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袖而去?鄧小平唯一一次的參觀韶山之行(圖)

發表:2022-12-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3年10月19日鄧小平到韶山參觀毛澤東舊居。
1973年10月19日鄧小平到韶山參觀毛澤東舊居。(網絡圖片)

鄧小平文革期間曾經到湖南韶山參觀毛澤東舊居。文革之初,鄧小平揹負著黨內第二號「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罪名被打倒。林彪事件後,鄧小平兩次給毛澤東寫信請求復出。1973年4月12日,在歡迎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的宴會上,鄧小平復出後首次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身份公開亮相。

1973年10月中旬,鄧小平陪同來訪的加拿大總理皮埃爾.埃利奧特.特魯多一行先後訪問鄭州、桂林,遊覽漓江。17日,特魯多等一行乘專機從桂林經廣州回國。18日,鄧小平乘火車抵達長沙,他決定到韶山參觀毛澤東舊居。中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鄧小平生平全記錄》一書,記載了鄧小平唯一一次的韶山之行。

1973年10月19日,一輛老式「吉姆」牌轎車駛進寧靜的韶山沖,剛剛被毛澤東「解放」,重新委任做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走下車來。韶山人感到納悶:這位副總理為何不坐「紅旗」呢?

鄧小平是從湖南省會長沙專程來韶山的。他送一位重要外賓到桂林,返京時路過長沙,突然決定來韶山看看。湖南某些領導人馬上開會安排鄧小平訪韶事宜。無論用什麼規模接待鄧小平,都會承擔一種風險。中國人慣於「中庸」之道,於是制定了一個「不冷不熱」的接待方針。長沙方面首先做了個示範,讓鄧小平坐過時的「吉姆」轎車訪韶山,他們對鄧小平說,其他車輛都已派出去了。這種車,1959年毛澤東到韶山來時坐過,但此時已是1970年代,國產的高級「紅旗」已代替了它。平時,即使是一個軍級幹部,坐「紅旗」轎車也司空見慣。

鄧小平對人們說:我老早就想來。1965年有這個念頭,當時太忙;1966年我想來也來不了啦。他說得很詼諧幽默,但瞭解他的人都能領會到他這番話的意思。鄧小平從1969年起被軟禁在江西,直到1972年才重新得到毛澤東的信任。

鄧小平與毛澤東有著一種特殊的微妙關係。毛澤東是理論家,鄧小平是實幹家。毛澤東說過,鄧小平是個有才幹的人,但就是固執,有時會背離毛澤東的意願,失去毛澤東的信任。因此,鄧小平在幾十年的政治生涯中,成為「三起三落」的人物,這就難怪長沙和韶山都小心翼翼。

鄧小平走進毛澤東舊居,看得很認真。參觀毛澤東父母臥室、毛澤東臥室。在毛澤東小弟毛澤覃的臥室,他的神情專注凝重,他們曾是共過患難的戰友。1933年,王明推行「左」傾路線,他與毛澤覃、謝維俊、古柏一起被誣蔑為「江西羅明路線」的代表,是「羅明路線在江西的創造者」,是「反黨的派別和小組織的領袖」。長征時,毛澤覃留在江西,後來被國民黨軍包圍犧牲。鄧小平對大家只說了一句話:「毛澤覃是個好同志!」在毛澤東大弟毛澤民的臥室,鄧小平說,他認識毛澤民,還認識他的妻子錢希均。

鄧小平從舊居出來,又參觀了晒谷坪,看到了毛澤東家的稻田、菜地,然後走路去毛澤東陳列館參觀。在陳列館,他一邊吸菸,一邊漫不經心地參觀。陪同問他有什麼指示,他說:「你們陳列的是歷史,符合歷史就行。我沒有什麼指示。」話語雖然不多,份量卻很重,頗能耐人尋味。

在韶山賓館宴會開始時,鄧小平第一個站起來為大家敬酒,他大聲致祝酒辭:「來,讓我們為我們黨,為毛主席乾杯!」鄧小平這頓飯不簡單,他興致很高,喝了四大杯茅台,吃了四個饅頭。一大碗飯,而那時,他已經69歲高齡了。

見鄧小平情緒不錯,便有人要求他談談黨史,鄧小平聽後立刻不高興起來。宴席未散,他就離開了餐廳。

飯後休息時,有人去向鄧小平解釋,說陳列館想修改陳列內容,過去誇大林彪的作用,而今他死了、叛國了,要糾正,去年修改了,不滿意,想請他談談看法。鄧小平聽完解釋,臉色有所好轉,但仍不想談這方面的問題,他只是說:「都過去啦,還說什麼」,「記不清啦」。在場的人都感到失望和不安,鄧小平本人也不高興。在休息室呆了幾分鐘,鄧小平便對隨同人員說了聲:「走!」其語氣乾脆而果斷,聽者莫不聳然動容,從此,鄧小平再也沒有到過韶山。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