眾起到殺雞儆猴之效果。

8日,伊朗處決了23歲的謝卡里(Mohsen Shekari),因為他攻擊一名安全部隊成員而被定罪。人權組織披露,謝卡里在接受一場過分倉促之審判秀後就遭處決了。

伊朗司法機構稱,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針對抗議活動相關的11人判處了死刑,但活動人士透露,另外還有約12人將面臨可能被判處死刑之指控。

總部位在紐約「伊朗人權中心」(Center for Human Rights in Iran)的執行主任哈迪加米(Hadi Ghaemi)指出,除非外國政府能夠「大幅提高」伊朗的外交和經濟代價,否則現今這個世界即是在「對這場屠殺開綠燈」。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說,如今伊朗在「非常不公平」之審判後,將準備處決22歲的沙德瑞特(Mahan Sadrat)。主要因為他在抗議活動中拔刀而遭定罪,不過他在法庭上堅決否認此項指控。

「沙德拉特自大德黑蘭監獄(Greater Tehran Prison)被轉移至卡拉吉市(Karaj)附近的拉賈沙赫爾監獄(Rajai Shahr),因而引發他可能即將遭處決的憂心。」

總部位在奧斯陸(Oslo)的「伊朗人權」(Iran Human Rights)披露,沙德瑞特與所有其他的死刑犯一樣,他在訊問、訴訟與公開審判的這段期間,被拒絕了和律師會面。

國際特赦提出警告,另一位在抗議期間遭逮捕的年輕男性諾烏蒙哈瑪札德(Sahand Nourmohammadzadeh),亦於一場不像是審判的快速通過程序,已遭受到生命危險。他因為遭控拆除了高速公路柵欄,且縱火焚燒垃圾筒與輪胎,而於11月遭判決處死。

其他遭到相同判決的還有24歲庫德族的饒舌歌手薩耶迪(Saman Seyedi)。他的母親於社群媒體發佈影片來為他求情,並表示我兒子是一位藝術家,並不是暴徒。

另一位異議饒舌歌手薩利希(Toomaj Salehi),也因為對反政權示威之持,遭控犯下了「塵世腐敗」(corrupt on earth)的罪名,可能將面臨死刑。

聯合國專家發表聲明稱,他們相當擔心被控犯下死刑罪名之伊朗藝術家的生命安全。這是指薩耶迪與薩利希的案件。

國際特赦組織與伊朗人權還提及了被判處死刑之醫生加雷哈桑盧(Hamid Gharehasanlou),表示他於拘留期間遭到酷刑,甚至他的妻子也被迫提供對於丈夫不利的證據。

伊朗人權負責人的阿米瑞-莫加達姆(Mahmood Amiry-Moghaddam)說,只有藉由提高伊朗之政治成本,才可以阻止當局對於抗議者的處決,因此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力的回應。

大規模處決再現?歐盟揚言祭嚴厲制裁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指出,歐盟將批准對於德黑蘭極嚴厲的制裁,另外,他已和伊朗外交部長針對近來的處決進行談話,可是這不是一次輕鬆之談話。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稱,這些處決是為了公然恐嚇伊朗人,我們將與無辜之伊朗人民站在一起。

伊朗為世界上處決次數最多的國家之一,一般以絞刑的手段執行,伊朗人權組織(Iran Human Rights)披露,今年以來,伊朗已經處決逾500名囚犯,該組織提出警告,若不阻止伊朗政府,將可能會出現如1988年般之大規模處決。伊朗政府曾經於1988年處決了數千名囚犯,人權活動人士認為,當年超過5000人遭到處決。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