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商環境寒冬 民營經濟春天未必會到來(圖)

發表:2022-12-23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營經濟的春天在哪裡?
民營經濟的春天在哪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稱「一貫支持民營企業」。但在政商環境趨嚴愈發打擊企業家信心、外企撤出等情況下,民營經濟的春天在哪裡?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12月18日頭版報導披露的日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細節:習近平在會上著重談到了明年經濟工作的幾個重大問題,包括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以及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等。

關於會議提出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習近平稱,「我是一貫支持民營企業的,也是在民營經濟比較發達的地方幹過來的。」

在這次經濟會議召開之際,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尋求擺脫過去三年「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造成的嚴重損害。官方在會議上承認,中國國內經濟復甦的基礎尚不牢固,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並表示穩定經濟增長是2023年的首要任務。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清零」防疫政策清掉了中國經濟,也清空了政府財政。民眾對中共的財政和貨幣體系失去了信心,繼而導致貨幣已完全不能完全進入生產經營性的實體經濟,中共只能憑空刺激經濟或者只是為了彌補財政的不足。

據美國之音12月22日報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表示:「他(習近平)需要4%以上的增長來維持中共的合法性,而活躍的民營部門是刺激增長的唯一途徑。」

分析認為,對民營經濟的青睞可能對經濟增長的實際促進效果有限,而且這些利好勢頭能否持續並落實為具體政策仍有待觀察,因為中共領導層要求加強經濟控制的思想沒有發生實質性改變。

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印太安全倡議高級研究員羅谷(Dexter Roberts)表示,習近平和其他最高領導人認為,民營企業應首先遵循黨的指示,然後再考慮盈利的問題,這一點並沒有改變。「包括在中共認為應該牢牢控制的教育等敏感領域,還有它們的相對經濟實力,特別是與國有企業相比。」

一些專家指出,中國官方已經確立國家對經濟的控制方針,淡化以經濟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這已經導致國內經濟增長放緩和外國投資者的逐步撤離。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副會長道格·巴裡(Doug Barry)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面對明年可能低迷的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幅以及復甦緩慢,美國公司已經開始做出相應調整。

巴裡說:「一些公司將離開中國市場,另外一些公司將把更多的生產(基地)轉移到印太地區,尋求供應鏈安全和更低的成本。」

美國電動車廠商特斯拉也傳出將宣布墨西哥新建超級工廠的計畫,該工廠總投資達100億美元;在此之前,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特斯拉將於12月最後一週暫停在上海廠生產Y型電動車。

路透社12月21日的報導指出,外國企業在應對「動態清零」政策、不斷上升的勞動力成本和美國關稅方面遇到了困難。一位為歐美品牌代工、在中國設廠的林姓台商就表示,北京當局鬆綁防疫政策後,確診人數直線上升,導致工廠人力短缺、時效拖延。

長期關注中國經濟發展的美國獨立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國際公司(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執行董事謝扎德·卡齊(Shehzad Qazi)認為,面對現在疫情嚴重,中國經濟在開始好轉之前仍會持續惡化,即使未來復甦的速度,也將是緩慢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