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Omicron新變種毒株「雙頭犬」(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2-02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現新病毒
大陸發現奧密克戎(Omicron)新變異毒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2月1日,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宣稱,發現24例奧密克戎(Omicron)新變異毒株CH.1.1及其亞分支輸入病例。有澳大利亞流行病學家把Omicron變異毒株CH.1.1命名為「Orthrus」,即希臘神話中的「雙頭犬」。

中國發現24例CH.1.1及其亞分支輸入病例

據新華社官微消息,中國疾控中心2月1日發布信息稱,截至1月30日,我國共監測發現24例奧密克戎變異株CH.1.1及其亞分支輸入病例。CH.1.1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BA.2.75的第6代亞分支,

2022年11月13日,首次從天津市報送的1例泰國輸入病例樣本中檢出CH.1.1進化分支。截至2023年1月30日,共監測發現24例CH.1.1及其亞分支輸入病例,來源地涉及15個國家或地區,未發現CH.1.1及其亞分支的本土感染病例。

中疾控聲稱,儘管CH.1.1變異株的免疫逃逸能力和傳播優勢進一步增強,導致突破感染和再感染的風險增加,但中國內地大部分人群體內已存在高水平中和抗體,對CH.1.1存在一定的交叉保護作用,所以「CH.1.1短期內不會引起本土大規模流行」。

Omicron變種病毒「雙頭犬」 擴散至少72國和地區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近月一種Omicron變種病毒CH.1.1「雙頭犬」(Orthrus)大規模擴散到至少72個國家或地區,包括香港、臺灣。多個西方國家研究指出該變異株傳播力強,更易引致重症。

報導引述病毒資料庫outbreak.info網站指出,CH.1.1是Omicron變異株BA.2.75的其中一個分支,傳播率從去年11月起迅速上升,目前佔全球每日檢測樣本大約10%。澳大利亞流行病學家Mike Honey把CH.1.1命名為「Orthrus」,即希臘神話中的「雙頭犬」。

而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人員近日發布的一篇論文指出,「在CH.1.1的S蛋白中發現了L252R突變,其曾見於Delta變種中,較易與ACE2受體結合,導致免疫逃逸,有機會令疫苗無效,更易引發重症。」

報導稱,瑞士巴塞爾大學計算生物學家Cornelius Romer上週發表報告指出,CH.1.1和XBB.1.5同樣具有高度的傳播性,估計將以平均每兩週增加一倍的速度上升。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今年1月25日將CH.1.1列為正在監測中的變種病毒。

1月30日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稱,中國本輪疫情仍以BA.5.2、BF.7為主要流行株,目前尚未監測到其它優勢病毒株。大年假日期間,各省上報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共1421條,發現11個進化分支,仍以BA.5.2、BF.7為主。

中疾控官網顯示,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30日,中國內地共報送1萬1878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組有效序列,全部為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共存在26個進化分支。北京、天津和內蒙古以BF.7及其亞分支為優勢株,江蘇BF.7及其亞分支和BA.5.2及其亞分支基本持平,其他省份均以BA.5.2及其亞分支為優勢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