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在齊州?漢代中丞與僧人前往仙境(圖)

作者:良鑫整理 發表:2023-01-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桃子 桃子樹 桃樹 241962563
仙境中結出碩大又甜嫩的桃子。(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丞史論曾在齊州寺廟中品嘗到飯碗大小的大桃子,連其種子都與雞蛋一樣大,讓他很是中意。後來他與僧人跋山涉水,來到一處與世隔絕的桃子樹林,這時僧人說這裡是「仙境」,散發著非比尋常的氛圍。

世外桃源在齊州?漢代中丞與僧人前往仙境

據記載,漢代時期曾有位名叫史論的官員在齊州,某次他騎馬率人外出狩獵,偶然來到某縣的邊界,在那兒看見一間寺廟,就在裡面稍微休息。待在寺廟中的時候,忽然從遠處飄來一陣香醇的桃子氣味,讓史論感到好奇,便找來廟裡的僧人詢問。那名僧人露出似乎沒辦法隱瞞的樣子,就說是附近的人施捨了2顆桃子給他,接著從放置經書的桌子下拿出有如飯碗般大小的大桃子,示意要獻給史論,正好史論這時飢腸轆轆,一下子就把2顆桃子吃個精光,這桃子不只外觀巨大,連裡面的種子都有如雞蛋的大小。

這麼珍奇的桃子,史論固然非常好奇它的來歷,他開始頻頻追問僧人桃子的來源,僧人笑著回答:「其實剛才我所說的都是假的,這個桃子的來源距離這裡有十多里遠,沿途道路相當危險,當時貧道偶然走到那裡,看見覺得相當奇異,所以摘下幾顆帶回來。」史論一聽,立刻對僧人說:「我願意拋下我的馬與隨行人員,與和尚你一起前往!」僧人拗不過史論的強烈要求,只好與他兩人往桃子的所在之處進發。

啟程以後,僧人與史論穿越了灌木叢,又走過大約5里的路程,來到一條河道。僧人轉頭對史論相勸:「史中丞恐怕沒辦法跨越這條河。」但史論依舊堅持前進,僧人只好讓他與自己一樣先把衣物脫去避免被水浸濕,兩人舉著衣物小心翼翼地度過河道。後來他們朝著西北方前進,又先後穿越2條河道,爬過山溪河谷,跨越好幾里的路程,來到一處散發奇怪氛圍的景觀,到處都是稀奇古怪的石頭與泉水,感覺已不是過去見過的世界。

此時,眼前出現數以百計的桃子樹,高度大約有2、3尺高,長有垂落地上的枝條,誘人的桃子香味撲鼻而來,讓史論與僧人都摘了一串桃子享用,並立刻感到充實的飽足感,很是滿意。史論吃飽後,脫下衣物想要多裝一些桃子回去,不料僧人卻出言制止,僧人說:「此處乃『仙境』,千萬不可貪圖多拿!貧道曾經聽聞方丈說過,曾有人也來到這裡,他帶走5、6顆桃子,最後卻在這裡迷失方向……」僧人煞有介事的態度讓史論不禁放下手中滿滿的桃子,最後只拿2顆起來,他們就一同踏上歸途,路上僧人還告誡史論不能將這些事情告訴其他人,讓事情更加神祕。

後來史論回去後,曾經派人將那名僧人找來,卻得到僧人不知去向的消息,是否那名僧人與仙境一樣,不屬於塵世之中的人呢?

(事據《酉陽雜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