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袖而去?邓小平唯一一次的参观韶山之行(图)

发表:2022-12-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3年10月19日邓小平到韶山参观毛泽东旧居。
1973年10月19日邓小平到韶山参观毛泽东旧居。(网络图片)

邓小平文革期间曾经到湖南韶山参观毛泽东旧居。文革之初,邓小平背负着党内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名被打倒。林彪事件后,邓小平两次给毛泽东写信请求复出。1973年4月12日,在欢迎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的宴会上,邓小平复出后首次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公开亮相。

1973年10月中旬,邓小平陪同来访的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一行先后访问郑州、桂林,游览漓江。17日,特鲁多等一行乘专机从桂林经广州回国。18日,邓小平乘火车抵达长沙,他决定到韶山参观毛泽东旧居。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生平全记录》一书,记载了邓小平唯一一次的韶山之行。

1973年10月19日,一辆老式“吉姆”牌轿车驶进宁静的韶山冲,刚刚被毛泽东“解放”,重新委任做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走下车来。韶山人感到纳闷:这位副总理为何不坐“红旗”呢?

邓小平是从湖南省会长沙专程来韶山的。他送一位重要外宾到桂林,返京时路过长沙,突然决定来韶山看看。湖南某些领导人马上开会安排邓小平访韶事宜。无论用什么规模接待邓小平,都会承担一种风险。中国人惯于“中庸”之道,于是制定了一个“不冷不热”的接待方针。长沙方面首先做了个示范,让邓小平坐过时的“吉姆”轿车访韶山,他们对邓小平说,其他车辆都已派出去了。这种车,1959年毛泽东到韶山来时坐过,但此时已是1970年代,国产的高级“红旗”已代替了它。平时,即使是一个军级干部,坐“红旗”轿车也司空见惯。

邓小平对人们说:我老早就想来。1965年有这个念头,当时太忙;1966年我想来也来不了啦。他说得很诙谐幽默,但了解他的人都能领会到他这番话的意思。邓小平从1969年起被软禁在江西,直到1972年才重新得到毛泽东的信任。

邓小平与毛泽东有着一种特殊的微妙关系。毛泽东是理论家,邓小平是实干家。毛泽东说过,邓小平是个有才干的人,但就是固执,有时会背离毛泽东的意愿,失去毛泽东的信任。因此,邓小平在几十年的政治生涯中,成为“三起三落”的人物,这就难怪长沙和韶山都小心翼翼。

邓小平走进毛泽东旧居,看得很认真。参观毛泽东父母卧室、毛泽东卧室。在毛泽东小弟毛泽覃的卧室,他的神情专注凝重,他们曾是共过患难的战友。1933年,王明推行“左”倾路线,他与毛泽覃、谢维俊、古柏一起被诬蔑为“江西罗明路线”的代表,是“罗明路线在江西的创造者”,是“反党的派别和小组织的领袖”。长征时,毛泽覃留在江西,后来被国民党军包围牺牲。邓小平对大家只说了一句话:“毛泽覃是个好同志!”在毛泽东大弟毛泽民的卧室,邓小平说,他认识毛泽民,还认识他的妻子钱希均。

邓小平从旧居出来,又参观了晒谷坪,看到了毛泽东家的稻田、菜地,然后走路去毛泽东陈列馆参观。在陈列馆,他一边吸烟,一边漫不经心地参观。陪同问他有什么指示,他说:“你们陈列的是历史,符合历史就行。我没有什么指示。”话语虽然不多,份量却很重,颇能耐人寻味。

在韶山宾馆宴会开始时,邓小平第一个站起来为大家敬酒,他大声致祝酒辞:“来,让我们为我们党,为毛主席干杯!”邓小平这顿饭不简单,他兴致很高,喝了四大杯茅台,吃了四个馒头。一大碗饭,而那时,他已经69岁高龄了。

见邓小平情绪不错,便有人要求他谈谈党史,邓小平听后立刻不高兴起来。宴席未散,他就离开了餐厅。

饭后休息时,有人去向邓小平解释,说陈列馆想修改陈列内容,过去夸大林彪的作用,而今他死了、叛国了,要纠正,去年修改了,不满意,想请他谈谈看法。邓小平听完解释,脸色有所好转,但仍不想谈这方面的问题,他只是说:“都过去啦,还说什么”,“记不清啦”。在场的人都感到失望和不安,邓小平本人也不高兴。在休息室呆了几分钟,邓小平便对随同人员说了声:“走!”其语气干脆而果断,听者莫不耸然动容,从此,邓小平再也没有到过韶山。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