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留下的這些老話 句句精闢(圖)

發表:2022-12-1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 古人 智慧
俗語,是古人們由生活經驗總結出來的人生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是古人們由生活經驗總結出來的人生智慧,言簡意賅、形象明瞭、易懂好記。這些人生智慧的結晶都是經過代代口頭相傳,才被很好地保存下來的。

俗話說「老人不講古,後生會失譜。」說的就是言傳身教的力量。下面給大家分享4句俗語,看看你都聽說過嗎?

一、冷莫靠燈,窮莫投親

作為親戚,本應是甘苦如共的。但是在有些情況下,這樣的理想形態也會被現實擊碎,用句一老話來說,那就是「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一個自身生活困頓的人,往往是會被人忽視。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聰明的人就選擇沉默著隱退,不去給人添亂,不給自己添堵。

「冷莫靠燈,窮莫投親。」

一燈如豆,哪能溫暖的你寒夜裡肌冷如冰的身軀,生活富裕的親戚,亦如這一豆微亮的燈火,也是滿足不了你太多期望。如此,還不如悄悄遠離。

「寧吃開眉粥,不吃皺眉飯」、「窮人不攀高親,落雨不爬高墩」,說的也是這個意思。

二、無錢休入眾,遭難莫尋親

這句諺語的意思跟上一條的內涵極其相似,講的都是人貴自知、自愛。

有時,「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只是一句口號而已。

都說「人微言輕」,無錢無勢,就不要往聚光燈下湊,不僅不會引人同情,還會招來反感。

都說「患難見真情」,真正有心向你的親朋,在你落難時,即便你不主動索要溫暖,他們也會主動「雪中送碳」。

這樣的結局才是皆大歡喜的。

三、天無一月雨,人無一世窮

人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志。

古人早就說過:「窮莫失志,富莫癲狂。」

對自己尊重的最好方式就是靠自己的努力來改變現狀

「天無一月雨,人無一世窮」就是在告訴人們一個哲理,那就是沒有永遠的富貴,也沒有永遠的窮困,不怕路長,只怕志短不怕山高,就怕腳軟

只要努力了,成功一定不會遠離。

四、寧做螞蟻腿,不學麻雀嘴

立志不是在嘴上,而應付諸行動。

所謂「萬句言語吃不飽,一捧流水能解渴。」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群人,說起來頭頭是道,燦爛無比,但做起來一塌糊塗,毫無績效。這就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

如果愚公只說「我要移山,我要移山」,恐怕那座山到現在還堆著,這就是行動的力量。

說和做是兩種不同的行為方式,說比做容易,看一篇文章比寫一篇文章容易

說,只會產生些「理論性」的力量。

做,才會產生實際效益。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