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圍堵 李家超轉戰中東拓經貿市場(組圖)

發表:2023-02-07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2月6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出席LEAP 2023科技展,跟沙特阿拉伯通訊與資訊科技大臣Abdullah Alswaha會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2月6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出席LEAP 2023科技展,跟沙特阿拉伯通訊與資訊科技大臣Abdullah Alswaha會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3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去年12月訪問沙特阿拉伯後,本月4日特首李家超亦展開對沙特的訪問行程,稱行程有助增加雙邊投資流動,為香港帶來發展機遇。有分析認為在西方的圍堵之下,中國及香港經貿關係的側重點已從歐美轉向東南亞和中東。

日前特首李家超攜同代表團逾三十名成員展開為期一周的中東之行。此次行程是李家超繼去年7月1日上任後第二次出埠。上次是去年11月中旬去泰國參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期間他僅與東南亞國家領導人會晤,未和同場的歐美國家領袖有任何交流。

李家超(左一)與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主席及行政總裁Amin H Nasser(右二)會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李家超(左一)與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主席及行政總裁Amin H Nasser(右二)會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2月6日,李家超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分別會見沙特投資大臣(Khalid Al-Falih)與沙特公共投資基金副主席(Turqi A Al-Nowaiser)。李稱香港地理位置優越,擁有世界一流的基礎設施和豐富的專業人才。沙特的資金和投資在港有無限機遇,加之香港是進入大陸市場的橋樑,是粵港澳大灣區引擎之一,擁有投資發展的龐大空間。

同日李家超出席沙特阿拉伯與香港投資論壇。論壇期間,李家超與沙特投資大臣見證兩地企業或機構交換六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交通、能源等。

2月7日,李家超出席LEAP 2023科技展,了解各國企業在創新科技、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最新發展。他在發表演講時稱,特區政府重視發展創科產業,歡迎世界各地創科企業落戶香港、擴展業務。

其間,李家超也與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主席及行政總裁(Amin H Nasser)會面。李家超表示香港可為沙特阿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包括協助在港上市、處理資金安排和發掘投資機會。李家超還稱,香港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樞紐,在資產多元化和安全性方面可發揮積極作用。

下午,李家超一行與沙特阿拉伯通訊與資訊科技大臣(Abdullah Alswaha)會面,就香港與沙特阿拉伯如何在創新科技領域加強合作交換意見。其後,李家超再次與沙特阿拉伯投資大臣會面。

完成沙特之行後,李家超一行已轉抵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與當地政商界領袖會面,考察當地企業。

李家超(左二)2月7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出席由阿布扎比工商總會主辦的商貿論壇,並見證該總會與香港工業總會交換合作備忘錄。(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李家超(左二)2月7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出席由阿布扎比工商總會主辦的商貿論壇,並見證該總會與香港工業總會交換合作備忘錄。(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有評論人士對《看中國》表示,早年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無論政府和民間都和西方保持密切關係。歷任特首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在任內都到訪過歐美等地。即使林鄭月娥在反送中爆發前亦訪問過英國、法國、比利時、新加坡、韓國等國家,會見當地官員,簽署旅遊、科研和商貿合作備忘錄。

港府數據顯示,美國是香港第三大貿易夥伴,不過現任特首李家超被美國制裁,如想出訪歐美及親西方的國家恐怕不再可行,逞論達成任何雙邊協議。加之北京和香港政府被西方孤立,再恢復往日關係幾乎不可能,因此只能轉戰中東和東南亞國家。

法廣報導指,雖然港府自2010年代起加強對中東引資,但當時香港與阿聯酋的出口貿易排第11位,轉口貿易則排第12位;至於香港與沙特的貿易額,則為阿聯酋的六分一左右。不過近四年,香港和沙特的進出口貿易總額大幅增加至百億美元,沙特並未因為反送中運動而減少對香港的貿易往來。

報導還指,從李家超外訪可見港府外交側重點已從過往和香港經貿關係較為密切的歐美,轉至東南亞和中東。而這一結果香港學者陳家洛在去年12月已經預見,他當時指,美國日益視香港為大陸一個普通城市,香港在國際社會作為「中西樞扭」的吸引力被削弱,港府惟一出路是緊跟北京加快轉向東盟及其他「一帶一路」國家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