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又要發展平臺經濟 阿里巴巴效應已不再(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2-19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等網際網路平臺創造的經濟效應已經不再。
阿里巴巴等網際網路平臺創造的經濟效應已經不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再次提到發展平臺經濟。但是,北京當局經過數年的打壓,阿里巴巴等網際網路平臺創造的經濟效應已經不再。

12月18日,新調入浙江擔任省委書記的易煉紅在杭州的企業、科創平臺等地調研。在阿里巴巴集團,易煉紅考察企業展廳,瞭解企業發展歷程,強調要理解官方關於推動平臺經濟發展的論述。

12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提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支持平台企業......大顯身手」。

德邦證券認為,官方在推動平臺經濟發展的同時,開始強調平臺經濟對穩就業的作用。

但是,阿里巴巴等網際網路平臺創造的經濟效應已經不再。

以阿里巴巴集團杭州總部所在地--未來科技城為例,這裡不僅有阿里巴巴坐鎮,還有vivo、oppo、釘釘等一大批企業。截至2020年末,未來科技城核心區域落戶了2.5萬家企業。

2013年,阿里巴巴將總部搬到這裡,約1.2萬名阿里巴巴員工隨之搬遷入園,曾經的蠻荒之地日漸人氣鼎盛。不僅如此,阿里巴巴的入駐也帶動了上下游產業的集體搬遷,例如,物流、倉儲、網紅孵化公司、服裝製造商等,周邊配套亦逐步完善和成熟。

房地產開發商隨之而來,如富力、新城、合景泰富等都將未來科技城作為杭州的重點開發區域。

網際網路高薪人群,產業發展前景,撬動了該板塊的升值預期。疫情爆發後,未來科技城還一度上演交易火熱的場面。有房產中介透露,「2020年未來科技城的二手房也一頓瘋漲。上漲50%很常見,有些好的小區上漲70%。」

現在,進入了科技和網際網路的「寒冬」。面對減員降薪,部分網際網路從業人員感覺難以負擔房貸。

12月19日,中國時代財經報導,有網際網路從業人員表示,「公司今年裁了10%,估計年底還要裁一波。同時,下調了部分績效等級的年終獎。」收入預期不甚理想,再加上房價大幅下跌,準備提前還房貸。「周圍有人說,提前還貸要排隊好幾個月。排隊也得還。」

北京當局近期開始放棄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停止了大規模核酸檢測,放寬了隔離限制。一些措施給數千萬民眾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壓力,也使中國經濟遭到重創。

中國多個大城市目前疫情非常嚴重,首都北京更是如此。各地方政府都在採取措施放寬疫情控制,轉向與病毒共存的道路。

摩根大通下調了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速度,從原來的2.9%下調至2.8%。同時表示,中國經濟近期面臨通縮壓力,在過渡期結束之前,中國的國內需求將處於疲軟狀態,經濟增速也很難提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