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五峰 文化與美景的幽靜之旅(組圖)

作者:禾繕 發表:2023-01-05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五峰 原住民族館
原住民族館區域內的造景與背後的山景。(以下圖片來源皆為攝影:禾繕/看中國)

本月的某個週末攜伴前往位於山區的五峰鄉,這天新竹縣市許多地方飄著微微細雨,不免在心中也籠罩了一層陰霾,擔心山區的風景被陰暗的烏雲與冰冷的雨珠所覆蓋。儘管霧氣繚繞的山景會是另一種幽靜玄幻美景,但山間狹窄道路與一旁的自然地貌,會使旅途風險加劇地提升,因此沿路上以戰戰兢兢的心態掌握著手中的方向盤,並時刻注意眼前路況,確保這次旅程的安全。

越往山區深入,道路逐漸蜿蜒、狹小,不過有著導航的輔助與路線較為單一,因此一路上不曾迷失方向。前往目的地的途中,經常會遇見類似髮夾彎的道路,以及僅能單向通過的狹窄路寬,這樣有些刺激的路況增添不少操駕上的樂趣,並且考驗著駕駛之間的用路禮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某處彎道向左前方的山景一撇時,遠方出現的清澈藍天與耀眼陽光,將我心中的擔憂一掃而空,打破過往山區潮濕、陰冷的刻板印象,此時此刻感覺這趟假日旅程有一個好的開始。

寧靜與活力 原住民族館

當導航指示前方左邊時,映入眼簾的是一塊特別漂亮的建築區域,看上去有市集,有停車場與步道,琳瑯滿目的商品與具有文藝氣息的房子令人好奇,於是我與前方的車輛一同駛入停車場。那裡是一處寬敞的停車空間,即使是9人座廂型車或是巴士都能不費吹灰之力地輕鬆停下,前方看過去有類似步道木橋的地方,回頭看則是剛剛的市集與建物的所在之處,我們就選擇往那裡走去,稍作休息。

五峰 原住民族館
五峰鄉的原住民族館。

五峰 原住民族館
館外慵懶、不怕人的貓咪。

離開停車場後,市集攤位附近的一棟建築物吸引我們的目光,然後走到該棟建築四處觀看時,看見門口掛著大大的「原住民族館」,裡面是個明亮乾淨的展示空間,其中介紹泰雅族與賽夏族文化,以及陳列他們的民族物品、日常用品,並在裡面詳細說明原住民的神話、文化、生活、節日等資訊,雖然裡面繞一圈的時間不需要很久,卻能看見許多有關原住民的事蹟,充分感受到豐富的文化內涵。

五峰 原住民族館
牆上五峰魅力的各個景點標示。

原住民族館內的牆壁上有許多內容可以查看,其中也有標示出五峰各處的景點,做為來訪旅客參考的依據,由在地人推薦一些感受五峰「魅力」的無人索引。

這裡不論春夏秋冬都適合人們踏足,來一趟感受之旅。比如春天時是賞花的季節,桃花、李花、山櫻、杏花會在這裡綻放,並且提供採收竹筍的活動。夏天時能品嘗到水蜜桃、紅肉李等水果,恰逢泰雅族的祖靈祭,能夠對於他們的文化有進一步的瞭解,還有小米文化、神奇苧麻可以體驗。秋天時適合賞楓,當秋季的月色帶點涼颼颼的空氣,此時泡在溫暖的溫泉裡,就能釋放累積已久的壓力。冬天時輪到賽夏族的矮靈祭,並能夠品嘗到奇異果、日本甜柿與其他在地美味,每季的五峰之旅都有截然不同的體驗與際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