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德:香港樓市小陽春須具備三條件(圖)

發表:2023-02-03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銀行家吳明德分析樓市出現「小陽春」的幾個條件,認為最終都和政治因素有關。圖為香港太古坊一帶樓宇。(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銀行家吳明德分析樓市出現「小陽春」的幾個條件,認為最終都和政治因素有關。圖為香港太古坊一帶樓宇。(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早前有消息傳出香港樓市銷情升溫,預計中港全面通關後會為樓市帶來「小陽春」。不過亦有分析人士不看好香港前景,直言「小陽春」或成為最後的「逃生門」。香港銀行家吳明德分析出現「小陽春」的幾個條件,認為最終都和政治因素有關,若政治環境不改變,很難看到有利好樓市的因素。

移民潮人口流失 樓市剛性需求萎縮

去年香港樓市跌幅達15%,結束過去10多年只升不跌的神話。吳明德在網台節目《珍言真語》中表示,樓市能否出現「小陽春」取決於幾個因素,首先是供求。他說,過去幾年的移民潮中,香港幾十萬人離開,這些人以中產居多,「是香港最重要的未來棟樑」。他們移民海外就會出售香港居所,即使現在不賣將來也會賣,可見那個剛性需求在萎縮。

中國經濟陷入衰退 大陸人難振興香港樓市

第二點是來港填補人口空缺的大陸和海外專才未必都有經濟實力可以購買如此昂貴的香港樓房。他說,早年的確有一批中共權貴家族、紅二代來港置業,不過這些情況不會再次上演。

吳明德表示,中國經濟泡沫正在大爆破,情況如同當年的日本,「在1990年爆破後,迷失了30年」,但日本勝在和西方社會融合,而中國正面對世界圍堵,「它的經濟不止迷失30年,可能會迷失50年。」

他說,如果中國當局沒有良性制度去推動,經濟難以改善,國民的整體消費能力也隨之降低。「妄論要來香港買全世界最貴的樓,就是說這方面的需求會減少。」

另外,吳明德指出,唱好樓市的都是施永青這類地產中介,小陽春有利地產交易,交易暢旺,佣金就會增加。不過現在施永青也不敢誇口保證小陽春會出現,改口說到時再看看。

極權制度不改變 外資難湧入

第三就是要看是否有外資,吳明德形容外資持續湧入,小陽春可以變成中陽春、大陽春。但條件是香港要恢復2019年前的模樣。

他說,上一次習近平控制大局的原因是實施《港版國安法》,現在他已連任,要不要取消《國安法》?不僅如此,還要押後23條立法,一切回到2019年的2月;然後再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香港過去發生的大事件,包括政府施政、警方執法等引爆民怨的問題。如果香港可以恢復舊貌,外資大量湧入,小陽春就會變大陽春。

香港人才轉戰新加坡 學者稱制度是根本

近年來很多早前以香港為基地的人才和公司均移師新加坡。據《明報》報導,星洲學者吳亦認為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城市,復常長遠關鍵是重新吸納海外人才與投資者,近年不少人轉往新加坡投資及發展,源於對香港的政治及制度有所保留,他強調制度是根本,包括香港法治,及能否維持中西方橋樑角色等因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