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最高級的養生?答案就4個字(圖)

發表:2023-01-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生 古人 順其自然
順其自然,是最高級的養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道德經》中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水往低流,日出東方,萬物應勢而生,人生隨緣而止。

順其自然,是最健康的活法,也是最高級的養生

漫漫人生路,但求自然而然,過好餘生每一天。

唯有順其自然,方能身無恙、心無憂、人生無大過。

1、身無恙

《莊子·養生道》中說:「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

意思是說,順應萬物自然,就可以保重身體,保全天性,養護精神,盡享天年樂百歲。

現在的人們刻意追求健康長壽,處處小心翼翼,市面上的保健品各種各樣,層出不窮,但其實根本沒有什麼長壽妙方和滋補神藥。

其實,保持順時而為的飲食作息,不僅能夠提精益神,更可修身養心。

順其自然,應該做的就身體力行,不應該做的就令行禁止,不放縱自己的慾望,也不過度保護自己。

尊重生理規律,節制自己的慾望,長此以往,身體才能安然無恙。

2、心無憂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誰也不能左右命運的安排。

很多時候,生氣較勁都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所有的壞情緒,最終都由自己買單。

俗話說,百病生於氣,養生先養心。

在《莊子·田子方》中有這樣一個小故事。

春秋時楚國的孫叔敖,政治場上三起三落,曾三次官至令伊(宰相),也有三次淪為平民。

肩吾問他:「你三次高官厚祿卻不顯榮華,三次被貶離開也面無憂色,你心裏是怎麼想的呢?」

孫叔敖回答說:「得失並非我能左右的,所以官職來的時候我不拒絕,失去的時候我也不阻止,故此心無憂慮啊!」

恰如莊子所言:「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人生中有些事情就是你無可奈何的,順其自然接受命運的安排,是做人的至高境界。

所以,無論喜樂悲歡,還是得失因果,順其自然就好了。

既往不戀,當下不雜,未來不迎,修一顆從容心,做一個自在人。

如此,方可心中無憂,清風明月,不請自來。

3、人生無大過

世間萬事萬物,都有其運行規律,生命中很多東西,也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越是強求,就越得不到;做得越多,錯得也越多。

與其做無望的掙扎,不如順其自然做好自己,不求事事盡如人意,但至少人生無大過。

曾看過一個故事。

有個小和尚問師父:「師父,為什麼有些東西我越想要越得不到呢?」

師父笑著說:「大概是因為你執念太深,所以難免進退失據,反而一無所獲。」

小和尚困惑不解:「師父,那我要怎麼做呢?」

師父笑了笑:「順其自然吧,別著急,該是你的遲早都是你的。」

小和尚由此大悟。

沒有誰的一生是盡善盡美的,所以我們總會被數不清的慾念執著牽引,心有不平聽風便是雨。

況且人生天地間,謀事在人,成事卻在天,誰能保證自己一生順遂。

做人,唯有知天命畏人情,不為外物所擾,不為得失所困,才能善始善終。

願你往後餘生,不沉陷於朝夕得失,不汲汲於慾望名利,用順其自然的態度,過隨遇而安的生活。

微笑著接受命運的給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