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零惡果顯現 IMF總裁:恐首次經濟增長率低於全球(圖)

發表:2023-01-03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貨幣基金 ( IMF ) 的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圖片來源: Carsten Koal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目前中國鬆綁清零政策,而邁向與COVID-19共存的重啟之路,可是確診病例卻於短時間內激增,預估在2023年初疫情將會來到顛峰,更重創國內經濟。1日,國際貨幣基金(IMF) 的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指出,中國2022年的增長率,將可能持平甚至還低於全球增長率,這也是40 年來的第一次。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喬治艾娃提到,近日COVID-19疫情在中國肆虐,致使中國消費者充滿警惕,就算嚴格的封控措施已經遭解除,但經濟活動和勞動力市場仍然未有顯著提升。因此,她預測未來幾個月COVID-19疫情的「叢林大火」(bushfire),將可能會於2023年進一步打擊其經濟,且拖累地區及全球增長。

喬治艾娃認為於未來的時間裡,北京當局的處境會非常艱難,對中國經濟的增長影響將是負面的,同時對於該地區的影響也將是負面的,甚至對全球增長的影響亦將如此。

2022年10月,IMF曾經預測中國該年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是3.2%,其與該基金對2022年的全球展望相當。當時的喬治艾娃還預測中國之年增長率於2023年將加速到4.4%,但全球經濟活動將會進一步放緩。然而,她於此最新發言中卻表明,IMF預計1月稍晚將於在瑞士所舉行世界經濟論壇上,公佈最新的經濟預測。屆時全球與「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將可能會再度下調」。

對全球大多數地區而言,2023年將會是艱難的一年,因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之3大引擎-美國、歐洲與中國,皆正同時面臨了經濟放緩的情形。不過相比中國,喬治艾娃表示,美國的勞動力市場仍相當強勁,該國的經濟正在脫穎而出,可能避免影響全球多達1/3經濟體之徹底收縮。

中共清零惡果顯現 經濟全面衰退

中國清零政策在執行三年之後,導致中國社會百業蕭條,經濟全面衰退。據中央財政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1月為止,中國的廣義預算赤字達至7.75兆人民幣,創下歷史新高。現今中國正在為清零付出代價。

2022年12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11月經濟數據,有多項數據出現下滑的情形。其中,製造業同比下降了2.8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更下降5.9%,降幅達5.4個百分點。

12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共經濟工作會議」,就隻字不提所謂的「共同富裕」與「動態清零」,還罕見地承認中國經濟面臨「嚴峻局面」。

會議公報中也提及,2022年中國經濟面臨了「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三重的壓力,又加上外部環境動盪不安,使得中國經濟處境艱難。

《紐約時報》上海分社的社長布拉德瑟(Keith Bradsher)評論稱,嚴格之「清零」封控一直抑制中國經濟的成長,雖然如今放寬了,但北京仍面臨雙重挑戰,其中包括確診病例激增,以及消費者支出的萎靡不振。

12月19日,「世界經濟組織」(World Economic Organization)公布了最新數據,於12月1日到16日針對2,300多家公司銷售經理之調查結果指出,12月信心指數驟降至48.1,是該項調查進行以來之最低水平。相關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已相當明顯地放緩了,且可能在2023年走向衰退。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教授謝田表示,中共清零政策停止了,但並不意味著這個經濟馬上就可以恢復。如今這個產業鏈轉移還在繼續,因此這個清零政策之後遺症還會再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對中國經濟而言,即使現在可以開始恢復,可是也不會完全恢復至原來清零封城前的這個狀態。

國際投資銀行高盛集團分析稱,雖然中共放寬封控,中國經濟也會因為受地緣政治緊張,以及國際經濟衰退的影響,在短期之內不會出現顯著的回溫。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