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人類的精怪?曾經的「守護神」(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12-2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虎 老虎 貓科 生物 森林 263044355
劍潭山曾有守護人類的「老虎精」存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精怪一類的存在往往威脅著人類的安全,但過去曾有兩種貓科傳說生物,有的會攻擊襲擊人類的其他精怪,有的會無償守護村落的安全,被人們視為「守護神」,是與人類和平共處的奇幻存在。

追殺鯉魚精的獵手 山貓精

過去,臺灣的臺東市地區受到一種名為「鯉魚精」的精怪侵擾,據說這對一公一母的鯉魚精來源於太平洋,總是成雙成對地出現。每當太陽下山以後,這對鯉魚精就會上岸騷擾當地居民,能夠使人們生下雙胞胎,在那個年代被視為一種不祥之兆。這個習性其實與鯉魚精的弱點有關,如同吸血鬼懼怕陽光一樣,牠們如果被陽光照到,就會變成石頭無法動彈,一直到夜幕低垂才得以恢復原狀。

鯉魚精對於當地居民而言無非是場生物災禍,不過當地不只存在牠們這樣的奇幻生物,還有另一種名為「山貓精」的存在,牠會保護當地居民,會追捕上岸的鯉魚精,雖然總是被對方逃脫,但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鯉魚精的肆虐,為當地的夜間安全留有保障。

為何如今鯉魚精與山貓精都已不復存在了呢?是因為某天公鯉魚精先行一步回到海中,但母鯉魚精晚了一步,遭到太陽光的照射而變為石頭,山貓精也一起變成石頭。當天有一艘外國船艦經過兩精化為石頭的地方,在他們眼中的石頭看起來就是「山」,此時有人發現山上有兩顆巨大的寶石,二話不說就將其挖走,這兩顆寶石恰巧就是母鯉魚精的眼睛。

當夜晚再次來到,母鯉魚精因為失去雙眼而失去靈氣,無法從石頭的狀態解除;山貓精觀察母鯉魚精遲遲沒有動靜,因狩獵本能而持續不動,繼續全神貫注地盯著母鯉魚精,牠們便在後來變成「鯉魚山」與「貓山」。至於說那條公鯉魚精的下落,相傳牠因為回頭看母鯉魚精的情況時,也不慎遭到陽光照射,因此成為如今的「綠島」,但也有一說是牠與母鯉魚精都變成鯉魚山了。

遭到傷害的守護神 老虎精

現今臺北市的劍潭山(虎形山)在過去也有貓科的傳說生物守護著,牠不僅是幫助人類的精怪,還被視為當地的「守護神」,牠是虎形山的「老虎精」。

傳說中,老虎精是虎形山的化身,當時山體看上去就像是隻老虎,山中樹木形成的顏色也如同老虎的斑紋,整座山給人聯想到老虎的意象。老虎精經常會在夜間出沒,牠活動的區域位於山腳下被稱為「虎形陂」的大水池附近,該區的竹林也可能看見牠的身影。老虎精能夠被視為守護神的原因,是因為牠對於人類而言不是極具危險的猛獸,牠不曾在當地作亂,也不會將人吃掉,反而遇見人類就會消失無蹤,清楚地與人劃分界線。與此同時,老虎精會守護當地村子的門口,將來襲的土匪嚇走,保護人們的安全與錢財,讓村民都非常感謝牠的守護。

一直到日治時期,當時政府開通一條從大直前往內湖的道路,這項工程直接切斷虎形山的山腳。當時山腳的切斷處流出大量的鮮血,將整片虎形陂染紅,並且能聽見老虎的哀號聲,持續整整三天三夜。過了一個星期後,這些不可思議的現象消失,自此以後沒有人再看見老虎精的身影,虎形山有關老虎的自然特徵也全然消失,感覺不到牠的存在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