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見的俗語 對人的影響不輸四書五經(圖)

發表:2022-12-28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俗諺是祖先留存於後世的智慧結晶,對民間產生莫大影響。
不少俗諺是祖先留存於後世的智慧結晶,對民間產生莫大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諺語,是民間流傳的常用語,一般是指富含豐富知識、生活經驗、思想及教育意義的俗語。有些俗諺令人一看便知是祖先留存於後世的智慧結晶,而有些歷史悠久的俗諺,卻僅僅是透過口語的方式傳承。無論如何,眾多俗諺對民間產生了不小於四書五經的莫大影響。

民眾最常聽見的俗諺非常多,其中包括了「八字沒見一撇」、「家醜不可外揚」、「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舊瓶裝新酒」、「江山易改,稟性難移」、「趕鴨子上架」等等。

先前已經在〈這些常用俗語 你能認識多少個?〉、〈最經典的俗語 快收藏起來〉、〈民間常用的50個俗語 快看你認識多少個〉、〈影響深遠 民間最常見的俗語〉這四篇文章中介紹了華人常用俗語,今天要再帶各位看看在接下來介紹的俗語中,你又能認識多少個。

1、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請經過大家商量,就能商量出一個好辦法來。

2、三句話不離本行:行:行當,職業。指人的言語離不開他所從事的職業範圍。

3、殺人不眨眼:殺人時眼睛都不眨一下。形容極其兇狠殘暴。

4、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5、上不著天,下不著地:比喻兩頭沒有著落。

6、上樑不正下樑歪:上樑:指上級或長輩。比喻在上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

7、上天無路,入地無門:形容無路可走的窘迫處境。

8、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比喻再難的事,拼著一死也敢幹下去。

9、神不知鬼不覺:形容事情做得很秘密,沒有被人發覺。

10、生米煮成熟飯:比喻事情已經做成了,不能再改變。

11、獅子大開口:比喻要價或所提條件很高,亦形容人貪心。

12、十年九不遇:比喻很少有,多年也難遇到一次。

13、耍花腔:用虛假而動聽的話騙人。

14、水火不相容:容:容納。比喻二者對立,絕不相容。

15、水來伸手,飯來張口:形容懶惰成性,坐享別人勞動成果的人。

16、說時遲,那時快:小說中的常用套語。意指事情發生的速度不是記敘速度所能跟得上的。

17、說一是一,說二是二:說怎樣就怎樣,不能更改。

18、死馬當活馬醫:比喻明知事情已經無可求藥,仍然抱萬一希望,積極挽救。也泛指做最後的嘗試。

19、送佛送到西天:比喻做好事做到底。

20、損人不利己:損害別人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22、塔尖上功德:比喻快要完成的工作。

23、天下烏鴉一般黑: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24、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指只要有誌向,有毅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

25、挑得籃裏便是菜:喻胡亂收取,不計好歹,毫不挑剔。

26、偷雞不著蝕把米:雞沒有偷到,反而損失了一把米。比喻本想占便宜反而吃了虧。

27、團團轉:回環旋轉,形容不知道怎麼辦好。

28、聞名不如見面:只聽名聲不如見面更能瞭解。

29、穩坐釣魚船:比喻不管發生什麼變化,仍然沈著鎮靜。

30、無可無不可:表示怎樣辦都行,沒有一定的主見。

31、無巧不成書:比喻事情十分湊巧。

32、無事不登三寶殿:比喻沒事不上門。

33、無鹽不解淡:比喻不下本錢就辦不成事。

34、習慣成自然:習慣了就成為很自然的事了。

35、啞子吃黃連:比喻有苦說不出。

36、煙不出火不進:形容人慢性子,不愛說話。

37、眼不見,心不煩:比喻只要沒有看見或不在眼前,也就不會為這操心或煩惱。

38、羊毛出在羊身上:比喻表面上給了人家好處,但實際上這好處已附加在人家付出的代價裏。

39、一報還一報:指做一件壞事後必受一次報復。也指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40、一鼻孔出氣:同一個鼻孔出氣。比喻立場、觀點、主張完全一致。多用於貶義.

41、一傳十,十傳百:原指疾病傳染,後形容消息傳播極快。

42、一錘子買賣:只做一次生意。多指價錢貴,貨色次,服務態度不好,顧客不願再來打交道。一般把只看眼前,不看長遠的做法也叫一錘子買賣。

43、一棍子打死:比喻認為沒有絲毫可取之處而全盤否定。

44、一塊石頭落地:比喻放了心,再沒有顧慮。

45、一錢不落虛空地:比喻絲毫不浪費。

46、一十八般武藝:泛指各種武術技藝。

47、一是一,二是二:形容說話老老實實,毫不含糊。

48、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形容懶惰成性,坐享別人勞動成果的人。

49、依樣畫葫蘆:照別人畫的葫蘆的樣子畫葫蘆。比喻單純模仿,沒有創新。

50、銀樣蠟槍頭:樣子像銀子實際是焊錫做的槍頭。比喻外表很好看,實際上不中用。

51、有鼻子有眼:比喻把虛構的事物說得象真實的一樣。

52、有錢能使鬼推磨:形容金錢萬能。

53、有一搭沒一搭:表示故意找話說。也表示可有可無,無足輕重。

54、遠親不如近鄰:指遇有急難,遠道的親戚就不如近旁的鄰居那樣能及時幫助。

55、與人方便,自己方便:給他人便利,他人也會給自己便利。

56、冤有頭,債有主:冤有冤頭,債有債主。比喻要瞭解事情,必須找為主的人。

57、宰相肚裏好撐船:譽人肚量大。

58、在人矮檐下,怎敢不低頭:比喻受制於人,只得順從。

59、早知今日,悔不當初: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
60、嘴尖舌頭快:比喻話多而輕率​​。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