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氣球致外交危機 美中關係更緊張(圖)

發表:2023-02-04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關係的緊張程度在2023年初再次升溫。(圖片來源:Vlad/Adobe stock)
美中關係的緊張程度在2023年初再次升溫。(圖片來源:Vlad/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程雯綜合報導)在美國上空發現中共間諜氣球之後,美中之間原已高度緊張的關係再次升溫,並導致一場嚴重的外交危機。有專家認為,拜登政府試圖解凍美中關係的努力可能會被無限期推遲。

據《國會山》消息,在擁有美國核發射井的蒙大拿州的上空發現的一個巨大的中共偵查氣球立即在2月3日(週五)引發了一場外交危機,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他原定啟程訪問中國前幾個小時迅速決定推遲了這次訪問。

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的高級官員分別向中國同行提出投訴,凸顯了拜登政府的憤怒情緒。

國會共和黨人就中共氣球飛入美國領空一事猛烈抨擊中共政府和拜登政府,指責這是嚴重的安全漏洞。

中共政府對氣球事件表示遺憾,但只承認那是私人氣球。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雅各布.斯托克斯(Jacob Stokes)認為,這是一起嚴重事件,該中心正在觀察美國和中國如何緩和這種緊張局勢。

他說:「我認為這一事件告訴我們,我們已經知道的美中關係狀況:這兩個大國陷入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這既是我們需要有效外交接觸的原因,同時也是這些渠道有效運作以避免競爭失控的主要障礙。」

布林肯的訪問——這本應是自2018年以來美國國務卿首次訪華——在很大程度上被視為是拜登政府努力尋找應對未來危機的方法。

國際著名軍事智庫蘭德公司的印太分析師德里克.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對路透社說:「總的來說,我確實認為拜登政府願意重新安排時間,因為擺在桌面上的問題很多,(安排)一個解凍的真正機會,但是氣球事件可能意味著解凍被無限期推遲。」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新聞秘書帕特.萊德(Pat Ryder)准將2月3日(週五)表示,五角大樓預計該氣球還將在美國上空停留幾天。鑑於對墜落碎片的擔憂,美軍還在審查是否摧毀它的選擇。

美國官員表示,這不是美國第一次觀察到中共的偵查飛行器,但是這次恰逢布林肯訪華前夕,這促使美國做出了堅定回應。

保衛民主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國家安全委員會前副助理安東尼.魯傑羅(Anthony Ruggiero)表示,該氣球在敏感的美國軍事地點上空出現標誌著一次嚴重的挑釁,而且是發生在美國和中國軍事緊張局勢極其嚴重的時候。

他說:「中國(中共)有可能試圖調查並瞭解本屆(拜登)政府將如何應對此類事件。他們有可能試圖測試拜登政府是否因烏克蘭戰爭而分心。」

最緊迫的擔憂之一是避免美國和中國在臺灣問題上發生軍事對抗,華盛頓擔心北京正在準備在未來幾年內入侵臺灣這個事實獨立和自治的島嶼。

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戰爭時,中共政府站在俄羅斯一邊,擴大了其核武器儲備,人們普遍認為共產中國有在軍事、技術和經濟上超越美國的野心。

在歐巴馬政府期間擔任負責歐洲和北約政策的副助理國防部長的吉姆.湯森(Jim Townsend)將中共間諜氣球描述為是在衝突的「灰色地帶」運行——安全分析人士認為這類活動具有挑釁性和破壞性,但低於動能軍事衝突的門檻,以挑戰對手如何做出反應。

湯森說:「這是中國人在耍我們。他們在推動我們,看我們將如何應對。」

美國國會共和黨人抨擊拜登政府和五角大樓在氣球事件中對中共表現軟弱。

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週五(3日)在「邁克.加拉格秀」(Mike Gallagher Show)節目中露面時說,「令人失望的是」五角大樓「在飛機飛越人煙稀少的地區時選擇不將其擊落,他們本可以將其捕獲」。

盧比奧說:「如果這些東西飛越我們的領空,並且有機會將它們擊落,我們就會這樣做。我們不會以一種讓它落到一個大城市並害死任何人的方式來做這件事……[但]我們必須非常清楚地說明這一點。」

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週五(3日)呼籲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調查拜登政府對氣球事件的「莫名其妙的反應」。

霍利說:「我們有義務充分瞭解中國政府目前正在進行的偵查」以及拜登政府「迄今為止令人費解的回應」。

霍利議員表示,拜登政府需要解釋為什麼它只是監視該間諜氣球而不是將其擊落,霍利強調該氣球侵入美國領空是「對美國主權的嚴重侵犯」。

參議員史蒂夫.戴恩斯(Steve Daines)週四(2日)晚上致函五角大樓,要求國防部解釋氣球事件。

戴恩斯議員還發推文批評拜登政府沒有保護好美國,他說:「(拜登)政府未能保護好我們的邊界,現在也未能保護好我們的天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