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人到四十九 四地別久留」究竟啥意思?(圖)

發表:2022-12-18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局 娛樂 酒局 人生
「人到四十九,四地別久留」是一句帶有警告寓意的俗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間有句俗話,叫「人到四十九四地別久留」。那麼,這「四地」究竟是指哪裡?又為何不能停留呢?

人到四十九 四地別久留

「人到四十九,四地別久留」是一句帶有警告寓意的俗語。古人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所以在49歲時,正好處於不惑與知天命之間,可說是人生的關鍵點。但如果一個人到了49歲,還經常留戀以下4個地方,那往後的人生可能就要因此毀於一旦了。

1、飯局

首先第一個地方不是指地理位置,而是指蘊含人情世故的各種「飯局」。

飯局一直是讓人無法避免前去的地方,但真正聰明的人,對這些地方會敬而遠之,能省則省。因為若人到49歲之後,還經常出入、留戀各種飯局,那麼就應該及時改正了。畢竟這個年紀已近知命之年,不再是年青旺盛的年紀,很多人已經成家立業,有了自己的兒女。作為家庭的挑梁男人,需要把家庭擺第一位,凡事都得對家庭考慮了。因為此時的家庭,反而是我們實現人生價值的主場。

如果整日不顧家庭,忙著出去混跡飯局,喝酒吹牛,那麼只會混沌度日,失去自身價值,嚴重者還會損壞婚姻,鬧得家庭不和。

因此說,人到四十九,飯局這個地方,還是不要久留的。

2、酒局

相比飯局,酒局更為過。

喝酒雖然能減緩一些日常壓力,和睦朋友同事的關係。但是四十歲的自己如果還需要靠用酒局維繫這種關係,那幾乎是難以成功了。何況年齡的增長,身體各種機能下降,不再像以前那樣健壯,這時還經常參加酒局,喝多了酒,必定傷及身體,嚴重者還會引發各種疾病,簡直是得不償失。

因此到了這年齡,千萬不得再流連酒局之中,不管是友人誠邀還是工作原因,都要為了自己身體勇於拒絕。而一些無意義的酒局和關係亦不需再維持,因為這些酒肉朋友,常常只是在酒桌上稱兄道弟,事後就一拍兩散沒啥交集,一樣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到了49歲,人已不再年輕,此時應該注重的是養生,而不是一味沉迷於酒局,到頭來只會拖垮身體健康。認真照顧好自己,過好小日子,才更加可靠。

3、賭局

49歲已是過了半輩子的年紀,如果還成天只想不勞而獲,藉由賭博等手段贏得錢財,那這樣的人生簡直無可救藥。

確切來講,不論什麼年齡階段,痴迷賭局都是不可取的。何況是49歲這種成熟有閱歷的年紀,這時更應該懂得去做一些實現自身價值的事,就算賺錢,也是取之有道,卻不可逆行之。

然而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一個迷戀賭局的人,只會越陷越深,甚至最終落得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下場。所以,應該及時清醒,遠離賭局這個地方,做一個實實在在的人。

4、娛樂局

當下社會,各種燈紅酒綠的娛樂場所充斥在大街小巷,令許多人難以把持。但如果人到49歲,還留戀沉迷於這些娛樂場所,那就是對人生、家庭都不負責任的表現。

因此不論男女,到了49歲,人生的重心都要放在家庭和工作上,過多的留戀人生各種娛樂,只會浪費時間、金錢、精力,對人生沒有任何意義。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人到了這年紀,應該告別娛樂場所,在剩餘的人生中,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所以說,到了這個年齡,娛樂局萬萬不可沈迷,適度放鬆,勞逸結合,才能健康長壽,不累人累己。

你認為「人到四十九,四地別久留」這句俗語有道理嗎?歡迎在下方評論區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哦!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