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荷晶元聯盟 習近平要再砸萬億資金突圍(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2-15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日本和荷蘭三國可望結盟限制對華出口先進晶元設備
美國、日本和荷蘭三國可望結盟限制對華出口先進晶元設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和荷蘭三國可望結盟限制對華出口先進晶元設備,幾乎封閉中國採購管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發誓要打贏「核心科技」領域的競爭,消息傳要撥款逾一萬億元人民幣推動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政府10月實施對中國的晶元設備出口管制措施後,日本和荷蘭原則同意加入,未來幾週可能宣布禁止對中國銷售可生產14納米(nm)以下晶元的設備,這樣幾乎封閉中國可以購買先進晶元設備的管道。如果晶元聯盟成立,象徵抑制北京當局晶元野心的重大里程碑。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12月13日被詢問此事時表示,日本正與美國以及其它國家討論,將根據每個國家的法律採取適當措施,限制對中國的晶元相關出口,目前正與日本企業評估美國晶元限制令的影響。

另外,他證實之前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通電話時,曾討論到攜手管制晶元出口一事。不過,他拒絕透露細節。

中國商務部12月12日發布的公告表示,已在WTO(世界貿易組織)狀告美國以不公平地運用模糊的國安相關論據,阻礙對手發展,指控美國正從事傷害貿易規範的經濟保護主義,其行為威脅全球供應鏈,將尋求WTO的仲裁解決機制,挑戰美國的晶元出口管制措施。

據路透社12月13日報導,三名來自中國的消息人士說,北京當局計畫在今後五年內撥款逾一萬億元人民幣,激勵措施的目標是資助中國的晶元企業建造、擴大或者更新它們的製造、裝配、包裝和研發設施。推動中國的晶元研發,實現獨立自主。

消息人士稱,這項計畫最早將從明年第一季度開始實施。他們表示,該計畫的大部分經費將用於補貼國內企業採購半導體設備,主要是晶圓廠設備。補貼額度相當於採購成本的20%。

北京當局的這一措施顯示,其正在採取一種更為直接的手段塑造中國晶元行業的未來。隨著晶元需求的快速增長,這個領域正在成為地緣政治的一個熱點。將這個領域的競爭視為中國與西方科技競爭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0月份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會議上強調,中國要實現科技自主,併發誓要打贏「核心科技」領域的競爭。

不過,美國之音12月13日的報導認為,中國過去在這個領域的類似做法並沒有給習近平打贏一場新的科技競賽提供令人樂觀的參考。在過去幾十年中,中國也搞過多次「晶元製造」的計畫,以圖通過大筆資金投入實現關鍵技術大突破,但一茬又一茬的所謂「晶元」企業在耗盡國家資助之後一無所成而破產,最終項目「爛尾」。

英國《金融時報》12月8日報導,中國的官員證實,由於業界對美國不斷升級的晶元禁令的反應,在如此低迷的宏觀經濟背景下,如果地緣政治影響繼續擴大,對中國半導體產業鏈不利。

從2018年開始,中國進口晶元花費的金額就超過了3000億美元,之後一路攀升,到2021年時,已經達到了4400億美元左右。中國近來每年花在進口晶元的費用,已經超過石油,成為第一大進口商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