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零恶果显现 IMF总裁:恐首次经济增长率低于全球(图)

发表:2023-01-03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货币基金 ( IMF ) 的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国际货币基金(IMF)的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图片来源: Carsten Koal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目前中国松绑清零政策,而迈向与COVID-19共存的重启之路,可是确诊病例却于短时间内激增,预估在2023年初疫情将会来到颠峰,更重创国内经济。1日,国际货币基金(IMF) 的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指出,中国2022年的增长率,将可能持平甚至还低于全球增长率,这也是40 年来的第一次。

据《路透社》报导指出,乔治艾娃提到,近日COVID-19疫情在中国肆虐,致使中国消费者充满警惕,就算严格的封控措施已经遭解除,但经济活动和劳动力市场仍然未有显著提升。因此,她预测未来几个月COVID-19疫情的“丛林大火”(bushfire),将可能会于2023年进一步打击其经济,且拖累地区及全球增长。

乔治艾娃认为于未来的时间里,北京当局的处境会非常艰难,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影响将是负面的,同时对于该地区的影响也将是负面的,甚至对全球增长的影响亦将如此。

2022年10月,IMF曾经预测中国该年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是3.2%,其与该基金对2022年的全球展望相当。当时的乔治艾娃还预测中国之年增长率于2023年将加速到4.4%,但全球经济活动将会进一步放缓。然而,她于此最新发言中却表明,IMF预计1月稍晚将于在瑞士所举行世界经济论坛上,公布最新的经济预测。届时全球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将可能会再度下调”。

对全球大多数地区而言,2023年将会是艰难的一年,因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之3大引擎-美国、欧洲与中国,皆正同时面临了经济放缓的情形。不过相比中国,乔治艾娃表示,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相当强劲,该国的经济正在脱颖而出,可能避免影响全球多达1/3经济体之彻底收缩。

中共清零恶果显现 经济全面衰退

中国清零政策在执行三年之后,导致中国社会百业萧条,经济全面衰退。据中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为止,中国的广义预算赤字达至7.75兆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现今中国正在为清零付出代价。

2022年12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经济数据,有多项数据出现下滑的情形。其中,制造业同比下降了2.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更下降5.9%,降幅达5.4个百分点。

12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就只字不提所谓的“共同富裕”与“动态清零”,还罕见地承认中国经济面临“严峻局面”。

会议公报中也提及,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的压力,又加上外部环境动荡不安,使得中国经济处境艰难。

《纽约时报》上海分社的社长布拉德瑟(Keith Bradsher)评论称,严格之“清零”封控一直抑制中国经济的成长,虽然如今放宽了,但北京仍面临双重挑战,其中包括确诊病例激增,以及消费者支出的萎靡不振。

12月19日,“世界经济组织”(World Economic Organization)公布了最新数据,于12月1日到16日针对2,300多家公司销售经理之调查结果指出,12月信心指数骤降至48.1,是该项调查进行以来之最低水平。相关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相当明显地放缓了,且可能在2023年走向衰退。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教授谢田表示,中共清零政策停止了,但并不意味着这个经济马上就可以恢复。如今这个产业链转移还在继续,因此这个清零政策之后遗症还会再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对中国经济而言,即使现在可以开始恢复,可是也不会完全恢复至原来清零封城前的这个状态。

国际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分析称,虽然中共放宽封控,中国经济也会因为受地缘政治紧张,以及国际经济衰退的影响,在短期之内不会出现显著的回温。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