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現存世界秩序絕望」習近平已無路可走(圖)

發表:2023-02-01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媒:習近平或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週年訪莫斯科。(圖片來源:Song Kyung-Seok-Pool/Getty Images)
英媒:習近平或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週年訪莫斯科。(圖片來源:Song Kyung-Seok-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日前俄羅斯媒體稱,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近日將出訪莫斯科,為習近平訪俄鋪路。有分析稱,中共現在無路可走,其外交動作主要考慮以尋求外部資源來掩蓋內部種種危機。習近平普京兩人陷入各種泥潭幾乎都沒有了迴旋餘地,這或許使得他們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俄烏戰爭週年之際 習近平將訪莫斯科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月30日報導,據俄羅斯外交部表示,習近平將於2023年春季出訪莫斯科,這將成為俄中兩國關係中的頭等大事。

報導稱,習近平的訪問將是2023年兩國雙邊議程上的「核心事件」。俄羅斯外交部沒有說明習近平訪問的具體日期。

另據俄媒《公報》報導,王毅將在2月20日訪問莫斯科。外界認為,這是為習近平訪俄鋪路。

英國《獨立報》1月31日消息說,習近平很可能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紀念日前後訪問莫斯科。雖然俄羅斯外交部沒有提到這位莫斯科的盟友預期的訪問日期,但普京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將在2月24日迎來一週年。

關於俄烏戰爭,中共官方至今沒有對俄羅斯予以明確譴責。而在國際制裁俄羅斯之下,中共一直被指在暗地裡給予普京支援。普京在去年12月底的年終視頻中向習近平發出了訪問邀請。雙方重申了在能源和貿易等多個領域的合作。

中共外交路線分歧還是唱雙簧?

近期中共前外交部長王毅、前駐美大使秦剛雙雙破格陞官,分別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中央外辦主任)和外交部長。

2月1日,香港《明報》報導表示,在中共二十大外交系統人事變更後,王毅與秦剛似乎形成兩種取向,中共外交儼然出現兩個司令部。表面看是分工不同,王毅主力對俄歐,秦剛全力對美事務。

報導認為,王毅與秦剛這組外交「雙頭馬車」,對外作出不同姿態,是路線分歧,還是相互配合「扯貓尾」(唱雙簧騙人),仍需觀察。

報導分析,從位階上看,外辦主任是政治局委員,高於由國務委員兼任的外長,但外辦主任王毅在能見度方面有時風頭不及外長。現在盛傳秦剛將升任副國級的國務委員,可見其受習近平青睞。王秦二人的互動,今後將更加微妙。

對現存世界秩序絕望的標誌

俄羅斯外交部有關習近平今春訪問俄羅斯的聲明,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張彥(Ian Johnson)1月31日對美國之音表示,在某種程度上,你可以認為這是(北京)對這種世界秩序絕望的標誌,當你看看中國的盟友名單時,根本找不出個像樣的國家。

「中共希望平衡他們可能認為是西方主導的世界,並通過支持唯一另一個有問題的大國——就是俄羅斯——來做到這一點。」張彥表示。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1月31日對大紀元表示,中俄的關係之前說什麼無上限,又說「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等等。如果習近平與普京再會面,等於中共外交政策非常錯亂。「我認為習現在是要尋求一種外部資源,來掩飾內部層出不窮的危機。」

宋國誠說,中共這種外交是非常不智的。「我認為就是一種雜亂無章、沒有頭緒的狀態。一方面說是要跟美國改善關係,美中關係要回歸正軌;另一方面又被查出國有企業偷偷去支援俄羅斯,然後他現在又要和普京見面,這是相互矛盾的。既不會增加國際社會對它的信任感,也不足以去掩飾它國內的危機。根本就是一個無路可走的末路狂奔的現象。」

表面上中共想改善中美關係,卻與俄羅斯暗通款曲,尤其是臺灣問題更是中美之間一道邁不過去的坎。1月26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6家中共實體,其中包括中國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及其位於盧森堡的子公司。該公司涉嫌向俄羅斯提供烏克蘭的衛星圖像,支持俄雇佣軍瓦格納集團的作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本週末將訪問中國,外界關注中美緊張關係是否能夠得到緩解。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1月31日分析認為,如果習近平真的去了俄羅斯,說明(中共)要正式跟美國攤牌了。

陳維健進一步說,整個中共政權跟西方的對立,現在已不可能挽回,但是在對立的過程當中,西方跟中共還是有來往,是在不脫鉤的情況下的對立。如果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發表兩國聯盟聲明,做出支持俄羅斯打烏克蘭的姿態,那麼就有可能和西方變成「全脫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