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州禁TikTok 離全美封殺還有多遠?(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2-21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ikTok
視頻應用程序TikTok(YUICHI YAMAZA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2022年快結束了,美國有關抖音國際版TikTok的爭議仍沒有落幕,除美國19州已頒布TikTok禁令,本週一(12月19日)還傳出國會議員將在重要的開支法案納入一項禁止聯邦政府職員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的提案,共和黨人在新一屆國會擬對TikTok國家安全問題提出新的質詢,另外傳出TikTok為打消美國政府的顧慮在努力與中國母公司拉開距離,但進展緩慢。

上週,聯邦參議院就參議員霍利發起的一項法案表決,尋求禁止聯邦僱員在政府擁有的裝置上使用海外版抖音TikTok

據路透社12月19日報導,禁令會被納入一項為美國政府運作提供資金的綜合法案,預計於本週表決。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准議長麥卡錫對該提案都表示支持。

此前白宮、國務院、國防部和國土安全部等聯邦機關已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

有報導指,美國50州中19州已頒布類似禁令,包括19日剛加入的路易斯安那州和西維吉尼亞州,原因是擔憂這個中國字節跳動公司擁有的短視頻程序會被中共用來監視美國人,並審查內容。

長期以來,美國官員一直擔心總部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有限公司旗下的TikTok會不當地與中國的威權政府分享美國用戶的信息。TikTok長期以來一直否認會這樣做,但一年多來一直在與美國安全官員就旨在保護用戶數據的措施進行談判。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上週也宣布提出了兩黨法案,要求全美國禁用TikTok,並禁止美國公司與任何受中共、俄羅斯等政權控制的社交媒體公司進行交易。

2020年,時任總統川普發布行政令,禁止TikTok在美國運行。但TikTok提起法律訴訟成功阻止了行政令的實施。拜登總統2021年撤銷了川普的這項行政令。

共和黨人敦促政府官員答覆TikTok的安全問題

多月以來,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一直試圖與TikTok達成國家安全協議,以保護上億美國TikTok用戶的個資,但一再被推遲。內部討論包括TikTok可能如何共享與其用於確定推薦視頻的演算法相關的信息用戶,以及華盛頓對公司的信任程度。

預計明年將分別領導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和軍事委員會的兩名共和黨人要求拜登政府官員提供更多涉及TikTok國家安全問題的信息。

12月19日,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和羅傑斯(Mike Rogers)致函財政部、國務院、國防部和商務部部長,信中援引《華爾街日報》最近的一篇文章,尋求有關圍繞與TikTok談判的國家安全協議的內部管理審議的更多信息。

《華爾街日報》本月報導,一些政府官員試圖在某些方面使任何TikTok安全協議變得更加嚴格,以回應人們對TikTok訪問消費者數據及其可能用於影響操作的擔憂。

麥考爾和羅傑斯在信中表示,一些官員的擔憂被忽視是「不可接受的」。

TikTok的一位女發言人表示,該公司期待及時達成協議,其中大部分協議已經開始實施。

今年夏天,TikTok與美國政府達成初步協議,但包括司法部在內的美國高級官員認為擬議中的協議不夠充分。有政府官員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案是讓TikTok剝離在美國的業務,這樣它就不再歸中(共)國所有。

TikTok试图与字節跳動保持距离

《華爾街日報》報導,TikTok在面臨美國政府審查之際試圖讓自己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保持距離,已加快將僱員調離中國。但某些負責演算法工作的工程師仍在中國,字節跳動仍在中國為TikTok招聘人才,崗位涉及直播、電商等功能以及駐紮在中國的高級演算法工程師。

字節跳動CEO梁汝波已從北京調往新加坡,TikTok負責人周受資(Shouzi Chew)和產品負責人朱文佳也已常駐新加坡。而負責產品開發和演算法、並向朱文佳匯報工作的幾位高級經理也在新加坡和美國工作。TikTok還加大了在中國以外僱用員工和工程師的力度,並通過內部重組讓TikTok的組織架構與母公司的其他業務有所區別。去年年底,字節跳動開始按產品而不是崗位職責組織員工進行業務重組,這樣許多TikTok員工由之前的分散在字節跳動不同團隊工作變為在同一業務群辦公。

有報導指,TikTok在全球僱用超過2萬名員工,約1/4在美國。TikTok成立於2017年5月,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今年上半年,TikTok下載量在非遊戲應用中排名第一。TikTok在全球擁有約10億日活躍用戶,其中一億用戶在美國。

字節跳動在中國業務放緩之際將TikTok視為主要增長引擎,在TikTok上發展電子商務,並複製抖音的部分功能。

今年5月以來,字節跳動變更了多家子公司名稱,一隻有政府背景的基金持有該實體1%的股份。字節跳動將這些子公司名字中原本的「字節跳動」字眼改為「抖音」,試圖打消對TikTok可能受到中共政府控制的顧慮。

字節跳動董事會人數也從5人增至9人,增加了非中國籍董事的比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