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擔憂新的災難 會再從中國擴至世界(圖)

為穩政權 中共瞞疫招數精緻化

作者:杜政 發表:2022-12-25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2022年12月17日,北京某藥店(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5日訊】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正在爆發的COVID(新冠病毒病)疫情浪潮。

多位世衛顧問對路透表示,中共當局的突然鬆綁防疫舉動,可能成為拖延結束全球「大流行」的變數。

但更大的變數,似乎更藏在中共隱瞞和撒謊的惡習中,這歷來與它試圖維持政權穩定有關。

瞞疫招數精緻化

從首都北京到全國各地爆發驚人的大規模感染潮,人們在社交簡訊和電話中的第一句就是「你陽了嗎」。許多海外人士也在交流中提到,國內親友許多者「陽了」。西方媒體訪問到的北京民眾說,他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大都已經感染。

引發人們恐慌的是似乎無準備的整個醫療保障體系。民眾搶購藥品,醫院不堪重負,殯儀館、火化場超負荷,人心慌亂,商業蕭條。

當局12月14日停止了對無症狀感染者數據的公布,這是隱瞞疫情的一個關鍵。

許多老年人和有基礎病的人因染疫離世,多家外媒實地採訪顯示,北京的許多殯儀館火化了量比過往多很多倍。但中共國家衛健委12月20日通報稱,12月19日新增5例染疫死亡;前天死亡2例,全來自北京。這是12月3日以來僅有的兩次更新。

除了染疫病例數據和死亡數據被隱瞞,疫情大爆發的時間點也可疑。一般認為疫情突爆與當局突然全面放開防疫有關,但查實在中共「放開」前後的一個多月內,北大、清華大學,已經密集發布33名退休老教授的訃告。

12月19日,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一名北京政法官員稱,早在中共二十大期間,北京的各大醫院的院內感染就已非常嚴重,到12月初已經完全失控,但這一切都被官方嚴密封鎖。

世衛組織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Mike Ryan)12月15日也表示,早在中國鬆綁清零政策之前,確診人數已經呈現爆炸性成長,原因是「防控措施本身並沒有阻止疾病的發生」。

過去外界擔心的是地方政會因怕麻煩而隱瞞疫情,現在來自中央政府的說法顯示,隱瞞來自最高層,而且手法精緻化。

12月20日,中共專家王貴強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新聞會上解釋,只有病毒導致肺炎及呼吸衰竭死亡才歸類為染疫死亡。

這是中共當局更新的一個新冠死亡的指導方針,與世界其它國家不相同。這間接說明瞭中共公布的低死亡人數原因。

據美國官方標準,只要新冠病毒是導致死亡原因的一部分,就可被列入死因。當然,若一位陽性患者死於車禍,新冠病毒不會被列為其死亡原因,除非體檢醫師認為車禍的原因是來自新冠病毒。

英國官方公布的確診死亡病例,也包括任何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但可能死於其它疾病的患者。

即便在香港,核酸或者抗原陽性者,在報告陽性的28日之內死亡,不論直接死因如何,皆計入新冠病死數。

這些歸類方法與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意見的大致相同。

中共現在公布的染疫死亡標準,其實是一種「高水平」的隱瞞手法,是歷年隱瞞方法的精緻化表現。

67歲的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著名設計師吳冠英12月20日死亡,《北京日報》僅稱「因感染重型感冒去世」。而其他一大批名人離世,官媒報導也基本沒提新冠。但大陸網友在相關帖子中許多都提及此病。

根據美國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的預測,到2023年,中國這波疫情可能導致超過100萬人死亡。但基於中共的隱瞞,這些「多出」的數據,不可能出現在中共官方資料中。

中共騙術遺禍世界

在2003年的SARS疫情中,中共自己承認的針對疫情的隱瞞或撒謊騙術,早已為世界所見識。

2019年底從武漢爆發的新冠疫情,也因為中共的隱瞞而迅速擴散世界。當時武漢的市長周先旺曾有一個經典的向上甩鍋動作,指地方政府沒有及時披露疫情信息,是因沒有中央授權。

2020年的中國疫情暫時平息後,習近平曾自稱打贏了這場的「人民的戰爭」,以封控為特點的清零政策成為他自誇的本錢;當年9月,他還在聯合國強調中共的制度優勢。

如今習近平放棄清零,等於無聲認慫。但世界正擔憂,新的災難,會再從中國擴至世界。

中國目前傳播的變種是全球主導的新冠變種Omicron及其分支,但也可能繼續發生變異。中共官方12月20日稱,中國一共有130多個Omicron的亞分支。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病毒學家湯姆皮科克對路透社表示,尚不清楚中國的疫情浪潮是由變異驅動的,或者它是否只是代表遏制的失敗。

和之前中共為了維穩政權和強化控制社會,因而宣傳病毒的恐怖不同,當局現在瞞住疫情規模和嚴重性,同樣是為了保政權。因為大規模的死亡,有損其所謂制度優越性和黨的「偉光正」形象。

在防疫政策轉向後,黨媒《人民日報》12月15日就發文《三年抗疫,我們這樣同心走過》,宣傳中共所謂三年「抗疫成就」,多次明確為習近平辯護,聲稱習中央「因時而動、順勢而為,抓住時機優化疫情防控政策。」

文章還推卸政府應擔當的保障民眾健康責任,稱「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守護的第一責任人」。在中國社交媒體上有奴才式帖子回應稱,「國家保護了我們三年,已經盡力了。」

從暴力清零到,到瞞疫,再到虛假宣傳,歌頌領袖,一切都像毛澤東時代「大躍進」的輪迴。

中共放棄清零,以及北京這波巨大感染潮均充分證實,「清零」根本不可能,只是獨裁專制政權的空想和無恥的統治騙術。

國際上的批評,中共會以內政問題掩堵;對內,它靠封鎖消息和撒謊的精緻化,讓人們在溫水煮青蛙中失去抗爭熱情。雖然部分民眾感知到謊言,但是中共會擺出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誰的嘴臉,強力打壓。只是,這種維穩狀態是不會長久的。

徹底「躺平」背後是政權危機

中共二十大前,就有不少分析者認為,二十大後清零會鬆綁,因為清零只是政治維穩目的,主要是習近平要控制一切,保二十大連任。

今年初以來,世界各國根據病毒演變,陸續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讓社會平穩進入後疫情時代。而中共堅持了長達三年的清零封控政策,導致人道災難不斷。今年上半年的上海疫情同樣是Omicron,這本來是中國跟世界各國一樣學習與病毒共存的機會,但是當局採取全面封城。

一如所料,10月下旬的二十大上,習已成功奪取第三個任期,其後當局果然開始部署放寬防疫。11月10日,習在政治局會議上,雖仍堅持動態清零,但另一方面又說要推行「精準」防疫、避免一刀切。政治局會後第二天,當局即宣布「20條」放寬措施,各地在觀望中搖擺,引發富士康員工抗爭事件。

直至11月24日新疆火災因封控致嚴重傷亡,反清零抗議的白紙運動全國爆發。民眾憤怒地集體喊出「習近平下臺」「共產黨下臺」口號。

12月6日的政治局會議不提清零,次日拋出「新十條」,突然全面放鬆防疫。

一般相信,清零政策突轉,正是因為遭到全中國人民的巨大反抗,另一方面是財政困難,清零難以為繼。在民憤、抗爭和嚴酷的事實面前,為了保政權穩定,習近平不得不轉向。

救經濟成效難測

整個2022年,是民怨積壓和爆發的過程,包括鐵鏈女事件、唐山打人事件,上海封城更是民怨滔天。對照中共建政後的「大躍進」引發「三年大飢荒」和歷次運動,它一貫是不看重人命的,直至經濟頻臨崩潰,文革才收場,轉向所謂「改革開放」。經濟層面的危機,才是中共最害怕的動搖政權根基的因素,今天也一樣。

在防疫鬆綁之後,為期兩天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結束,會議承認「國內經濟下行」,定調2023年求「穩」,「做好經濟工作」,特別提到支持民企,「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黨媒在會後還放出習的口風「我一貫支持民企」。浙江新任書記易煉紅12月18日赴民企阿里巴巴表支持。

看過海外網上的評論,人們對比中共近年對民企的打壓,相信當局真正轉向的人並不多,多認為只是權宜之計。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雖然不提壓制中產和富裕階層的「共同富裕」口號,但中共財長王昆兩天後在黨媒《學習時報》發文大談「共同富裕」,並稱要做大國企,沒提稅收佔比超過五成的民企。光從這一點同期釋放的相反信息,企業家們就不會相信中共的話。

筆者近日和國內的親友通電話,得知他們廠裡兩百多人染疫,員工都跑了,工資也不要。相信這種情況應該不少,特別是民營企業。這波疫情要燒到何時還是未知數。中國經濟將會下滑到什麼境地?

防垮臺左支右絀

在防疫政策大鬆綁後,疫情升溫,全民大發燒,但藥物奇缺。民眾怒問,為什麼沒準備好藥物就突然解封?

輿論一直是中共政權維穩的關鍵,但在疫情突爆之際,大陸媒體包括自媒體開始間接揭露真相。當局看來已經管不住了,可能許多管理者也在「躺平」。

醫藥資訊媒體「賽柏藍」12月20日刊文,引述行業內人士指出,疫情3年來管制退燒等藥物,導致一部分藥企和藥店已經倒閉;現在突然放寬防疫,眾多藥企事先並沒有接到備貨通知,突然要加大生產面臨困難。

網傳的一個錄音顯示,北京一家醫院領導在內部會議上說:「國家之前忙著去防,根本在治上沒有動腦子。」

中共官員有藥物特供也被陸媒曝光。

財新網12月20日引述多家企業透露,現在多地政府部門對防疫物資供應實行了行政管制,一部分用來調劑市場投放;還有相當部分產能流向了行政、國企等特供渠道。上海地區的一家醫藥企業人士稱,他們生產的抗原大部分被政府徵用,徵用後去向不明,企業或個人要預訂抗原,得等到30天之後。

中國國藥12月15日終於簽了代售美國輝瑞口服藥的協議。該藥在中國醫藥平臺的價格為人民幣2,980元,在媒體報導半小時後,線上平臺就已搜尋不到該產品。

有網友反饋稱:「在中國藥店買不到輝瑞治療新冠的藥,但是省督查組、紀委都有這個藥。」

還有網友質問:「為什麼這種在其它國家由政府免費提供給高危人群的藥物,在中國卻賣這麼貴?」

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還在利用洗腦和維穩術已精緻化的專制體制,試圖維持政權。但是這個體制已是破車一輛,千瘡百孔,雖有高科技配置用來封堵,在特殊時局之下也是左支右絀。

其它顯示當局左支右絀的情況,還有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公開承認自己打了美國的輝瑞疫苗,並稱中國國產疫苗安全性「沒有充分保證」。河南省駐馬店市衛健委的公眾號12月6日轉發文章,批層層加碼防疫主要來自上級指令。文章後來刪除,並宣稱「誤會」。

再者,民智已開,人們,特別是年輕人,在一波一波中共製造的人道災難中,越來越多人清醒。中共的流氓嘴臉也在這次防疫轉折中曝光於世界。

世界上的每個人,如何看待中共,如何從思想和行動上和共產黨切割,對於避免世界更大損失,至關重要。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