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斂財為何此被罰彼無事 全因命之有無(圖)

發表:2023-02-04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樣斂財為何此被罰彼無事  全因先天之命
人之一生榮辱全因上一世之所作所為。(圖片來源:手绘插画: 志清/看中國)

人之一生榮辱其實非關努力與否,全因上一世之所作所為,或曰有否積德或積業。前世有所積德,自然此生或大富大貴,或安穩一生。前世若造業頗大,則此生自然或窮途潦倒,或遭難一生,更甚者,或死於非命。即使是幹了不當幹之事,若有德之庇佑,則不會有牢獄之災。反之,若拿了自己命中沒有之物,則必受懲處。

據《原化記》記載,在唐玄宗開元年間,有一劉姓人之人憑藉其先人的蔭庇而求取官位,但連著幾年來都沒有如願。到了某一年選授官職的考核剛定下來,他由於聽說西市有個李老漢擅長占卜,就前往造訪問卜,看看自己的前程如何。

到了那裡後,李老漢告訴他說:「今年你是選授不上官職了。」劉問:「有人私下告訴我,今年這期選授官職肯定有我。你怎麼說授不上呢?」李老漢說:「今年肯定選授不上。來年你不去謀取自然就能得到官職。」劉聽了一點兒也不信李老漢的卜算。後來他受張舉人的連累,自己果然從選授的名單中被除了名,這時他才相信李老漢確實是占卜的神手。

到了第二年考試結束後,劉自認為這次書法和文章都考的不好,於是心想一定考不上了,就又去問李老漢。想不到這次李老漢對他說:「不用憂愁,你這次一定能作成官。而且,你將被選授在大梁任職。接到任命的通知後,再來見我。」

後來劉果然被授任開封縣尉一職。接到任命後他又去見了李老漢。李老漢對他說:「你在任職期間不必清廉節儉,盡可以隨意求取,快到任時,請求讓上峰委派你為進京的使臣。這樣,你的官職還可以再升一步。」

後來劉到了州府報到後,果然被刺史大加信任。

他上任後想到了李老漢說的話,便大肆索取賄賂,快到任期滿時,他已經聚起了千萬家財。於是他前去拜見州將,請求擔任往京都運送貨物的綱使。州將果然委派他去押運本州的租稅去京都。劉得到了這一任命後,又去見了李老漢。

李老漢告訴他:「你這次又該陞官了。」劉說:「依貫例任期滿後才能升遷。我的任期現在還未滿呢,怎麼能夠再升遷呢?」李老漢說:「你在三日內一定能陞官。而且,這個官職就在你要去的京城裡得到它。得到後,再來見我。」劉對此滿腹狐疑地離開了李老漢。

第二天,在劉將押運來的租稅送往左庫時,正好看到鳳凰在庫房邊的顯現。這一情況驚動了皇上。皇上發下告示說,最先見到鳳凰的人,為他晉陞官職。由於劉是最先看到鳳凰顯現的人,於是他就被晉升為浚儀縣丞。在經歷了此事後劉對李老漢越來越恭敬起來。

劉在就任浚儀縣丞前又一次去請教李老漢這一次做官應注意些什麼方面。李老漢告訴他說:「和你前任時一樣。」於是劉在浚儀任縣丞僅一年,就又搜刮聚斂了千萬錢財,然後就告退還鄉過了幾年歸隱生活。

後來朝廷又有讓劉出來做官的風聲。於是他又找到了李老漢討教。李老漢這次對他說:「這次到一個新的城市去作官,不能再賄聚錢財了,應當謹慎小心。」劉果然又被授予壽春縣令。但是這次就任還沒有到歲末,就因為他貪贓枉法而被就地免職。

劉被罷官後又來找李老漢詢問原因。於是李老漢對他說:「現在我可以如實告訴你了,不必再隱瞞保秘了。你的先人曾經是個大商人,他聚積了兩千萬的家資。他死在汴州時家產失散在了當地。因此,你在汴為官時賄聚的錢財只是將你先人散失的家產重新收回來而已,不是不義之財。因此不會給你帶來禍患。但是壽春縣的人不欠你家的錢財,所以你怎麼可以過多的在當地斂取錢財呢?」

聽完李老漢的這段話,劉對李老漢佩服得真是五體投地,對他所有說的完全拜服。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