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失寵「偷著樂」 外交部醞釀大轉彎?(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01-12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立堅
趙立堅在新聞發布會上。(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3年1月12日訊】趙立堅被調閑職,「震動」了海內外中國人,以他的卑微地位,本來是沒有這種優待的,但他因太「乞人憎」而暴得大名,今日被冷藏,要回家與老婆一起「偷著樂」了。

我們見過的中共官員,除了習本人之外,排第二討人嫌的,就非趙立堅莫屬了。此人最先敗在他那一副尊容,王毅當年千挑萬選,找他來做外交部發言人,真叫有眼無珠。

外交部發言人始終是一個國家的面孔,站出來要有點雍容氣質,要有豐富學養和修為,可以處變不變,談笑用兵。可惜趙立堅連最基本的條件都不符合,更不必說他的談吐、應變能力、學識和思想了。

一雙小眼睛永遠打橫著看人,面孔呆板僵硬,神態又傲慢加蠻橫。雖然執行戰狼外交,但至少應該氣定神閑,百煉鋼作繞指柔,外表不動聲色,內裡箭拔弩張,那才是高手。

外界有評論,說趙立堅失寵,是中共要調整外交政策了,又有人說,趙立堅失寵,是因為他老婆寫網文哀嘆買不到藥,丟中共的臉。我認為,不久前他在回答記者問題時當眾出醜,這才導致了他被打入冷宮。

十一月底一次記招會上,記者問關於清零政策是否鬆綁的問題,這本是循例的發問,循例以標準答案回答即可,可惜趙立堅心不在焉,也可能為私事煩惱,竟然沉默三十秒翻答案紙,沒有頭緒之下,只好要求記者重複問題。那已經夠丟臉了,誰知記者重複問題後,他的回答竟然是:「你談到的有關情況,與事實不符。」

人家問他是否清零鬆綁,他答以「有關情況與事實不符」,簡直九唔搭八!也就是說,他根本連記者的問題都沒有搞清楚,他這個人究竟是在現場,還是魂遊九宵雲外?究竟是一時失智,還是生下來就低能?

作為一個外交部發言人,起碼受過足夠的職業訓練,反應要快,回答要流利,要有基本思維與語言邏輯,還要鎮定從容、舉重若輕。趙立堅搞得如此狼狽,丟盡黨國體面,叫習近平看到了,豈不是要拍枱罵娘?

雖然,習近平也有在國際場合不懂回答問題,要翻看答案紙的醜事,但習近平可以這樣,趙立堅不能,習是主子,趙是奴才,地位大不同。因此,趙立堅被冷藏,就完全合乎官場獎懲慣例——他根本就不夠資格擔任此職,與他老婆的抱怨無關。

至於中共外交政策是不是在轉彎,這卻還不能輕易下結論。習近平要親自抓經濟,正常來說,抓經濟就要與內外和解,改變外部環境,但習近平做事,往往左手打右臉,右手打左臉,這早已成為常態,所以目前還很難說。

有一個改變卻開始了,那便是中俄關係。秦剛上臺後與俄國外長通電話,提出中俄關係的「三不」政策,包括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這與王毅提出的「中俄關係上不封頂」之說比較,顯然是大踏步後退了。

「上不封頂」是什麼意思?就是該如何就如何,該結盟就結盟,該針對第三方就針對第三方,但現在預先聲明「不結盟」與「不針對第三方」,便是「封了頂」。不單如此,還提出「不對抗」,中俄居然存在「對抗不對抗」的問題了嗎?從「合作沒有上限」,退到「不對抗」,顯然中共已為俄國打敗仗在打預防針了。

秦剛在談到中美關係時,口氣也緩和很多。最近因大量國家限制中國人入境,中共對日韓還以眼色,卻不敢對美歐有什麼動作,那麼中共與美歐的關係,會不會又有一些緩和跡象?

作為國家領袖,習近平應該一早預見到戰狼外交的結果,十年來以鬥爭為綱,尤其與美國鬥得不亦樂乎,當其時不知道鬥下去沒有好果子吃嗎?不知道三斗兩斗把自己經濟鬥垮嗎?不知道鬥到無路可走時要涎臉討好別人更難看嗎?既有今日,何必當初?這就要他問問自己了。

中共想改善與美歐的關係,但美歐肯不肯,那才是問題。近日麥卡錫就任眾議院議長,眾院即取得兩黨共識,大比數通過成立「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擺出對中共窮追猛打、不與中共干休的姿態,如此,談中美關係改善,也太單相思了吧?

趙立堅被打入冷宮,替海內外中國人出了一口悶氣,此後眼不見為淨,省得我們每天倒胃口,這真是中共國少有的「德政」。中共國被全世界孤立,趙立堅又被主子冷藏,現在輪到我們「偷著樂」了。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