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好不好 飯桌上見真章(組圖)

發表:2023-03-0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桌 吃飯 人品
人品好不好,飯桌上見真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們常說:「日久見人心」。時間能幫助我們看清一個人,可是這個過程太漫長了,有沒有甚麼更快捷的方式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和他吃一頓飯。在飯桌上,就能夠看見一個人的人品和修養。一頓飯的功夫,便能看出一個人是否值得重用深交

吃飯細節看人品

曾國藩是晚清名臣。據說,他剛剛成立湘軍時,一位同鄉前來投奔,說自己能吃苦耐勞,也不求回報。曾國藩聽了也很動心,就想留下他。

剛好到了吃飯的時候,曾國藩就請老鄉吃飯。因為他一直在軍營裡生活,和戰士們一同吃住,當然就請這位老鄉一起吃軍營的飯。

軍營的伙食是由大米和粗糧一起混合而成的,但曾國藩的這位老鄉在吃的時候,卻把飯裡面的粗糧挑了出來,只吃碗中的大米。

曾國藩看在了眼裡,卻什麼也沒說,就直接拒絕了老鄉的求職請求。

如果真是一個能吃苦的樸實人,會嫌棄這樣的飯菜嗎?

曾國藩拒絕他,不只是因為他糟蹋糧食,最主要的是他剛說自己能吃苦耐勞,吃飯卻挑三揀四,言行不一致。

人品有問題,豈能重用

一雙筷子看人品

曾在網上看過一則故事。

有一位父親來探望兒子,恰逢兒子約朋友吃飯,這位父親就和他們一起,邊吃飯邊靜靜地聽他們聊天。

回家的路上,父親對兒子說:「你這個朋友,不可深交。」

兒子愕然,他和這朋友是做生意認識的,合作過幾次,印象還不錯。

父親說:「你的朋友吃相不好,他夾菜有個習慣性動作,總是用筷子把盤子底部的菜翻上來,劃拉幾下,才夾起菜,對喜歡吃的菜,更是反反覆覆地翻炒,就好比把筷子當成鍋鏟,把一盤菜在盤子裡重新炒了一次。」

兒子則不以為然:「吃飯嘛,每個人習慣不同,有的人喜歡細嚼慢咽,有的人喜歡大快朵頤,不可苛求。」

父親搖搖頭,說:「如果一個生活困窘的人面對一盤盤美味佳餚,吃相不雅可以理解,可你這位朋友本是生意之人,物質生活並不困苦,如此吃相,只能說明他是個自私、狹隘之人。面對一盤菜,他絲毫不顧及別人的感受,用筷子在盤子裡翻來覆去地炒,如果面對的是利益的誘惑,他一定會不擇手段佔為己有。」

接著,父親講起自己小時候的故事。

父親5歲時,爺爺就去世了,孤兒寡母的日子過得極為窘迫,常常飢不果腹。有時去親戚家做客,奶奶會提前反覆叮囑父親:「吃飯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吃相,不能獨自霸佔自己喜歡吃的菜,那會被人恥笑的。我們家窮,但不能失了禮節。」

奶奶的話,父親銘記於心,即使面對滿桌美味佳餚,他也不會失態,總能控制有度。

末了,父親意味深長地說:「不要小瞧一雙筷子,一個小小的細節,可以看出拿筷子者的修為和人品。」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那位朋友果然為了蠅頭小利,背信棄義,應證了父親當時給兒子的提醒。

從那之後,兒子一直謹記父親的話。

吃飯 人品 細節
飯桌,是識人辨人的最佳場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飯桌 是識人辨人的最佳場所

一次,公司主管請幾個新來的下屬吃飯,想要相互瞭解,增進感情,期望在未來的工作中,配合融洽。

其中有一位,是四川人,他點了幾道自己喜歡的超級麻辣菜。每道菜上來之後,他都用筷子翻,嘴裡含著食物,對菜大加評論。只要是喜歡的菜上桌,他就端到自己的面前,一副全世界只有我、唯我獨尊的樣子。

還有另一位,則非常內向,話很少,自始至終都很隨和。大家喝酒,他跟著舉杯,什麼菜都吃,也不挑剔。

然而,在即將結束的時候,他開始口無遮攔,胡言亂語,最後「咚」一聲巨響,從椅子上一頭栽到地上。

第一位,自私自利,缺乏教養,在將來的工作中,他不會有團隊合作精神。

第二位,埋頭苦幹,沒有主見,工作上會辨不清方向,也不懂得適可而止,缺乏自知。

所以這一頓飯下來,就淘汰了兩個新人!

飯局失態,酒後亂性。飯桌上,敗光人品,頓失工作。

在飯桌上言行不一、不顧禮節的人,也一定是個缺乏遠見的人,怎可重用和深交?小小的飯桌,真是隱藏著人生的大乾坤;酸甜苦辣鹹,品味的可是人性真滋味啊!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