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 已故父親安排的陰陽婚約(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3-02-0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廟宇 古代 櫻花 中華 556204342
盧充在不知不覺間來到崔少府的住宅。(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盧充的父親在他兒時已不在人世,然而崔少府的手中卻拿出父親親筆字跡的信件,允諾他會娶其女兒崔氏為妻。

突如其來的婚姻

東漢時期,蜀漢昭烈帝劉備的老師盧植,他的祖先中有個人叫盧充,在他身上發生了一段陰陽相隔的婚姻奇事。盧充20歲的時候,他在冬至時到住家西方狩獵,過程成功射中擊倒一隻獐子,不過那隻獐子又撐起身子逃跑,盧充追趕了1里多路,卻在途中跟丟牠的蹤影。這時眼前出現一整排氣派的瓦房,看上去就是非常有錢的富人家。那戶人家大門的門鈴有一個人,對著盧充大喊:「請貴賓前來!」接著將一套全新的衣服交到他手中說是自家府君給的,讓他換上新衣,進入屋中與其相見。

出現在盧充面前的是這裡的主人崔少府,他說:「令尊不嫌棄我家世不高,最近來信讓你娶我的女兒,因此特別接你過來。」然後將盧充父親寫的信件拿出來。事實上,他的父親早在自己兒時就已去世,但他一眼就看出這確實是父親的字跡,心中頓時感到難過,順勢接受了這樁婚事。崔少府隨即向下人吩咐,要讓女兒梳妝打扮再到東廊,時間一轉眼來到黃昏時分,男女雙方都來到東廊,並在此拜堂成婚。

後來盧充在崔府住了3天,崔少府忽然表示他可以離開了,接著說:「我的女兒如果生下男嬰,就會把他送過去;如果生下女嬰,就會留在我這裡。」然後就下令備妥車輛送客,崔少府在中門送別辭別的盧充時,握住他的手流下眼淚,不過離去的時間以至,僕人開來一輛牛車,門外也放好了自己來時的衣物與打獵的弓箭。這時盧充的妻子崔氏出現,請人拿出一套服裝送給他,哀傷地說道:「我倆的姻緣才剛剛開始就要分開了,心中很是難過。這件衣服與那一套被褥送給你做為紀念吧!」盧充帶著這些物品坐上牛車與他們分別,隨後這輛牛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奔馳,眨眼間的功夫就將他送到家門。後來在母親的詢問下,盧充把這段不可思議的經歷說給她聽。

陰陽通婚的子嗣

時間經過4年又3個月後,盧充某天與朋友來到河裡游泳,他們忽然發現遠處有一輛牛車正在河裡載浮載沉,後來又游回岸上。這時盧充趕緊上岸追上牛車,並把車門打開後,看見許久不見的崔氏在裡面,她懷裡抱著一個約莫3歲大的小男孩,是他們的兒子。崔氏拿出一個金碗,把兒子與這個金碗都託付到盧充手中,這時送了一首詩給他:

煌煌靈芝質,光麗何猗猗

華艷當時顯,嘉异表神奇

含英未及秀,中夏罹霜萎

榮耀長幽滅,世路永無施

不悟陰陽運,哲人忽來儀

今時一別后,何得重會時?

就在盧充收下這些的瞬間,崔氏憑空消失在他的眼前,甚麼痕跡也沒留下。後來盧充坐車前往街上,他在那裡販售那個金碗,想要藉此找出認得這個碗的人。此時恰巧有個婢女認出那個碗的來歷,趕緊跑回去通報女主人,表示有人在街上販賣與崔氏一起下葬的金碗,那個女主人是崔氏的一位姨母,立刻讓自己的兒子去察看情況,與婢女報告的情況完全一致。崔氏姨母的兒子上前與盧充搭話,當年崔少府的女兒還沒出嫁就已離開人世,家人在悲痛之中放了一個金碗與她陪葬,因此十分好奇他是如何取得這個金碗的。經過盧充解釋來龍去脈後,同感哀傷的兒子就回家向母親報告事情經過,後來家族的親戚看見盧充帶來的男孩同時長得像他與崔氏,加上金碗的證物,都驗證了這件事情的真實性,崔氏姨母就說這個男孩就是自己的外甥孫,男孩獲得「盧溫休」這個名字,含有紀念陰陽通婚的意義,據說盧溫休後來功成名就,成為一名郡守,而他的後代子孫也經常當官,包含前言所述的盧植

(事據《搜神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