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無私的農婦 連閻王都格外尊重(圖)

發表:2023-02-28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心一動,鬼神皆知。
人心一動,鬼神皆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百態,表面文章做得再好,也難保不動一點私念。進地獄後,閻王神目如電,一生是非功過,在閻王那裡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絲毫不爽。因為人心一動,鬼神皆知。以下閱微草堂筆記所記載的真人真事便應證了這一點。

一天夜裡,北村的鄭蘇仙在夢境中竟然進了陰曹地獄。正巧看見閻王正在凶神惡煞地審判著一個被囚之鬼魂。此時鄭蘇仙看到認識的鄰村老婦人來到了殿前。想不到閻王見了,居然馬上改換一副笑臉,向老婦人拱手,以示敬意。隨之馬上吩咐冥府之下屬冥吏趕緊賜茶。隨後讓冥吏趕快送她到人間一個好去處去投生。

鄭蘇仙在旁看到這個情景,百思不得其解,故而悄聲問身旁的冥吏:「這位農家老婦人究竟有什麼功德?居然要閻王親自來關照。那老婦人來歷可不一般啊。」問畢冥吏立刻心懷敬意道:「這老婦人一生當中從來沒有過損人利己之心。說起利己之心,老實說,即使在人間被認作是賢良之士,其中也有人難以避免。然而追求利己之人必定要損害別人,於是種種詭詐姦巧行為必從這裡發生,種種誣陷冤屈之事也會在這裡發生。那些遺臭萬年、流毒四海之人、最初都是由這利己私念開始的。這位農家老婦人能夠如此有意控制自己之私心,就連那些讀書講學的儒生若站在她面前,很多人定會面有愧色的。故而冥王對她格外尊重,也就無所奇怪的了!」

鄭蘇仙自己就是一個一向很有心計的人,聽到冥吏的這番話,不由得心中一驚,於是她的魂魄也就回到陽間而馬上醒了。

醒來後,鄭蘇仙又想起自己在冥府中,還看到一個穿著官服的男子。他昂首挺胸地走進殿來,對著閻王聲稱自己無論在哪裡做官,都是只要一杯水喝而已,從來沒有索賄之類的事情。因此現在來到冥府報到,覺得自己無愧於鬼神。

閻王廳罷他的話,微微一笑說:「朝廷設立大小不同的官職,本來就是為了治理民眾的事情,以致管理驛站、河閘等,這都是應該做的事情。如果認為僅僅不向民眾要錢就是一個好官的話,那麼把木偶放在大堂上,它連一杯水都不喝,不更勝過你嗎?」

這位官員又辯解說自己雖然沒有功勞,但也沒有罪過。閏王說道:「你這個人做官以來,不論幹什麼都只顧保全自己,某案某案,你為了避嫌而不表態,這不是有負於百姓麼?最後搞得什麼都做不了;某事某事,你拈輕怕重而不去做,這不是有負於國家麼?還記得『舜典』中『三載考績』的話嗎?你沒有功勞就是罪過。」

聽了閻王的話後,這個官員極為不安,頓時鋒芒大減。閏羅王慢慢地轉過頭來看著他笑道:「只怪你有點盛氣凌人。平心而論,你也能算個三四等的好官吧,轉生還能做一個士大夫。」隨即傳令冥府官員將其送到負責轉生的官員那兒去。

由鄭蘇仙所親歷的這件事可知,陽間的人內心深處稍有一點私心雜念,鬼神立刻知道。其實好人若有一念之私,也會受到相應之報應。所謂「三尺頭上有神靈」,即是此意。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