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023年全力拼經濟?官媒吹響「號角」(圖)

發表:2022-12-24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媒稱,決策層釋放出2023年全力拼經濟的信號。
中國官媒稱,決策層釋放出2023年全力拼經濟的信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時,坦承中國經濟當前處境艱難。中國官媒稱,決策層釋放出2023年全力拼經濟的信號。

官媒《中國新聞週刊》發文《2023年,如何全力拼經濟?》稱,「從2022年12月6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到12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一系列表述不難看出,決策層對於當前經濟困難的局面已有充分認知,並且釋放出2023年全力拼經濟的信號。」

官媒認為,中央政治局會議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均提出「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而「穩增長」均置於首要位置。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對官媒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遞出的最重要信息就是明確發出信號,2023年要為恢復經濟增長做出最大努力。

官媒稱,疫情防控「放開」初期,短期內公眾反而會出現因擔心感染而減少活動的情況。預計明年下半年經濟活動將出現反彈。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結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官媒稱,「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

會議強調,「明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穩」字是本次會議最為突出的關鍵字,凸顯習近平新的經濟決策團隊對2023年經濟形勢的擔憂。

英國BBC中文網21日的文章認為,這次會議給予「穩增長」最高優先級,改變「穩就業」排在第一的情況。此外還增加了「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的說法,多位經濟學家認為,這意味著明年會有更大規模刺激經濟計畫。

在今年3月的「兩會」上,中國總理李克強作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時宣布,今年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設定為5.5%左右,但是隨著疫情在上海、吉林等地爆發,對經濟增長造成較大影響,上半年GDP增速僅為2.5%。

12月23日,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中國經濟學家、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在鈦媒體2022T-EDGE大會上發表了《2023年宏觀經濟展望及財政政策調控思路》的主題演講。

賈康表示,2022年度經濟增長速度現在應該在3%或者比3%好一點,一般而言估計超不過3.3%的水平,又是一個低增速的年份。

眾多經濟學者認為,2022年經濟增速預計為3%左右,甚至認為達到3.5%尚且需要努力。

如果2022年經濟增速為3.5%,意味著2020年到2022年三年平均增速只有4.6%,已經低於達成2035年目標所要求的底線,即北京當局聲稱的「確保到2035年人均GDP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

對於當前經濟形勢,2022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延續了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三重壓力」判斷,「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壓力仍然較大。」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報導稱,中國發改委(發展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正在主持起草一項中國明年實現經濟增速超5%的計畫。

匯豐銀行大中華區前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認為,2022年中國經濟增長遠低於正常水平,如果北京當局將2023年經濟增長目標定在5%左右,扣除低基數效應後的真實經濟增長僅為3%左右,連續兩年的超低增長可能會導致難以承受的就業壓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