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電影明星的故事(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3-02-03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4歲王祖賢「素顏無濾鏡」自拍照
54歲的王祖賢「素顏無濾鏡」自拍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2月3日訊】去年5月中國電影明星秦怡在上海華東醫院去世,享年100歲。她的一生,雖然經歷坎坷,吃過很多苦,但也間接印證了中共從日本侵華時期到取得政權前後,影藝文化界的歷史。

秦怡1922年2月出生在上海,其父是一個小職員,母親是個教員。因為家裡已經有幾個孩子,她一出生,父親認為養不起她了,就把她送進了教會辦的育嬰堂。比她大許多歲的姐姐喜愛她,便背後跟隨父親,等父親走後,又把她抱回了家。母親見小女兒失而復得,便給她取名叫秦德和,意思是和和美美,和氣生財。她在母親愛護下,到入學年齡她進了洋學堂讀書,從此接觸到了音樂和電影。然後她又就讀於中華職業學校。此時已經是日本侵華時期,1937年上海淪陷,15歲的她參加了抗日宣傳。在愛國激情下,她和一個同學在1938年6月約好去武漢參加抗日,當時武漢是抗戰前線,結果沒能如願。為生計,1938年底她到大後方重慶做零工。在一次看話劇時,偶遇導演史東山和應雲衛。應雲衛邀請她演話劇,她的朋友也勸她演戲。於是她加入了話劇團,1939年她參演了第一部話劇《中國萬歲》,這時她已經17歲。這一年,她與陳文國結婚,因懷孕生女兒,不能演戲,又因與丈夫感情不合離婚。1940年日本飛機轟炸重慶時,她還帶著身孕逃難。8月她的女兒斐斐出生。1941年6月,在中華劇藝社的應雲衛,邀請秦怡加入話劇團,她在此團演了「大地回春」裡的黃樹蕙,從此出名。此後她演過20多部話劇,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演員。此時,她與白楊、舒繡文、張瑞芬被譽為「四大名旦」。1945年抗戰勝利以後,她從重慶回到了上海。

1946年秦怡主演了電影《忠義之家》,這是她第一次主演電影女主角。導演劉瓊演男主角。1946年春節,劉瓊帶著電影明星金焰(金德麟)到她家過年。金焰是個多才多藝的人,他會開汽車、會烹飪、會編織、會縫紉等技能,他們二人彼此相愛,1947年由吳祖光操辦,秦怡與金焰在香港舉辦婚禮,證婚人是郭沫若,茅盾夫婦、夏衍、剪伯讚、吳祖光等出席了這次婚禮。第二年他們的兒子金捷出生。由於秦怡忙於拍電影,無暇帶子女,她的女兒斐斐和兒子金捷都是她的姐姐給照看。1948年秦怡與金焰共演了電影《失去的愛情》。到50年代,秦怡演了《鐵道游擊隊》、《青春之歌》、《女籃5號》等多部電影,成了電影明星。1958年金焰患病離開了影壇。1965年他們的兒子金捷患自閉症,為給兒子治病,秦怡跑遍了上海各大醫院,才使兒子的病情穩定下來。

1966年秦怡從「四清」農村工作隊回家過年時,檢查出患了腸癌,在醫院動了手術切除。當時鄧穎超給她寫信說:「既來之則安之,要面對現實」。文化大革命開始後,金焰的朋友因資本家出身而株連金焰,金焰被揪鬥。秦怡在住醫院時雖然沒遭揪鬥之災。但是她出院後,因她與趙丹、白楊、陽翰笙、田漢等關係密切,也被揪鬥關押牛棚。她的母親也是因「文革」受驚嚇,腦溢血去世。1969年金焰夫婦被押送到上海奉賢縣農村的干校接受再教育。就在他們夫妻被與親友隔離期間,1967年她兒子因被恐嚇,自閉症轉為精神分裂症,這次犯病已經難醫治。

1978年秦怡在上海帶著兒子拍戲時,她兒子犯病,曾經暴打秦怡。1983年拍電影《雷雨》,秦怡飾演魯媽,孫道臨演周樸園。秦怡的丈夫金焰在這年12月去世,使她再次遭到打擊。在金焰去世後,她給兒子請了一位畫家,教兒子畫畫。她兒子的作品《衡山公園》拍賣,被國際影星施瓦辛格以2.5萬美元買去。施瓦辛格稱讚秦怡,說她是一位具有真、善、美的偉大的母親,她為弱智的兒子付出太多太多。

「文革後」秦怡又演了多部電影。在1982年出版的《跑龍套》一書中,秦怡說「喜歡演山村女教師、醫生、革命者」。她認為生命的價值就是付出。她在接受採訪時說:「我能夠付出,就說明我還健在,我能健在就有力量去付出」她還說,「我喜歡工作,一工作就忘了病痛」。2007年,在秦怡86歲時她的兒子病逝。2008年秦怡當時的養老金每月僅2000元人民幣,當年四川大地震,她捐出20萬元賑災款,其中包括她多年來為給兒子治病攢下的錢。她去世前拍攝的最後一部影片,是2014年93歲時她執導的《青海湖畔》。她一生獲獎無數,中共在她96歲時,還為她舉辦過從藝80年慶祝活動。

我要講的第二個電影明星是王祖賢

1967年1月31日王祖賢出生在臺北的一個大家庭。他父親王耀祖是籃球運動員,母親是教師。她有兩個哥哥,她從小就受爺爺奶奶的呵護,到上學年齡,身材長得比同齡同學個子要高,中學時先是在一個教會學校讀書,因愛好籃球,她就轉學上了普通中學。在校參加了籃球隊,所以她從十五、六歲就開始過集體生活。16歲時母親要她上國光藝校,成為校花。1982年開始拍「阿迪達斯」運動品牌告片。1984年被臺灣的導演相中,拍了第一部電影《今年的湖畔會很冷》。

17歲時邵氏電影老闆娘方逸華邀請她去香港發展,在母親陪伴下她到香港,方逸華為他們提供住處和請教英語和廣東話的教師,教她語言。僅3個月王祖賢就適應了新環境。方逸華還帶她在公開場合與媒體認識。這使她一到香港影業就能順利的在電影中擔任女主角。1985年到1987年期間,她演女主角拍了9部電影。與她合作演出的都是演藝界名演員,如周潤發、張國榮、許冠傑等。這些電影,包括喜劇片、劇情片、愛情片、科幻片、功夫動作片。1987年她演《倩女幽魂》時導演是徐克,她主演女鬼小倩。這是一部據《聊齋誌異》裡的故事改編的電影,上映後使王祖賢一舉成名。此後她就接連好幾年忙於拍電影,她把拍電影當作工作,幾乎沒有自己可以支配的時間。《賭神》、《青蛇》、《遊園驚夢》等都是她在那時演的。

演《芳草碧連天》時,齊秦和王祖賢兩人分別演男女主角,王祖賢結識了已經在臺灣出名的歌星齊秦,王祖賢的母親同意他們交友,於是他們兩人開始第一段戀情。

1992年是王祖賢演藝當紅時期,她曾經與祖父、母親回過一次中國大陸,到祖籍安徽省舒城尋根問祖。1993年她還向家鄉捐款10萬港幣,在家鄉修建柏油馬路。後來有媒體說王祖賢有300億資產,那是她用拍電影的酬金投資房地產的積蓄。

齊秦愛玩,1993年正當他沉戀於打高爾夫球時,香港娛樂業富商林建岳從中插足,他利誘和欺騙王祖賢,說送她價值上千萬港幣的豪宅,甚至向王祖賢表示,為了得到她,可以與原配夫人協議離婚。林建岳的母親還造輿論,說王祖賢是林建岳的「小三」。一時輿論界嘩然,香港媒體攻擊她王祖賢,使她與齊秦的感情遭到傷害,王祖賢去了加拿大。齊秦在臺灣為王祖賢發聲,他說王祖賢不是愛虛榮的人。齊秦與王祖賢分別3年後,齊秦寫了一首歌《不讓我的眼淚陪著我過夜》,王祖賢在加拿大從視頻看到齊秦演唱這首歌,受感動,給齊秦打電話,表示要回到他身邊。1996年他們又相聚在一起,再續前緣。他們共同攜手度過了15年光陰。2000年他們在臺灣和洛杉磯買結婚房,請了名僧做福證人,他們準備到西藏舉辦藏式婚禮。這時王祖賢不知曉的一個陌生女人突然出現了,原來她是齊秦的前女友方美芳。方與齊秦有一個已經14歲的私生子,多年來,他們雖然已經分手,但是齊秦一直在暗中給方的兒子撫養費。齊秦與王祖賢交友,齊秦一直沒有告訴過王祖賢此事。現在方美芳得知齊秦要與王祖賢結婚,她擔心從此以後齊秦不再給撫養費,就把齊秦告上法庭。對這突如其來的官司,給王祖賢的感情是個很大的傷害。與齊秦結婚的事也就不了了之。2001年34歲的王祖賢在臺灣對外宣布,她將退出演藝圈。她說:「這些日子,我看盡了全世界的悲慘意外,突然覺得時間不夠用,所以我決定退出影壇。過不用化妝品的生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現在我最希望出國進修,我相信,離開是另一個開始」。2004年她最後一次出演《美麗上海》後,就退出了演藝圈。今年56歲的王祖賢隱居在加拿大溫哥華。她退出演藝圈後,成了一名虔誠的佛教徒,她是在臺灣靈岩山寺,受戒於妙道老和尚,是淨土宗的皈依弟子,法號「行覺居士」。

這兩個影星的故事就講到這裡。他們是在兩個不同歷史時期,在不同社會制度下成名和做出成績的影星。秦怡在電影界成名,是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王祖賢在電影界成名是在英國殖民地時期的,回歸中國前的香港。他們都擁有自己的無數觀眾。看他們演出的電影,觀眾會有不同的觀感。從他們個人的經歷,讀者也會得知中國近代歷史書本以外的一些真實情況。

他們的成名,有一個共同自身因素,就是都長得漂亮,秦怡被周恩來吹捧為中國第一美女。王祖賢被觀眾稱為美女。第二個相同點,就是他們都把拍電影當作自己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這也就是人們說的有敬業精神。

如果說他倆有什麼不同,我們也可以看出有許多。例如導致他們成名的客觀因素不同。秦怡的後面依靠的,是中共的那些高官、知名專家。王祖賢的後面可以依靠的,只是自己的母親和邵氏影業的方逸華。他們在電影中表現的內容不同,秦怡在電影中扮演的主角,多數是為中共歌功頌德的。而王祖賢在電影中扮演的角色,是有各種故事和情感的人物。他們觀眾的意識形態不同,秦怡演的電影,在中國大陸沒有開放之前,只限於在國內放映,觀眾也是被共產黨文化洗腦過的,少有能獨立思考的人。而看王祖賢演的電影,不限於香港,臺灣、日本、及東南亞華人多的國家,都有觀眾,在80年代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以後,大陸的觀眾也能看到王祖賢演的電影。一黨專政的專制獨裁政權下的民眾,絕對不如民主制度下的民眾有思想自由。

最不同的是他倆的人生歸宿結局不同。秦怡的生命雖然是百歲而終,但是她到死都不明白,她這一生吃的苦,是誰給造成的,她在「文革」時母親之死、她本人和丈夫被揪鬥、她兒子被恐嚇成精神分裂,她被兒子毒打,這一切都是毛澤東發動的那場動亂,以及中共的階級鬥爭理論帶給她的人禍。她在中國大陸生活,卻到死都不知道1989年的「六四」,實質是中共專制獨裁者屠殺正義要求的無辜民眾。她到死都不知道1999年7月20以後,中共的黨魁江澤民,造謠誣蔑和鎮壓信仰真、善、忍的一億民眾,以及酷刑、活摘器官,是中共邪惡本質造成的罪惡。她聽信中共謊言,她在2013年在《凱風網》談人生節目中,她重複宣傳江澤民等幫凶製造的謊言,誣蔑法輪功不叫病人吃藥等,還說「x教害人比法西斯還厲害」。在這節目中她表態說「擁護習近平」,因為她是中共授予的全國優秀黨員,她是帶著對中共的忠心死的。這種人就是活著助紂為虐,臨死都不悔悟。但是王祖賢就不同,她在香港那個紙醉金迷的社會,居然能保持天真、善良、淳樸,說明她根基好,在她看破紅塵,36歲退出影藝界後,便成了佛教居士,並且移民到了加拿大,成為加拿大公民。現在全世界有60多國的各族裔民眾,有1億多人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法輪功是正法修煉人群,他們修的是高德大法,是按照真、善、忍的原則修己救人。在加拿大溫哥華,就有很多大法弟子在公園裡煉功,如果她有緣分,大有機會進一步瞭解佛家修煉的目的是返本歸真。

清末、民初時期的李叔同,原是音樂家、美術家、書法家、教育家,在杭州出家修佛後為弘一法師,他先修煉淨土,後又修煉律宗,1942年他在泉州圓寂時,寫下四個字交給妙蓮法師,就是「悲欣交集」,這是他對人生的感悟。我以前不解,心想他既然修圓滿了,怎麼還會悲喜交集呢?李洪志大師的《轉法輪》一書告訴弟子:常人的一生就是迷在名、利、情中。人吃苦、做好事積德;而做壞事,損人利己就造業。修煉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一個舍棄名、利、情,走向圓滿的過程。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弘一法師這裡的「悲」字是指修煉人修出的大慈悲之心,欣字是說欣然。這四個字的意思是說,他修煉到了大慈悲境界,名利情已經全部釋懷,對人世已經毫無挂牽,所以欣然圓寂涅槃了。他的「悲」字又一含義是他看到眾生仍在人世間迷中不悟,感到可悲。後人火化他的遺體時,燒出了1800多顆舍利子、600多顆舍利塊。至今這些舍利子一半保存在杭州虎跑寺,一半保存在福建省泉州市清源山弘一法師舍利塔。

最近一個時期,尤其是在中國大陸對防疫管控放開,以及習近平放棄清零政策以來,中國大陸各地,被「陽」了的人數和死亡人數,急速上升。中共的許多知名高齡專家、學者、演員,接連死亡。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大師早在2020年在《明慧網》公開發表的《理性》一文中,就警示過世人:「這樣的瘟疫是有目的有目標而來的。它是來淘汰邪黨分子的,與中共邪黨走在一起的人的」。《明慧網》還刊登過許多實例,大陸有許多瞭解法輪功真相的老人、年輕人,在感染中共瘟疫後,默念「九字真言」,即「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很快就恢復了健康。在國外,沒有網路封鎖,瞭解真相比中國大陸的人更方便。

在唐朝,魏徵曾經對唐太宗講:「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我以前文章中講過,勸人擺脫中共控制和做一個道德高尚的好人可以免災,和本文以上講的法輪功能在大難來臨時救人,在美國,逢重大節日都可以看到法輪功和各族裔的遊行隊伍,他們打出的標語中,就有「天滅中共」、「退黨保平安」等。共產邪靈就是要毀滅當今人類社會的,但是神不會任其胡作非為,到「天滅中共」時,那些仍然執迷不悟,追隨中共的人,必然是中共的殉葬品。海外媒體報導,李洪志大師說:中共掩蓋疫情,中國死亡人數已達4億,這波疫情結束的時候,中國會死5億人。這可是真情實話的忠告。

註解:

最後李洪志大師對這次疫情的話,出自2023年1月16日《大紀元》網。據明慧網,這話是吾師今年1月15日講的,我在發稿時,在本文最後加了此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