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就黎智英案釋法 國安委決定凌駕一切(圖)

發表:2022-12-31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大就黎智英案釋法,賦予國安委更大權力。圖為香港政府在街頭張貼的巨型《國安法》廣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人大就黎智英案釋法,賦予國安委更大權力。圖為香港政府在街頭張貼的巨型《國安法》廣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觸犯《港區國安法》。黎聘請英國律師為其辯護一事引發特區政府不滿,特首李家超呈請人大釋法。人大表示,海外律師須得到特首批准方能處理國安案件,同時香港國安委對國安事件進行的任何決定,全香港社會必須尊重且執行。有評論認為,這表示除國安委外,香港所有政府機構都沒有存在的價值。

黎智英《國安法》案波折不斷,他聘請英國律師辯護一事本已獲香港高等法院批准。惟律政司不服上訴,被上訴庭駁回後,再於11月28日被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同日,特首李家超宣布就此事提請人大釋法。

綜合港媒報導,12月30日中國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第14條和第47條規定的含義和適用作出解釋。

就第14條人大指出,香港國安委有權對是否涉及國家安全問題,作出「判斷和決定」,其決定具有可執行的法律效力,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等機構和任何組織,均應尊重並執行香港國安委的決定。

對於第47條,人大則表示香港法院審理國安案件中,若遇到行為是否涉及國家安全,證據是否涉及國家秘密,應向行政長官提出,並取得證明書。換言之,人大將黎智英可否聘請外國律師的決定權交給特首,李家超可決定是否就此批出證明書,該證明書對法院有約束力。

前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以後本港法院處理任何涉及國安的案件,要先要諮詢特首,如此一來法院則失去裁判權,一切由特首決定。

此外,國安委還可以定義涉及國家安全的範疇,其決定凌駕一切。任建峰認為,這表示任何訴訟、任何政策,甚至防疫、教育都可以牽涉國家安全。如果這樣,香港立法會和整個政府架構都沒有存在的價值。

網媒ReNews指,原本《港區國安法》第14條列明國安委的職責是:「分析研判」國安形勢、規劃工作、制定國安政策,推進維護國安法律制度,協調香港維護國安重點工作。今次釋法賦予國安委「判斷和決定」權,理論上適用於所有案件。

換言之,釋法後國安委和行政長官都可以對法庭的決定插上一腳,因為他們有權「判斷和決定」甚麼行為涉及國家安全,甚麼證據涉及國家秘密,今次涉及黎智英外聘律師,下次可以是其它問題。

日前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發表文章宣稱,黎智英能否請英國律師,要由中國法律說了算。即香港法院要聽命於特首、國安委;特首、國安委聽命於人大;人大聽命於中央。簡言之,黨管一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