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起源 神話與自然(圖)

作者:天玶整理 發表:2023-01-1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球 宇宙 330164424
地球生命的起源充滿謎團與神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太陽系晚期經歷轟炸後,地球便進入了太古宙,誕生了生命。不論是來自遠古的古生物,或是現今地球上多樣的生命體,都是在地球這個獨特的星球上誕生繁衍的。然而,地球生命起源是何時開始的?

地球上的生命是甚麼時候開始的? 

地球上生命的起源是一大謎團。從化石的證據揭示來看,地球最早的生命起源是從海洋開始,但是初期構造非常簡單,一直到5億年前的寒武紀大爆發後才開始出現構造複雜的海洋生物,例如各式種類的軟體動物及三葉蟲等節肢動物。地球大約有46億年的歷史。科學家們認為在43億年前,地球可能早已就形成了適合生命存在的條件。然而,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化石只有37億年,在那6億年的時間軸中,生命可能反覆出現,不過是被小行星和彗星的災難性碰撞所泯滅。

生命起源說 各有論述

關於地球上的生命是何時出現的,有幾種理論。

一、生命起源於原始湯

地球上的生命可能起源於一鍋充滿化學原料的濃湯,被稱為「原始湯」或「太古濃湯」,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僅利用水、甲烷、氮氣等6種簡單的無機物,讓它們相互產生化學反應,不斷重複反饋下去,就能產生多種催化劑,由於它們自生皆是化學反應的參與物,從而形成一個自我催化、複製的化學循環。

1952年,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員們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們探索了生命在原始湯中形成的想法──模擬當時被認為是地球早期大氣的條件:將氨、甲烷和水蒸氣注入一個封閉的玻璃容器中,再將電火花穿過容器後來模擬閃電,如此一來,氨基酸、蛋白質的組成部分很迅速就形成了。他們認為這個過程極有可能是產生生命所需的分子舖平了道路。

科學家現在則認為,地球早期大氣的化學成分與當初研究時的配方不盡相同。即便如此,該實驗還是奠定了一個新的科學領域,即生命起源之前的化學。

二、由彗星或流星播種

關於地球生命起源,有一種說法是在三十九億年前,地球不停地被天外的流星猛烈轟炸,在那動亂不安的時代──生命已經開始。某些科學家認為對生命很重要的分子有可能是在地球之外產生的。相反地,他們認為地球生命是來自彗星或隕石墜落在地球上所產生的。

彗星和隕石能將某些微生物孢子帶入地球,從而使地球有了生命,然而為什麼月球上的隕石坑那麼多,而地球上的隕石坑那麼少?這是因為地球具備風、水、土三大「填坑高手」。在地球上,由於表面的風化和侵蝕,有可能將過去重擊所產生的隕石坑慢慢填平。與地球相比,月球質量較小,且缺乏水、大氣層和地質活動所必須的能量,所以月球具備保留撞擊坑的天然條件。

三、創世的神話

創世神話對於生物起源或宇宙誕生的理論說明人類是由神所創造,例如中國的女媧或是亞伯拉罕宗教中的上帝。上帝在7天內創造天地,將天空與地面分開後,創造了太陽、黑夜、動物、植物以及所有居住在地面上的生物,在第六天時開創了人類和給他這個已經以伊甸園的形式塑造的地球。以古希臘生命起源理論來說,宙斯是古希臘神話中統領宇宙的天神,從各國不同的起源理論中,這些人物透過神話事件講述了生命的開始,並有了輪迴、生死與創世的概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