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側記:你的戒備日常 我的混身不適應(圖)

發表:2023-03-05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北京 記者
中國全國兩會,北京維安升級,東長安街2日有武警持槍駐守。(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5日訊】雖然早有預期,進入「兩會時間」的中國首都北京會戒備森嚴,但當記者在人大開幕會早上走上北京街頭,映入眼帘的是街口站著挺立的武警,內心仍有不小衝擊。

從小生長在已政治民主化的臺灣,難以想像自身父輩曾經歷過的威權時代生活。但是從開始駐點北京後,即能感覺到這裡的生活氛圍,與自由多元的臺灣不同,北京的氛圍帶有著些許壓抑。

隨著駐點的機會不斷累積,明知道各種政治大會或敏感日子在北京輪番出現前,街上的武警、公安會增多,各種檢查也會變多。

但當今天上午,信步走在北京宿舍外的街頭上,看到武警兩人為一組、背對背的站著直挺挺,官方拉起紅色的「警戒線」圍住,並架設攝影機,形成自成一格的區域。大約100多公尺的距離,看到3組如此畫面,赤裸裸的監視,內心仍起了不小震撼。

「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架設攝影機對著武警?」、「民眾怎麼想呢?」在心裏自問著。走在路上,看著中國民眾不以為意的走自己的路,整條街上可能就只有自己,對這樣的景象感到不自在。

這樣的戒備,也反映在今天去搭乘地鐵,檢查變得嚴格上。平常時日,在北京搭乘地鐵本就要把隨身物品過安檢機器,安檢人員會用金屬探測儀「隨意」掃一下。

但今天過安檢機時,卻被示意要稍候一下,待前一個人被徹底檢查一番後,「就輪到你了」。

開大會的北京,除了武警與公安之外,沿途路上還有守望崗的志願者,他們會穿上紅色的外套、帶上紅帽,臂膀上會別上「志願者」的紅袖章,兩兩成群,散落在北京各個角落,加強戒備,如臨大敵,令境外來的民眾感到詫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