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廚揭煮出高湯的美味秘訣(組圖)

發表:2023-01-3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湯
高湯在料理中如「心臟般的存在」。(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高湯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一旦高湯有了偏差,所有的料理也會跟著陷入味道不對的窘境。在日本料理的世界裡,將高湯稱為「心臟般的存在」應該也不為過吧。正因為高湯能最大程度地引出食材本身所蘊含的能量,進而讓人感受到其中美味,於是用心思索如何取得高湯與食材之間的平衡尤為重要。

眾所周知,食材的規格並不會始終保持一致。例如魚類的脂肪多寡、貝類的鮮度強弱等,不時都會有所改變,所以高湯經常必須配合食材進行調整。當然也會因應季節或當天的氣候、氣溫而有所調整。而同時使用到魚貝類、蔬菜、肉類等各種食材組合成的料理套餐,更需要一邊思索如何在整體平衡中讓每樣食材的美味都能脫穎而出,一邊妥善地使用高湯才行。

為了能確實做好這些精細的調整作業,首先必須擁有良好的味覺。認真管理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昆布高湯

在前天晚上先用清水浸泡昆布,隔天再進行加熱的動作熬製高湯。除了可用於酒蒸之外,也可作為其他高湯的基底。

材料

昆布(真昆布)…250g

水(軟水)…8L

作法

昆布高湯
昆布高湯作法步驟1。(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1、鍋中放入清水與昆布。

昆布高湯
昆布高湯作法重點是需泡一晚。(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2、在常溫中放置一晚(至少需7~8小時)。


昆布高湯作法步驟3。(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3、開火將2的鍋子以60~65℃加熱約1小時。

高湯科學

因昆布含量較多,用冷泡法萃取後,再以60~65℃的溫度加熱1小時,便能最大程度地提取出昆布中的麩胺酸。

一番高湯

配合顧客的來店時間現刨現做。魚乾片的分量必須依季節、氣溫、溼度、昆布呈現的味道和鹹度等調整,當然還得配合椀物(編註:日式料理中,以碗盛裝的料理皆能稱之為椀物わんもの/wanmono)的配菜湯料而有所改變,每回都得細心調整。

之所以加入兩種魚乾片,也是因為各有不同的風味。鰹魚乾是新鮮的風味,鮪魚乾則帶有沉穩、溫和的味道,然而鰹魚的香氣容易逸散,鮪魚的腥味也不好去除。雖然會依不同的料理做出相應的調整,但基本還是以鮪魚乾3:鰹魚乾1的比例最為適當。

材料

1、昆布高湯…6L

2、鮪魚乾…3把

3、鰹魚乾(去除魚背上發黑的部分)…1把

高湯科學

將昆布高湯煮沸後,即使帶有一絲海腥味,也會隨著時間慢慢揮發。使用鰹魚乾與鮪魚乾的重點在於肌苷酸的鮮味和梅納反應產生的香氣、還有煙燻製品的氣味。由於梅納反應的香氣與煙燻製品的氣味都很容易揮發,必須配合顧客的時間現刨現做,是以現刨香氣為特色的高湯。

高湯
一番高湯製作。(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作法

1、開火加熱昆布高湯。待沸騰後,撈去浮沫。

2、加入鮪魚乾。

3、稍微加熱後撈去浮沫,關火。

4、加入鰹魚乾。

5、靜置1~2分鐘,讓魚乾片沉底。

6、用鋪上烘焙紙的濾網慢慢過濾高湯(盡量不要晃動湯汁,就能避免出現雜質)。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社出版《日本名廚高湯研究全書》,作者:柴田書店/譯者:林香吟。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