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市場遠未達到疫情前水平(圖)

發表:2023-01-10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費
自三年前新冠爆發以來,消費一直落後於整體經濟增長。(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北京當局突然「360度轉向」對疫情封控措施解禁,然而若想要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真正恢復,尚需要一定時日。

就在廣州恢復店內餐飲一個月後,當地咖啡店老闆蒂莫西•莊(Timothy Chong)表示,收入正在達到正常水平的50%。他對美國CNBC新聞臺說,「12月下旬,客流量略有上升,但業務量仍要等待(恢復)。」預計,至少還要三、四個月,收支才能完全達到常態。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1月,全國零售額均下降。自三年前新冠爆發以來,消費一直落後於整體經濟增長。

貝恩諮詢公司(Bain&Company)全球合夥人鄧瑞克(Derek Deng)表示,我們沒有對未來一年做出任何預期,「只希望至少能回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水平。」即去年4月上海封城前。

據萬得資訊提供的數據顯示,2022年前三個月的零售額同比增長約3.3%,但今年上半年的降幅已放緩至0.7%。

近日的奧密克戎子變種XBB及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都加劇了投資和消費者的擔憂。中國央行調查顯示,去年中國消費者的儲蓄數創歷史新高。

目前,市場分析人士正在密切關注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假期,尋找消費者恢覆信心的跡象。據官方預測,從1月7日到2月15日估計將有2.1億人次出行。中國交通運輸部表示,這是去年的兩倍,是2019年的70%。其中,絕大多數旅行可能是探親,只有10%是休閑或商務旅行。

不過,瑞銀證券(UBS Securities)中國休閑與交通運輸行業研究主管陳欣(Chen Xin)表示,到4月初的下一個假期之前,中國人的出境游數量不太可能回升。屆時,民眾有時間處理護照申請,而國際航班可能也已恢復到2019年的50%至60%。

幾個月後,部分國家的新冠測檢要求也有待放寬。

陳欣預計,隨著商務旅行的增加,中國旅遊業將在2月份以後重振,至年底,酒店業務將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

隨著第一波感染的過去,中國大城市的主要街道似乎變得越來越繁忙。鄧瑞克更多關注消費者是否開始出門。

他說,如果戶外消費份額可以上升一些,這將影響商場和餐館調整業務策略,尤其是送貨(快遞)服務。而在2022年前三個季度,約56%的消費者都選擇在家。

在過去的18個月裡,中國電商巨頭京東將許多產品的交貨窗口從24小時縮短到1個小時,這是通過與物流集團達達的合作實現的。

貝恩數據顯示,從12月16日至1月1日,一小時配送平臺的蔬菜、牛肉和羊肉銷量同比增長近一倍;冰箱銷量同比增家了700%,平板電視銷量同比提升10倍左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