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簽署太空合作協議 共同防禦對抗中共(圖)

發表:2023-01-13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3 年 1 月 11 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美國日本“2+2”安全會議後在美國國務院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日本外相林芳正(Hayashi Yoshimasa,左)與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右)握手。(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圖為2023 年 1 月 11 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美國日本「2+2」安全會議後在美國國務院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日本外相林芳正(Hayashi Yoshimasa,左)與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右)握手。(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1月13日(週五)在白宮舉行首腦峰會之際,兩國政府將簽署一項加強美日太空合作的協議,該協議包含共同防禦條款,這是美日雙方為共同應對日益加劇的中共威脅而加強軍事聯盟的一個重要努力。

據美聯社消息,由於對共產中國的挑釁性軍事行動的擔憂日益加劇,日本希望與美國和其它盟國建立安全合作,美國總統拜登1月13日(週五)將在白宮接待到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雙方在首腦峰會中將進行廣泛會談。

同時,兩國政府還將在週五簽署一項協議,以加強美日太空合作,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Hayashi Yoshimasa)將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共同主持簽字儀式。

該美日太空合作協議是對長期存在的《美日安保條約》的補充,由布林肯和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日本外相林芳正和防衛大臣濱田靖一(Yasukazu Hamada)於週三(1月11日)在華盛頓DC舉行的「2+2」安全會議上,美日雙方正式確定增加了對外層空間的共同防禦,即「對太空、來自太空和內部的攻擊」可能會觸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共同防禦條款。

美國防長奧斯汀週三還特別指出,《美日安保條約》的第五條共同防禦條款也適用於尖閣列島(Senkaku Islands)。中共政府稱之為「釣魚島」,宣稱對其擁有主權,並經常引發「釣魚島」衝突。

在白宮的峰會和在NASA總部的簽字儀式將為岸田文雄為期一週的五國之行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這一切都發生在日本上個月宣布計畫在五年內將國防開支提高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之後,對於一個在二戰後採取和平防禦方式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個顯著增加的開支。日本的國防開支在歷史上一直保持在GDP的1%以下。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說:「日本正在加緊行動,並與美國步調一致。」

布林肯本週早些時候表示,美國和日本一致認為共產中國是他們「最大的共同戰略挑戰」,並確認太空攻擊將觸發《美日安保條約》中的共同防禦條款。

在拜登與岸田週五會晤之前,美國和日本官員宣布調整美軍在日本沖繩(Okinawa)島的駐軍,部分原因是為了加強反艦能力,以防共產中國入侵臺灣或其它敵對行動在該地區發生。日本還在其西南部島嶼加強防禦,建設新的基地,包括與那國島(Yonaguni)和石垣島(Ishigaki),那裡靠近臺灣。

日本推動加強國防開支和與盟國的軍事合作,是因為人們越來越擔心共產中國可能會採取軍事行動奪取臺灣,並擔心朝鮮導彈試驗的激增可能預示著這個孤立的國家要實現其核野心。

岸田在離開日本前往他的五國之行前表示,他與拜登的會談「將是一個寶貴的機會,可以確認我們在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方面的密切合作,以及我們共同努力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與拜登的峰會是岸田與七國集團(G7)領導人一週會談中的最後一站面對面會談,會談主要集中在他為增加日本國防開支和敦促G7領導人改善合作關係所做的努力上。

岸田與英國首相裡希.蘇奈克(Rishi Sunak)一起鞏固了日本與歐洲國家的第一份防務協議,該協議允許日英兩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岸田還分別與義大利總理喬治亞.梅洛尼(Giorgia Meloni)、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討論了他希望改善日本與各自國家之間安全合作的希望。德國是唯一一個不在岸田本週行程中的G7國家。

日本上個月宣布計畫購買美國製造的戰斧(Tomahawks)和其它遠程巡航導彈,這些導彈可以在更具進攻性的安全戰略下打擊中國或朝鮮境內的目標,而日本、英國和義大利則公布了合作開發下一代噴氣式戰鬥機的計畫。

拜登政府前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現任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的日本事務主席的克里斯約翰斯通(Chris Johnstone):「就在幾年前,華盛頓會對擁有這種軍事能力的日本還感到有些不安。那些日子已經過去了。」

拜登政府官員稱讚日本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挺身而出。日本迅速加入美國和其它西方盟友的行列,對莫斯科實施嚴厲制裁,日本汽車製造商馬自達、豐田和日產都宣布退出了俄羅斯。

拜登政府官員對日本加緊努力重新考慮其安全部署感到驚喜。

一位要求匿名討論與日本談判的美國高級政府官員指出,從歷史上看,涉及美軍在沖繩的部署的談判一直「令人難以置信的充滿挑戰和困難」,而且往往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成,但是現在,本週「2+2」安全會議之前的談判是以驚人的速度完成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