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急速解封兩大原因(圖)

發表:2022-12-21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傳習近平在APEC期間染疫,之後發現並無大礙,於是全國解封。利世民認為忽然解封其中一個原因是保經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有傳習近平在APEC期間染疫,之後發現並無大礙,於是全國解封。利世民認為忽然解封其中一個原因是保經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日前中共防疫政策出現180度大逆轉,從「清零」走向「共存」,有傳香港特首李家超在APEC期間傳染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習染疫後發現並無大礙,於是全國解封。對此時評人利世民在接受網台節目《珍言真語》採訪時表示,很難斷定誰傳染給誰。他推測習近平忽然解封主要基於兩個原因。

他分析,當局是迫於無奈才要解封,如果再不解封,必然要面對系列後果,這就反映出共產黨到底怕什麼。現在有幾種猜測,一怕經濟垮掉;二怕民意反彈;三怕死亡人數太多。

利世民認為前兩種分析可能性較大,而第三樣說法基本上可以排除,因為現在死亡人數真正開始增加。他批評,「冬天解封,這個是最愚蠢的做法」,早前歐美各國都是選擇在天氣回暖,學校停課期間慢慢解封。天氣冷特別容易生病,這是公共衛生常識,習近平選在冬天解封十分不智。

他續指,中共在解封過程中「突然間將所有的東西都逆轉了」,那麼行政系統、醫療系統是否負荷得了?「其它的系統,如交通、運輸等,有沒有人上班呢?服務業是否配合得了呢?凡此種種,可以看到這個國家做事是沒章法的。」

這種沒有章法就會令到民眾不信任政府,解封後民眾會擔心不知道何時又會封,所以就會出現搶購潮,每家每戶都囤積藥物、食品自保。

對於上述第二種猜測當局害怕民意反彈,利世民認為,匯聚民眾的力量的「白紙革命」的確讓中共恐懼。

他說,經歷過蘇聯的瓦解,中共心底裏最擔心的就是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重演。它面對不了1989年,當1989年6月4日,坦克車開上天安門廣場時,同一天波蘭舉辦普選,從那時起一步步導致了蘇聯的瓦解。

他續分析,中共曾表示六四鎮壓為它延續了30幾年的命,現在時逢瘟疫,再來一場「白紙革命」,站在中共角度,它是十分驚恐的。現在坐在中南海的政治局常委們各個都十分驚恐。

利世民預計現政權會效仿前政權在八九六四後的做法,以經濟發展平息民怨,為共產黨續命,「所以未來會看到它們會越來越多地強調要對外開放等諸等如此類的話。」

經濟學家羅家聰早前指出疫情未爆發前中國經濟已經步入衰退週期,「清零」起到了雪上加霜的作用,即使解封中國的經濟也難以走出低谷。利世民表示,中國以前靠百姓廉價的勞動力來吸引外資過來設廠;此外當局還把中國誇耀成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市場,10幾億人,從一個人身上賺一元錢,就是10幾億。

他認為中國這些優勢已經大不如從前,加上過去數年共產黨的戰狼作風已經把西方國家都得罪光,沒有人願意再和無恥的政權有往來。

此外,利世民強調共產黨某程度上怕民意、不怕民變,怕民意導致亂局中,中共上層結構發生轉變。「下層亂、民眾亂,它怕自己那個小圈子裡面會有野心家會上來,挑戰現在那幫人。」因為以黨的這個形式統治的結構是不可以打破的,「除了這個之外什麼都可以做,這個就是現在中共的狀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