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項目也爆雷 中國共有產權房出現「爛尾」(圖)

發表:2023-02-07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政府項目的共有產權房,在房地產市場也出現交付難。
作為政府項目的共有產權房,在房地產市場也出現交付難。(圖片來源:Govan/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樓市風險增大,買到爛尾樓的購房者拒絕償還房貸,當局下令要保交樓,但是,作為政府項目的共有產權房,在房地產市場也出現交付難。

據中國官媒中新社旗下中新經緯2月5日報導,有青島市民投訴,其兩年前在當地購買的一套共有產權房無法按時交付,家庭因此深受其苦。據該市民透露,當地市政公司、房管局和房地產開發商在交房溝通過程中有推諉現象。

共有產權住房作為政府一種降低購房門檻的積極的房地產調控手段,在開發時就提前約定,政府與購房者共同享受權利、履行相關義務,購房者最終在退出時由政府回購房產,或其他符合申購條件的購房者購買,原有購房者可獲得相應比例的房產價值變現,最終通過在政府控制下流轉,實現了保障性住房的封閉運行。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青島共有產權房事件暴露出部分涉及財政資金支持住房項目,尤其是保障房項目,或受資金不足困擾,最終導致房屋交付出現問題。

廣東省城鄉規劃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對官媒表示,該事件暴露出地方城投平臺債務和資金鏈問題,「前幾年,房地產市場銷售火熱,土地增值明顯,政府財政補貼到位,都在一定程度上支撐著地方城投平臺公司資金鏈順暢循環,但現在上述利好因素褪去,資金鏈緊張了」。

專家總結城投公司在共有產權房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資金鏈吃緊導致共有產權房交付難的幾個原因:

一、各地先後出臺了多項限制性政策,這使一度非常受市場歡迎的城投債偃旗息鼓;

二、地方政府在財政投資支出,或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以後,支付給城投公司的能力在下降;

三、地方政府早先承諾以土地出讓收入作為給城投公司的付款條件,隨著政府土地財政收入明顯下降,直接影響了地方城投公司的財務狀況;

四、房地產市場持續下行,導致城投公司開發的地產項目受到影響,或導致地方財政收入等呈下降趨勢,這種嚴峻的市場大環境最終也傳導至城投公司。


另外,共有產權房的質量堪憂。

此前網傳的視頻顯示,北京市延慶區中交富力雅郡業主共有產權房項目,因房屋質量差被業主投訴,北京市建委官員和房地產開發商到現場共同驗房,結果乘坐電梯時,電梯突然發生故障,一行人被卡在電梯內。

業主投訴共有產權房存在4個主要問題:房地產開發商延期交房,態度強硬,收房驗房書面通知很不規範;房屋內部裝修嚴重不符、漏水、牆體開裂、牆體水泥用手可以捏碎;房地產開發商私自撕毀合同;在沒有項目部門出具的竣工驗收合格證等資料的情況下,強行要求業主收房驗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