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遊子如何過新年?(圖)

作者:飄蓬 發表:2023-01-2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邊塞詩人高適,出自於日本江戶時代畫家狩野常信作的《三十六詩仙圖》
唐代邊塞詩人高適,出自於日本江戶時代畫家狩野常信繪製的《三十六詩仙圖》。

黃曆新年到來,無論古今,均是人們在一年中最看重的傳統節日,因此相繼進行祭神拜祖、貼春聯、吃年夜飯、守歲、拜年走春等活動。古代不少文人墨客針對過新年寫下了膾炙人口的經典詩詞,其中包括無法返鄉與親友歡度新年的異鄉遊子。當我們在和親友快快樂樂地圍爐、談天說地之後,不妨透過唐代知名邊塞詩人高適的《除夜作》來瞭解一下異鄉人是怎麼度過黃曆新年的。

除夜作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高適,字達夫,一字仲武。他取題廣泛,特別能反映民間疾苦,文字質樸,與岑參合稱為「高岑」,又跟王之渙、王昌齡、岑參合稱為「邊塞四詩人」。

高適因為職位,得常年身處邊塞,無法順意返家,致使他連除夕夜都是待在異鄉,無法與家人團聚、歡度新年。

在中國傳統習俗中,除夕夜本該是一家歡喜團聚,並一邊「達旦不眠」地圍爐暢談,一邊遵循著「守歲」之俗的日子,但無法返鄉的異地人自然是達不到的,因此也只能滿懷愁思的度過這一日。高適就是在這樣的情景下,創作了這一首詩,內容描述遊子過年期間因為仍舊漂泊在外,只能遙望故鄉、深深地思念著親友。

這首詩的大意為: 

我居住在旅館裡,獨自對著寒燈,無法入眠。是甚麼事情,讓我這位遊子的心如此悲傷?

故鄉的人想必今夜正思念著遠在千里之外的人,我的鬢髮已斑白,到了明早,又是新的一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