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吃五寶 春季無煩惱」五寶是啥?(組圖)

發表:2023-02-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的鳥
一年之計在於春,調整飲食的重要時點也隨之來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月4日為立春日,立春,為二十四節氣之首。立春意味著春回大地,萬物復甦,但並不代表天氣會迅速變暖,春寒料峭,忽冷忽熱是立春節氣氣候特徵,在這乍暖還寒的時節,各種細菌和病菌也開始活躍起來。

一年之計在於春,調整飲食的重要時點也隨之來臨。老人們說:「立春吃五寶,春季無煩惱」,說的就是立春要多吃5種食物,可以平平安安地度過春季,並可以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這五寶的指是什麼食物呢?是老祖宗傳下來的生活智慧,莫忘老傳統。

立春吃五寶 春季無煩惱

1、紅棗

紅棗
春季吃紅棗能養脾胃,好處多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日食三棗,長生不老。」春季吃紅棗更是好處多多。「春吃甘」,就是吃有甘甜味道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都能養脾胃,紅棗就是一種典型的甘味食物,立春時節,吃些棗夾核桃,還能吃出好氣色。

2、海參

立春後,是大自然萌發生機之際,也是疾病好發之時,此時若不注意身體的保養,病毒就會乘虛發作。春補並不合適大補,比如牛肉、羊肉等燥熱的食物要少吃。那麼立春時節如何正確補充蛋白質呢?吃些海參。

補充蛋白質對提高身體免疫力很重要,而海參中富含蛋白質、鈣、鉀等營養物質,適量食用可以為身體補充營養,提高身體免疫力。海參滋陰養陽,且補而不燥,滋而不膩,能「健脾胃以潤肺腑」,所以立春時節非常適合吃些海參。

3、黑芝麻

黑芝麻,每百克蛋白質含量比牛奶要高出6倍,黑芝麻中含鈣量更是牛奶的8倍。春季,要經常吃些黑芝麻,溫而不燥,提升身體中的陽氣。很多人吃黑芝麻是把它撒在米飯裡或者直接嚼著吃。

4、白胡椒

立春後,天氣將逐漸變得暖和起來,降雨也會逐漸增多,天氣將隨之變得潮濕,所以我們要多吃一些「養陽」的辛味食物,增強體質。白胡椒是廚房裡少不了的調味料,白胡椒氣味芳香,味辛,主要成分是胡椒鹼,還有芳香油等,可驅寒消痰,趕走潮氣。

5、榛蘑

立春之後萬物生長,恰恰是菌菇鮮美的季節,因此菌類食材也是一種春季不可錯過的食材。春季氣候多變,也是病菌比較活躍的時節,春季吃菌菇還能幫助提高免疫力,從而少生病。

菌類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營養豐富。菌菇的種類繁多,其中,野生食用菌類營養價值更高,榛蘑主要分布在淺山區的榛柴崗上,故而得名榛蘑。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人體所需的多種胺基酸,含量都高於肉類、蛋類和乳類,但脂肪含量卻很低。經常適量食用可提高身體免疫力。

五種食物照著吃,不僅春季體格好沒煩惱,整年都會健康平安,應季而食的老傳統可別忘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