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萬年形成的共生關係 切葉蟻與真菌(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12-1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切葉蟻 螞蟻 大自然 103280267
分工合作的切葉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1種螞蟻擁有地球上僅次人類的複雜社會,牠們與真菌存在著極度完整的共生關係,會在巢中培育出「真菌花園」,這段關係耗費長達3千萬年的光陰形成。

擁有僅次於人類的複雜社會 切葉蟻

一些美國南部地區、墨西哥與中美洲、南美洲等國家,棲息著屬於熱帶螞蟻的特有種螞蟻,俗稱為「切葉蟻」。

切葉蟻泛指「頂切葉蟻屬」與「美洲切葉蟻屬」,牠們有著將葉片切割的習性,並能夠將自身20倍重的物體舉起的力量,甚至能以將人類皮膚切開,蟻如其名。

切葉蟻一共有47種,而頂切與美洲雖然外型相似,但仍有些特徵能夠區別。比如頂切葉蟻屬的背側則較為粗糙,並有4對棘刺;美洲切葉蟻屬的背側則為光滑,並有3對棘刺。

切葉蟻中最小的為「迷你工」的工蟻,牠們的頭部寬度不到1公釐,負責照料幼蟲與真菌花園。略大一些的是「小工」,其頭部寬度約1.8至2.2公釐之間,作為隊伍中的第一線防禦,攻擊任何構成威脅的生物,而一般的「工蟻」則負責葉片的切割與運輸工作。再來則是「兵蟻」,體型最大紀錄者為南美切葉蟻兵蟻,牠的頭部寬度可到7公釐,身體長達16公釐,牠們負責巢穴的防衛工作,並負責清除隊伍路徑上的障礙物,以及將重量較高的物體運回巢穴。

切葉蟻擁有極為複雜的社會結構,其複雜性在地球上僅次於人類,牠們展現出優異的多態性,每一隻個體都各司其職,盡己所能為族群盡心盡力。其中有翅膀的雌蟻與雄蟻會離巢,牠們透過「婚飛」完成交配,接下來就是退翅膀後,尋找作為新家園的合適地點,不過僅有2.5%的雌蟻能夠建立持續長久的蟻群。

只需要經過數年的時間,蟻窩的地下巢穴就能將範圍拓展到30到600平方公尺,屆時會有高達800萬隻切葉蟻生活在裡面。

3千萬年形成的共生關係 切葉蟻與真菌

切葉蟻與蘑菇科的「真菌」存在著互利共生的關係,牠們會對其照料並培育,運輸隊伍會將花草、葉片的物體運回巢穴,用來當作培育真菌的養分,並會消除可能對真菌產生威脅的黴菌與有害生物,建立出真菌「花園」。

對於真菌的威脅,如果是有害的葉子,切葉蟻會根據真菌發出的化學訊號,停止收集此類植物的葉片;如果是「屍養寄生性屬真菌」,它會威脅真菌花園的存續,乃至整個蟻群,有6.6%的蟻群會在建立初期誤種此種真菌,而1至2年的蟻群將提升至60%。切葉蟻的後胸側板腺存在著放線菌門的假諾卡氏菌,它分泌的化學物質能夠起到協助牠們消滅這種真菌的效果,但仍無法小覷屍養寄生性屬真菌的威脅性。

真菌花園不需要消耗能量製造繁殖用的孢子,它們能產生膨脹的「菌絲」,作為切葉蟻的作物。當真菌培養好後,切葉蟻就會將其「收成」,作為幼蟲的食物,成蟻則以枝葉為食。這些真菌因為切葉蟻的照料而存續,切葉蟻的幼蟲也需要真菌才能存活,彼此之間存在著專性互利共生的關係。

據研究,切葉蟻與真菌的共生關係在1,500萬年前形成,要達到這種長度需要耗費3,000萬年的長久時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