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死亡數字難以服眾 外界吁中共公布準確數據(圖)

發表:2023-01-17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疫情 死亡
官方的新冠死亡數字可能比這波疫情爆發造成的實際死亡人數少了好幾十萬。(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7日訊】有專家表示,中國1月14日宣布的自新冠病毒「疫情海嘯」爆發以來近五個星期染疫死亡近六萬人的數字,儘管已經是全球前所未有的,但很可能仍然嚴重低報了中國新冠死亡人數。官方的新冠死亡數字可能比這波疫情爆發造成的實際死亡人數少了好幾十萬。外界呼籲中國當局披露更準確的統計數據

中共去年12月7日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突然宣布鬆綁嚴厲執行了近三年的「清零」防疫封控政策。疫情管控「大撒手」的放開,導致疫情如海嘯般扑來,席捲全國大小城市。醫院人滿為患,不堪重負,市場上退燒藥、感冒藥等藥物被搶購一空。火葬場和殯儀館屍體太多無處擺放,要等上十天、兩週的時間才能火化。有的地方將裝進黃色屍袋的屍體堆在臨時集裝箱內。火化費用從平時的幾千元大幅飆升,有些地方甚至出現了數十萬元的黃牛價。

而當局繼續像過去三年中堅持的那樣嚴格控制疫情信息,拒絕向公眾提供及時準確的數據,引起了國內外輿論的廣泛批評。世界衛生組織也多次與中國接洽,要求獲取準確信息。中國官方在1月9日最後通報的全國三年來的累計死亡病例仍只有5272例。

到了1月14日,中國當局在強大壓力下才通報稱,中國醫療機構在12月8日至2023年1月12日期間累計發生染疫相關死亡病例59,938例,其中病毒感染導致呼吸功能衰竭死亡病例5,503例,基礎疾病合併染疫死亡病例54,435例。

彭博社週一報導說,儘管這個數字淹沒了此前每天幾例死亡的官方通報,但是專家表示,鑒於疫情爆發的廣泛程度以及其他國家放開後奧密克戎變異株導致的死亡率,這個數字仍然可能嚴重低估了中國新冠感染者的實際死亡人數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對來自中國的新數據表示歡迎,說這讓外界對中國疫情的形勢及潛在影響有更好的瞭解。他還要求中國繼續分享類似的數據,並提供每個省市的更詳細的數據分類。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UCLA)菲爾丁公共健康學院流行病學系主任張作風教授說:「這一報告的新冠病毒(又稱中共病毒,COVID-19)死亡數目,可能是冰山的一角。」

張作風表示,儘管這個來自中國醫院的死亡統計數字大體符合他的估計,這只是全國整體新冠疫情死亡的一小部分。

近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根據大數據模型估算,截至今年1月11日,中國全國新冠病感染率累積約64%,感染人數累積約9億。

報導說,張作風教授使用北大的這個數字估算,依據0.1%的死亡率,過去五個星期會有90萬人死亡。這意味著,政府的醫院死亡數字還不到全部死亡的7%。

據彭博社分析,官方的這一死亡數字等於每100萬人每天死亡1.17人,遠遠低於其他國家在最初放開疫情管控後出現疫情的平均死亡率。

報導說,在奧密克戎衝擊韓國期間,每天的死亡率快速升至每100萬感染者裡將近7人死亡的數字。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在奧密克戎毒株流行的第一個冬季,每天的死亡率也達到每100萬人4人。甚至在計畫周密、逐步放鬆嚴厲封控的新加坡,每天死亡率高峰時也達到每100萬人約2人。

位於英國倫敦的健康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上週三發布預測報告說,1月13日是中國這一波疫情的峰值,單日染疫人數達370萬人,單日死亡病例達2.5萬例,使去年12月7日以來的染疫死亡累計人數增加到58.4萬人。 Airfinity預計,中國全境至4月底累計染疫死亡病例將達到170萬人。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chool of Medicine)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流行病學家阿里·莫克達德(Ali Mokdad)表示,隨著中國黃曆新年長假期1月21日開始,數以億計的人返鄉,病毒傳播將激增,死亡人數也將增加。

莫克達德表示,他們的數據模型估算是,到2023年底,中國將有120到160萬人死亡,具體則取決於政府採取哪些減少死亡的措施。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張作風教授表示,鑒於來自中國公共安全、民事管理及醫院系統的數據能力,儘管中國此次疫情極為嚴重,中國有能力準確跟蹤新冠病毒感染的死亡。他說,有關中國疫情局勢更詳細的信息及透明的數據,應當與世界衛生組織、其他國家和中國自己的人民分享。

此外,英國健康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在1月16日對中國疫情預測的數據更新中,還預測中國的第二波疫情峰值將在2023年3月3日出現,屆時每天的感染人數可能達到每天420萬人。而在第二波疫情高峰期間,農村地區將受到更大的影響。

曾經擔任中國疾控中心首席科學家的曾光1月12日在一次講話中說,這次流行是波浪式,一波一波的,先是北京,然後是廣州、成都、重慶等。北京流行最高峰已經過去,但重症高峰還沒有,有的地方流行高峰才開始,但農村還沒有開始。

曾光判斷,全國發病高峰還會持續二至三個月,重症高峰持續時間會更長。

曾光對農村防控形勢非常擔憂。他說,那裡有大量留守人員和「老弱病殘」,且醫療基礎和防護條件差。曾光還特別提到,有關農村地區的防控策略寫得挺好,但問題是如何落實,「這是大問題」。

 

 

(原標題:中國官方新冠死亡數字難以服眾 外界要求中國披露更準確數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