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氣球成拜登籌碼?專家:未來對北京非常不利(圖)

發表:2023-02-19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2月5日,美軍在南卡羅來納州默特爾比奇海岸(Myrtle Beach,South Carolina)附近打撈一個中共間諜氣球。
2023年2月5日,美軍在南卡羅來納州默特爾比奇海岸(Myrtle Beach,South Carolina)附近打撈一個中共間諜氣球。(圖片來源: Petty Officer 1st Class Tyler Thompson/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9日讯】日前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致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之訪華行程遭到推遲,有美國官員表示美方願意與中國保持溝通,且總統拜登亦表態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對此案進行會談。有專家分析認為,未來的形勢將會對北京非常不利。

16日,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有知情人士透露,近幾日美國和中國都在討論關於安排布林肯與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進行會面,時間可能將於17至19日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之間隙,目前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而且磋商也存在變數。中美兩國皆未回應證實這項消息,不過報導認為,間諜氣球事件將有機會化解。

拜登於當地時間16日表示,他希望能夠與習近平針對間諜氣球事件來進行會談,並表態中美雙方是尋求競爭,而並不是衝突,甚至造成新冷戰。

旅美學者吳祚來認為,拜登政府試圖與中國進行交流主要有2個原因,即是俄羅斯對烏克蘭之戰爭,以及為美國一些權貴資本想要進入中國而能夠提供保護。他說,美國在政治方面還是會加大對北京的打壓,因為中(共)國這個「不正常的政權」,只要獲得了巨大的利益,就能夠於國際社會上進行撒幣、搞統戰,或者製造一些事端,企圖做大做強自己,而來與西方對抗。

不過吳祚來也點出,如今西方通過了俄烏戰爭及中國防疫政策,可說是已經認清中(共)國,因此未來的情勢對於中國非常不樂觀,現今中方已不可能再與美方搞好關係和招商引資,僅會於低層次有一些基本交流或者商業貿易。

旅澳學者袁紅冰表示,自從當年川普主義出現後,因此才徹底地扭轉了美國與歐洲對於北京的綏靖主義思潮,同時亦喚醒了美國及國際社會,對於中共全球擴張之警惕性。這也是整個中美兩國關係於未來發展的一個大的趨勢,在這個趨勢之下,雖然美國歷史上長期皆是綏靖主義政策,不過拜登政府也不得不依照川普主義之總體戰略來推進美國國家政策。

他直言,美國會將中國暴政認定為21世紀人類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一個主要威脅,中美關係已經不會再回至綏靖主義的老路上去了。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主席王軍濤指出,中國戰狼外交會讓西方社會對於北京更加不信任,且美國兩黨已對間諜氣球達成了高度共識,拜登政府也於民意壓力之下來採取就嚴厲的態度。

王軍濤直言,中共在這幾年利用美國人之寬容,不斷地採取很多違背國際法之做法,以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這已經引發西方的警覺了,同時採取措施。他說,未來中方用這種方式行事之空間將會越來越小。

拜登將與習近平對話 不會為擊落道歉

在美軍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後,已經完成打撈作業,並將碎片送交給維吉尼亞州的FBI實驗室調查。拜登在當地16日下午表示,將會針對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一事與習近平對話,我期待與習主席的交談,我希望我們可以弄清楚此事的真相。但強調自己不會因為擊落氣球而道歉。

根據POLITICO報導分析,拜登強硬的聲明顯示,美國政府不急於就此揭過,將可能把氣球事件做為一個對北京的外交籌碼。拜登接受NBC訪問時暗示,氣球事件可能會讓他在與習近平進行打交道之時占有優勢。拜登稱,我認為習近平最不願意看到從根本上破壞與美國和我之間的關係。

中國政府方面正在努力淡化此事件,試圖使美國軟化語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7日於記者會上被問及,北京對於拜登不會來為擊落氣球道歉之說法有何回應。他稱,中國民用的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這完全是一個意外、偶發的事件,美方不能夠一邊要溝通對話,而一邊激化矛盾及升級危機,應該同中方相向而行,且敦促推動中美關係應重回健康穩定地發展軌道。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