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4個異常 小心突發腦梗 3食物該忌口了(圖)

發表:2023-01-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聚餐
健康飲食習慣有助於降低慢性疾病的患病概率,從而降低腦梗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人上了年紀,有些食物還是少吃為妙,為何有的人會得腦梗?腦梗是怎麼突發的?這3種食物還是少吃為妙!

腦梗,其實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腦溢血,又稱缺血性腦卒中。其主要病因大多是由於大腦缺血或者血液氧量供應不足導致的侷限性腦組織缺血性壞死或軟化。

臨床上常見的腦梗塞主要原因,來源於動脈粥樣硬化,就是血管壁發生改變,管壁變窄、變硬,血流速度受到影響變慢,從而使得血小板聚集,形成斑塊,堆積在血管壁內部。

當患者高血壓或者情緒激動時,刺激血流速度使之速度變快,而血管壁內部栓子脫落,隨著血液的流動進入腦部動脈血管,形成血栓造成腦梗塞的發生。

腦梗塞的一個主要發病原因,來源於血液的流動是否順暢。而像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勢必會影響到人體血液的正常流動。老人經常說「病從口入」其實是有一定道理的,在飲食方面應該多加注意。

日常生活中要控制3種食物的攝入

1、高脂食物

很多高熱量都屬於高脂肪類食物,而「三高」也越來越趨於年輕化。油炸製品、外賣、動物內臟等食物,也成為了三高的始作俑者。相關數據顯示,血脂濃度過高、體脂過高的人等三高人群,患有腦梗塞的風險遠高於正常人。因此,對於高脂類食物,一定要控制攝入量。

2、高鹽食物

食鹽中含有大量鈉離子,攝入鹽分過多,體內鈉離子含量較高,容易破壞血管內壁細胞的滲透壓,增加血小板和雜質的堆積,從而造成血壓升高。而血壓升高又是腦梗塞的最大風險隱患之一,因此,老年人飲食建議低鹽清淡。

3、高糖食物

老人年糖分的攝入一定要適量。過多糖類攝入,在身體無法吸收的情況下,容易轉化為脂肪並使之堆積,增加血液濃稠度,使得血液變得黏稠,患有血栓的風險就會增高。

另一方面,血糖升高,也會加速血管老化,誘發血管堵塞,增加腦梗的風險。綜上所述,老年人飲食宜清淡低鹽低糖為主,健康的飲食習慣,可大大降低腦梗塞的風險。除了飲食之外,睡眠也尤為重要,尤其是針對中老年人,休息時段的很多行為,都值得注意。

睡覺時有4個異常 小心是腦梗找上門

臨床證明,腦梗在病發前有很多異常徵兆是值得大家關注的。其中,睡眠時的一些異常情況,尤為重要。在專家接觸過的案例中,有很多患者在睡夢中突發腦梗塞。

1、夜間頭痛

通常在夜晚,人體消耗降低,活動量減少,此時身體處於相對放鬆的階段,而血液黏稠度在夜晚也是最高的。血栓經常是在患者睡眠時以及夜間休息時產生。經過臨床研究表明,在夜間經常感覺頭痛是血栓形成的前兆和警示,醫生提醒,此現象一定要重視。

2、小腿抽筋

很多人在腿抽筋時,第一反應是缺鈣引發的。其實大家不知道的是,血管狹窄以及血流不暢,也會導致腿部痙攣。

因此,在保證鈣元素正常攝入的情況下,如果頻繁出現小腿抽筋且持續疼痛的情況,那就要引起警覺性了,很可能是血流不暢,及時就醫進行檢查。

3、睡覺時頭暈、噁心、反胃

根據醫學解釋,當大腦缺氧或者供血不足時,腦部反應受到明顯限制,會出現一系列眩暈頭痛、噁心反胃等情況,嚴重者還會出現嘔吐等症狀。因此,在睡眠時一旦出現天旋地轉或者噁心的症狀,那就要多加小心了,很可能是腦梗的前兆。

4、睡覺流口水

很多人在辦公室趴著睡覺或者側躺時,可能會出現流口水的現象,難道這也是腦梗的前兆嗎?根據醫生的解釋,這種現象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在人體進入睡眠狀態後,一旦大腦發生缺氧的情況,腦功能發生紊亂,從而影響腦幹的正常運轉,而腦幹功能和口腔功能是相互聯繫的,因此也導致口腔內液體分泌過多,舌頭也受到一定影響,就導致經常睡覺時流口水。因此,流口水這個問題千萬不能忽視。

預防腦梗 聽聽醫生的建議

1、控制基礎病

控制基礎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老年人控制好基礎病的病情,就可以大大降低患有腦梗塞的風險。

2、飲食平衡

健康的飲食習慣有助於降低一些慢性疾病的患病概率,從而降低腦梗的風險。

3、適量運動

保證適量的運動,可以有效降低體脂,促進體內血糖和血脂的代謝,避免高血脂、高血糖對血管壁的損傷,也可以有效降低腦梗塞的風險。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