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症狀警惕腦供血不足 4件事預防腦梗(圖)

發表:2023-03-0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血糖
除了血壓以外,也要定期檢查血糖血脂,看看有無異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時不時會在新聞中看到一些腦梗突發的案例,許多都是因為腦供血不足,導致腦梗發生,「腦供血不足」是啥?腦供血不足是一些症狀的俗稱,主要指各種原因引起的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導致大腦輕度出現「故障」,容易誘發腦梗或老年痴呆

引起腦供血不足的4個原因

1、血流障礙:血壓降低,心臟搏出量減少時,腦組織供血不足。

2、血脂升高:血脂升高導致血液較黏稠,血流變緩,也可發生供血不足的現象。

3、微血栓形成:斑塊脫落,在血流中形成微栓子堵塞住血管,會出現腦局部供血不足。

4、動脈粥樣硬化:血管狹窄,血流通過量減少,以致腦部供血不足。

7個症狀 或暗示腦供血不足

一旦出現突發性頭暈、視線模糊等現象,都可能是腦供血不足所引起的表現,如果經常出現腦供血不足的情況,對身體的傷害非常大。腦供血不足會使腦部缺血,對身體素質本就不好的人而言,容易直接暈倒,長期腦供血不足,還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大腦失靈的時候可能會四肢癱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需要依賴他人照顧。腦供血不足時,身體可能發出一些預警信號,如果發現自己持續一段時間有下述症狀,建議立即檢查一下腦部CT。不要拖延或不重視,否則若遇到突發情況,恐怕會危及性命。

1、整天昏昏欲睡。

2、突然感覺眩暈感襲來。

3、突然且暫時出現視物不清現象。

4、突然感到一側臉部或手腳麻木,或舌麻、唇麻。

5、出現原因不明的跌倒或暈倒。

6、全身明顯乏力,肢體也軟弱無力。

7、暫時吐字不清或講話不靈。

45歲以上,和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慢性心衰、出現周圍動脈硬化等人群,若症狀時間持續2個月,應盡早到神經內科詳查,排除是否腦供血不足所引起。

做好4件事 預防腦梗或痴呆

大腦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神經中樞,相當於我們生命的「核心」,日常如何保養大腦呢?比起針對腦供血不足的治療,做好預防更為關鍵。中老年人想要預防腦供血不足,預防腦梗或痴呆,就要做好4件事。

1、控三高

「三高」是指常見的三種慢性疾病: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血壓波動會影響腦部供血,對高血壓患者而言,控制好血壓很重要。除了血壓以外,也要定期檢查血糖和血脂,看看有無異常。必要時,可以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來控制。

2、健康飲食

三餐飲食的營養要均衡搭配,多吃蔬菜、水果、適當補充粗糧,飲食以清淡為宜,少吃油膩、重口味的食物。

3、堅持運動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適量運動有助於控三高,和促進血液流動。但要注意運動不宜太劇烈,應該感覺到心跳稍快,但不吃力的狀況即可,建議的運動如健走、慢跑、太極拳等,練氣功也很好。

4、改正不良習慣

一些不良習慣會影響健康,許多人喜歡躺著看電視、玩手機,但這些行為容易影響血液流動。老年人也不宜睡過高或過低的枕頭,大約以10厘米枕頭較佳,對於預防大腦供血不足有效。

責任編輯:曉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