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警告重症高峰將至 拒美國捐助疫苗(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2-22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輝瑞疫苗
輝瑞疫苗(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中國12月7日突然放開防疫封控亂象叢生,發燒門診和各大醫院人滿為患,殯儀館、火葬場不堪重負,居民在藥店外排長龍購買退燒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12月20日表示,有130多個奧密克戎的亞分支傳入中國,中共醫學專家王廣發19日警告,中國將迎來疫情海嘯,未來一兩週重症高峰會到來。不過,對於美國表示願向中國捐助疫苗,北京似乎無意接受。

路透社12月21日報導,北京通州區一個火葬場的停車場已滿,門外約40輛車排隊等候進場。大批警察部署在火葬場周圍。

路透社看到,該火葬場有20多具棺木等待火化,棺木周圍是穿著白色喪服的死者親友。工作人員則身穿防護服。從15個房間的5個冒出了滾滾濃煙。

中共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在週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聞會上說,BQ.1和XBB是奧密克戎新的變異分支。它們是優勢毒株,主要表現為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許文波稱,傳入中國的130多個奧密克戎的亞分支中有50個亞分支引起關聯的病例或爆發流行,目前9個省49例病例中檢出BQ.1及其亞分支,3個省11個病例中檢出XBB亞分支。

他指出,雖然BQ.1和XBB在中國尚未形成優勢傳播,但傳播優勢會逐漸增加,和BA.5.2和BF.7以及其它50多個輸入的亞分支可能會形成一個共循環。

許文波談到如何預防BQ.1和XBB時稱,「我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網友對此頗有微詞,「防控的時候就說是傳染病,放開了就說你們是健康第一責任人!」「這就是懶政擺爛不作為的最具體的表現。」「意思:中了自己吃藥找醫院,死了是你自己防護不到位,跟國家可沒關係。」網友寫道。

12月19日,中共醫學專家王廣發接受「醫學界」採訪時表示,這次疫情的感染高峰不是一般的高,是疫情海嘯。他提醒,接下來的一兩週內會迎來重症高峰,呼籲各醫療機構早做準備。

目前中國的重症医学床位总数是13.81万张,接近10张/10万人的水平。重症医学的医师有8万人,重症专业的护士是22万人,如此看來,一旦出現重症高峰,目前已出現的嚴重醫療擠兌現象將更加惡化,百姓難以得到救治。

中國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週六也預測,中國今冬感染率在10%到30%,病死率為0.09%到0.16%。估計最多約4億人感染,67萬人死亡。目前的疫情處於今冬三波的首波。第一波城市疫情從12月中旬到1月中旬,第二波春運期間從明年1月下旬至2月中旬,這將是由為期一週的新年假期前的人員流動引發的。第三波中國新年結束從2月下旬持續到3月中旬。

一家美國研究機構本週表示,2023年中國可能有超過100萬人死於疫情。

中國很多人口迄今仍沒有接種疫苗。據新華社報導,近87%的60歲以上的人已完全接種疫苗,僅66.4%的80歲以上的老人完成了全程疫苗接種。世界衛生組織6月曾表示,中國生產的國藥(Sinopharm)疫苗(兩劑)對預防有症狀感染和住院的有效率為79%,相比之下,美國製造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有效率就高很多,約為95%。

美國正在密切關注中國當前疫情大爆發是否會導致新的病毒變種,並于20日提出願與中國分享疫苗,但從中共外交部回應稱自己可以滿足需求來看,似乎婉拒了美國的這項建議。

「每當病毒在自然環境傳播時,它就有可能發生突變,並且對各地的人們構成威脅...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COVID-19疫苗捐助國。我們準備繼續通過這種和其他與COVID相關的健康支持,來支持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地的人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說,「這樣做完全符合世界其他地區的利益。我們的COVID-19疫苗安全有效,而且我們已經向世界各國提供了這些疫苗,而並不考慮或者儘管與它們是否存在任何政治分歧。」

普萊斯說,考慮到全球經濟可能因此受到中國疫情衝擊,美國希望中國能控制住疫情。「病毒造成的損失是世界其他地區所擔憂的,考量到中國GDP規模」。

在全球供應鏈佔關鍵地位的中國正面臨這樣一個新挑戰,即工廠(包括外資)因染疫請假,或與已感染的同事一起工作。封控政策大轉彎的結果是,許多工廠在應對嚴重人員短缺的同時,還要確保員工健康。上海美國商會會長鄭藝(Eric Zheng)告訴《華爾街日報》,中共政府在走另一個極端,(對疫情)給予的指導非常少,企業不得不自己想辦法為員工提供健康防疫裝備,包括抗原、口罩和藥品等。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說,政府防疫政策的大轉彎打擊了對中國防疫應對舉措的信心,政府部門必須努力工作以重新獲得商界的信任。

伍德克也表示,和之前持續封控相比,開放是一條更好的前行之路。長期封控已干擾供應鏈,企業因動輒數月的封城幾乎無法進行商業規劃。

目前,美國、德國駐華使館已停止簽證服務。

路透社報導,德國12月21日表示,已將第一批BioNTech新冠疫苗運往中國,是運到國內的首批外國新冠疫苗,首先供德國國民(約2萬人)使用。發言人表示柏林正在推動除德國國民以外的外國人需要時可獲得疫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