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大家怎麼過的?答案在風中飄(圖)

作者:獸爺 發表:2023-01-1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月11日訊】去年有一段時間,有個老闆經常給我打電話。有一天深夜,五十多歲的他突然跟雷軍開發布會似的,給我痛訴革命家史。

他是福建一個農村長大的孩子,像很多福建人一樣,十幾歲時就跟著同村出去闖世界。

閩南語歌有個主旋律:老子一定會成功!

「老子一定會成功」,是刻在他骨子裡的基因。他們村很多人做建築承包。他開始也跟著老鄉一起干,後來自己接點小工程,做小包工頭。因為腦子聰明,二十多歲時,他就掙了上千萬。

當時,他身邊很多老鄉賺錢後就急流勇退了。但他有更高的目標,總覺得還能做得更大。

他掙的所有錢,後來都在一個公路項目上賠進去了,還倒欠了一屁股債。在老鄉們的幫助下,他熬了好幾年時間,還清了債務。東山再起後,做得比以前更大了。到了十幾年前,他的資產比之前翻了幾番。

那會兒房地產很熱,他決定干房地產,拍了一塊地。但一年後,房價驟降,土地價值縮水了30%。他果斷決定損失幾千萬,離場。這一把,把之前十幾年的積累又虧回去了。好在他還很年輕,又熬了幾年,緩過來了。又比之前做得更大了,他的公司甚至上市了。

到了2022年,五十多歲的他又一次成為了「負翁」:把之前的財富積累,再一次還回去了。

馬斯克曾把創業形容為「一邊嚼著碎玻璃一邊凝視深淵」的殘酷過程。俞敏洪也說,人生就是一個痛苦接著一個痛苦。你現在覺得苦,熬過去就好了。

回頭看看,都是序章。

1

有一個朋友,一次坐網約車的時候,發現司機的做派不一般。暖氣開得很足,香氛讓人舒服,車裡的擺件看起來也不便宜。一問才知道,他之前是一個租車公司的老闆,涉外的那種。

2018年生意很好,公司也不斷擴張。但疫情一來,生意就走下坡路了。2020年1月25日他接了一個送機的訂單,那是他的最後一單生意。之後公司就關了,房子賣了,還欠150萬外債。

司機講起過往,情緒有點低落。讀者臨下車前,想起了海明威在回憶錄《不固定的聖節》裡面的一句話:這個世界上最讓人覺得不公道的,就是生命在春天來臨之前莫名的夭折了。

下車的時候,他跟師傅說,春天就要來了,再堅持一下,不管怎樣,還有人在家裡等你呀。

1940年,世界籠罩在戰爭的陰影中,大家都在熬著。《共和黨人晚報》最後一期的社論中,請加繆來給讀者送祝福。他說,今年我不會祝你幸福,因為你的身體和精神正在經歷重創,但需要你保持必要的力量和清醒,去努力維持自己的寧靜與尊嚴:不要等待著他人從頭至尾地構建你的命運。

心裏的火永遠不要滅,哪怕別人只能看到煙。

2

1980年5月1日,《中國青年》雜誌刊登「潘曉」的讀者來信,題目是:人生的路呵,怎麼越走越窄。

這位23歲的年輕人,述說了自己是怎麼滿懷憧憬走向社會,又是如何屢遭打擊。信件刊登出來後,引發了全國年輕人的大討論,編輯部收到6萬封年輕人的來信,討論持續了半年。

年輕人們抒發苦悶心情,卻並不悲觀,這次表面上的「精神危機」反而激發了社會情緒的昂揚。很多人認為,正是「潘曉討論」敲開了1980年代的大門,挑開了社會問題,但又為一代青年精英的形成,打下了基礎。那些參與討論的年輕人,很快就投入市場經濟的浪潮中去了。

筆者的好友說,只有對生活還有希望的人,才會發言,才會討論。那些真正絕望的人,比如日本的平成廢柴,早就集體躺平了。之所以要提到「潘曉討論」,是因為最近注意到,42年後的今天,相同的話題又出現了。

最近,有一部視頻短片在微博走紅,叫《熬過,更懂成長》。片中的4位年輕人,發出了一個時代之問:努力真的有用嗎?

這個問題與42年前潘曉的問題背後,是年輕人面對人生道路的困惑始終存在。時代和年輕人,又走到了十字路口。短片是白象拍的,熬了20年湯的白象,想把花20年總結出來的寶貴經驗傳授給年輕人:熬。

熬的本質,是用物理手段達成化學反應,是以長時間加熱的方式,讓蛋白質水解成大量氨基酸,讓多糖水解成小分子糖類,讓膠原蛋白水解成小片段,讓湯變得濃稠。材料、火候、時間,決定了湯的品質。但最考驗的,是熬湯人的耐心。

二十年來,白象這家國內本土企業就是在一個高烈度競爭、外資巨頭林立的行業,趟出了獨屬於自己的一條路。說白了,白象就是要和眼下「躺平」的思想苗頭說不,激勵年輕人。

當代人其實就是在不斷的崩解和重生、麻煩和痛苦、模棱兩可和矛盾之中,找到自己的世界和自我。《熬過,更懂成長》這部短片裡,4個年輕人的人生,境遇各有不同,但都在無人注意的角落埋頭苦幹後,在「熬」的過程中體會到了人生百味,最終都實現了自己的階段性目標。

去年年初,朋友老王過來找我聊天。她曾經是上市公司做高管。有一天老闆決定進行裁員,給她部門下了一個裁員指標。老王拖了一個月不願執行。

老闆生氣了,說你下不了決心,我幫你下,你們部門做個述職會,每個人講五分鐘,我來決定裁誰。後來,老闆當場裁掉一個男生。老王不開心,帶著整個部門,去吃飯KTV,歡送這位同事。就在他們在KTV唱歌的時候,一個PDF文件流出,行業最大的灰犀牛事件發生了。第二週,老王的整個部門,都上了裁員名單。老王講著講著,突然很黯淡地說:時代的一粒灰,怎麼就落在了我頭上……

這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老王后來也就頹了一小段時間。很快,她決定創業,從一個共享辦公的工位開始做起來,到年底再見她時,她已經找到了新方向。

3

文章開頭的那個福建老闆,回家休息了一段時間。他曾經不無懊惱地說,這兩年他如果什麼都不做,躺平、啥事也不做,狀況也要比現在要好。但他沒休息多久,又回去工作了。前不久,政策有了鬆動,他給我打電話說,出差比以往更多了。他已經五十多歲了。

美國有首歌叫《答案在風中飄揚》,開頭是這麼唱的:一個男人要走過多少條路,才能被稱為一個男人。

我不知道未來一年,迎接老王、福建老闆、還有我們讀者的,會是什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