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 習近平面臨嚴峻挑戰(圖)

發表:2022-12-16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啟第三個任期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面臨嚴峻的經濟挑戰
開啟第三個任期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面臨嚴峻的經濟挑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2月16日,事關明年中國經濟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聲稱要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但是,開啟第三個任期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面臨金融、經濟和房地產等諸多方面風險爆發的挑戰。

港臺時間12月16日晚間,官媒央視報導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習近平在重要講話中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

會議強調,「明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經濟的表述,大部分重複了12月6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內容。當時官媒中新社旗下的「國是直通車」認為,政治局會議定調2023年經濟工作: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歷來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透露出明年的一些經濟信號,但都是比較模糊的。特別是這次會議,表明新的中南海經濟決策層心裏沒底,因為「清零」防疫政策清掉了中國經濟,也清空了政府財政。民眾對中共的財政和貨幣體系失去了信心,繼而導致貨幣已完全不能完全進入生產經營性的實體經濟,中共只能憑空刺激經濟或者只是為了彌補財政的不足。

特別是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開始第三個任期之際,他也面臨著嚴峻的經濟挑戰以及抉擇,這些挑戰將極大地影響中國人民的生活:過去10年的經濟增長過於依賴建築和投資,以實現雄心勃勃的年度經濟增長目標,從而導致債務飆升。隨著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經濟增長接近歷史低點、房地產危機和令人瞠目結舌的債務水平,習近平新的經濟團隊還需要重新思考,是否還依靠投資拉動經濟這種不可持續的模式。

按照慣例,中共政治局每年12月初召開會議,就下一年的經濟政策研究決定大方向。政治局會議結束後的一週左右的時間,召開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商討將政治局會議研究決定的經濟大方向落實相關規則。這次會議是中共二十大後,新的政治局成員聚焦中國經濟的會議。至於詳細的各項經濟政策目標,包括GDP(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目標等,將在明年3月的「兩會」上,由中國國務院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的時候公布。

此前美國之音等西方媒體認為,自中共二十大後從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亮相,顯示在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內,中國的經濟改革將更加遙遙無期。

宋維駿指出,中國央行臨近年底降低存款準備金率(降准),北京當局採取金融措施強力刺激經濟成為主要手段。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4.8%,第二季度增長0.4%,第三季度增長3.9%。那麼,如果要到官方今年全年GDP增長5.5%的目標,第四季度GDP應該同比增長13%,這顯然是很難達到的。最終,還要看統計局怎麼樣編造數據,才讓全年的經濟狀況不那麼難看。特別是疫情多地爆發,「清零」政策造成封城並給經濟按下停止鍵的情況下。那麼,2023年的經濟起步會比較艱難,如果疫情擴散,地方官員恐將會再次退縮,收緊所謂的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