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棋」遇 不屬於塵世的棋局(圖)

發表:2023-01-2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圍棋 棋盤 棋 561296455
王積薪在深山中聽聞一場塵世外的棋局。(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唐玄宗南巡巴蜀外出的王積薪,遲遲找不到晚上的落腳處,最後沿著溪河找到一對婆媳居住的深山房屋借住,當晚學會了不屬於人世間的無敵棋藝

深山「棋」遇 不屬於塵世的棋局

唐朝時期,唐玄宗某次南巡巴蜀,當時有上百名官員一同出巡,其中不少優秀的文官隨行,在翰林院的王積薪相當擅長下圍棋,他在這次的旅程中遇見了改變一生的2「人」。前往巴蜀的道路相當狹窄,而且往往是片險要之地,這樣的道路使沿路的休憩更加重要,但由於隨行的人數太多,每個休息點設立的郵亭都會由達官顯要的人士居住,總是輪不到王積薪入住。王積薪在某個休息點遲遲找不到能夠住宿的地方,別無選擇之下,他只能沿著溪河越走越遠,最後找到一間山中的屋子,這裡只有一對婆媳居住,她們答應王積薪住宿的請求,但都關著門戶,表示只能提供飲用水與取暖用的火,而無魚,蝦也好,王積薪算是順利找到今晚的落腳處。

天色剛暗下來,婆媳兩人就將門窗關好準備就寢休息,王積薪獨自一人待在屋子外的房檐底下,一直到夜深人靜的時候都沒能睡著。此時,屋中忽然傳出婆媳的對話,那名媳婦說:「這麼好的夜晚沒甚麼好玩的,不如咱們婆媳倆來下盤圍棋,您怎麼看?」婆婆隨口答應了媳婦的邀約,讓王積薪不禁納悶,她們待在一片漆黑的屋中,兩人似乎分別待在東、西2間屋子,這是要怎麼下棋,勾起了王積薪的好奇心,他就把耳朵貼在門縫那兒偷聽兩人的一舉一動。

隨著棋局開始,先聽見婆婆說:「起東五南九置一子。」然後媳婦說:「東五南十二置一子。」輪到婆婆說:「起西八南十置一子。」隨後媳婦說:「西九南十置一子。」她們的每一步棋子耗費許久思考,時間很快地流逝,四更的時段已經快結束了,婆媳兩人一共只下了三十六子。這時忽然聽見婆婆說:「妳敗局已定,我已經贏得九子!」媳婦認輸的答覆也隨之傳來。

天光乍現,王積薪打理好自己的服儀,然後敲門向那位婆婆討教。婆婆先讓他依照自己的想法擺出一盤棋,相當愛棋的王積薪就把行李中的棋盤與棋子拿出來,並把畢生所學的最完美棋陣依序擺放,但婆婆沒等他擺完,馬上就對媳婦說她能教幾個常勢給他,媳婦就將攻守、殺奪、救應等技巧以簡略的方式傳授給他。

後來,王積薪希望她們能傳授更高深的棋法給他,婆婆聽完笑了笑說:「只憑這些就足以讓你在『人世間』無敵啦!」讓王積薪由衷地對兩人表示感謝,隨即與她們告別離去。沒走多遠,王積薪忽然又想回去找她們,卻發現怎麼樣都找不到那棟屋子,一切都像是場夢境,只剩下婆媳傳授給他的棋藝證實這段經歷的存在。

從此以後,王積薪下棋的造詣已經來到登峰造極的境界,據說沒有其他人能夠追上他的腳步。他曾經想將那對婆媳下的棋局重現,處心積慮地想完成當初勝九子的局面,卻始終沒能再現那個情況。這局棋被稱為「鄧艾開蜀勢」,甚至還留有棋譜,讓人不禁猜想那對婆媳是否為神仙一類的存在呢?

(事據《集異記》。)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