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放寬防疫致爆炸式增長?WHO:早就擋不住了(圖)

發表:2022-12-15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2月9日,北京藥店門口排隊的市民
2022年12月9日,北京藥店門口排隊的市民。(圖片來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5日讯】中國民間因為不滿嚴格封控措施而爆發「白紙革命」,而後當局清零政策出現大轉彎,防疫措施快速全面鬆綁,使得目前都能看到醫院與藥局擠爆人潮。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於14日指出,其實中國的COVID-19疫情早於政府放棄清零政策之前,就已經呈現爆炸式增長,而並非因為突然放棄嚴格之防疫政策才導致的。

根據路透社報導,萊恩指出,中國COVID-19疫情早於清零政策取消以前,就已經快速於中國國內擴散。他並不認同北京嚴苛政策突然放寬後,疫情立即失控傳播之說法,疾病大量擴散主要是因為,我相信封控措施本來就無法阻止疫情的傳播。我亦相信中國策略性的決定這已不是最佳解了。

中國從2020年COVID-19疫情以來就採取較他國嚴苛之防疫政策,由於不近人情而釀成許多意外,在11月至12月初期間,因為累積了3年之怨氣終於在民間引爆,而發生多地有抗議人潮上街。

在突然解封之後,發生診所與藥局外都能夠看見大排長龍之情形,因為許多人都已發燒,這個現象讓人擔憂是大規模傳播疫情潮之前夕。

儘管萊恩認為COVID-19疫情爆炸與清零政策的突然解封無關,不過WHO先前就已經說明,對於任何國家而言,突然從非常、非常嚴格之防疫措施中解禁,皆是十分困難的,我們在之前就已經常說,不要輕易、太快地展開防疫封鎖,主要因為要走出來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WHO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稱,解封實際上需要面臨許多的挑戰,其中包括人民必須大多數皆適當地接種疫苗,而且也必須準備好醫院之量能,來應對醞釀爆發的COVID-19疫情,有很多很多的事情你必須準備好,包括於社區層面、醫院層面與全國層面,才能夠控制住傳播。

北京疫情爆炸 當局改口「重救治」已不提動態清零

中國大陸突然鬆綁防疫已經超過1周,但各地病例數卻大幅增加,民眾並未歡欣慶祝開放,現今只有囤積藥品物資來應變,也有更多的人表達擔憂且足不出戶,以準備迎接即將而來的COVID-19疫情浪潮。

據北京12月11日統計顯示,發燒門診人潮已經較1周前暴增16倍之多,達到了2.2萬人次。目前重點已放在「自我防護」,然而官方卻大力宣傳Omicron病毒株並不會造成長期的損害。北京居民向路透表示,雖然外出已經方便了,可是自身防疫須更加注意;也有人稱,如今當局提報的每日COVID-19疫情數已經嚴重失真、「脫離現實」了。

政策急的轉彎,但社會似乎還沒有做好與病毒共存之準備,中央衛健委於12月14日宣布,由於不再進行大規模之核酸檢測,從即日起停止公布無症狀感染者之數據。

12月13日,據新華社報導,北京出現了50例重症,多數患者有慢性疾病。而主責防疫的陸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同日於「優化防疫新10條」後第一次視察北京,聲稱工作重心從「防控感染」轉至「醫療救治」,並不再提「動態清零」。中國大陸工程院院士、醫師喬杰表示,流行之病毒株南北不同,又加上北方較為乾燥寒冷,而使北方病情略重。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